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裕隆成立新品牌,富士康新车亮相

2021年10月19日 17:58: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富士康发布三车,最早2022年交付

10月18日,富士康在2021鸿海科技日活动上发布3款新车,分别为纯电轿车Model C、纯电SUV Model E及纯电巴士Model T。

这3款新车均属于富士康旗下全新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该品牌是由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和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创立。

裕隆汽车是纳智捷汽车的母公司,二者于2020年2月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鸿华先进,其中鸿海集团占股51%,裕隆汽车占股49%。

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称“在发展电动车上,富士康已经准备好了!”

据刘杨伟介绍,纯电巴士Model T将于2022年交付;纯电轿车Model C将于2023年上市。

“在电动车领域,将透过公司独特的商业模式,提供客户垂直整合的服务,从设计、零组件、制造到区域合作,藉以满足车厂各种不同的需求。针对汽车零组件部分,预估今年营收将超过新台币100亿元,年增40%,且明年成长速度会更快。”他还强调。

全球第一大电子产品代工产企业欲想将其在技术领域的主导优势复制到发展迅速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希望借此提振逐被挤压的低利润率

1988年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在深圳创办富士康,直至2007年,富士康一直做代工;2007年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找到郭台铭并让富士康代工生产苹果手机,富士康代工苹果成为了全球手机代工巨头。

苹果代工优势已去,欲在汽车市场寻突破

无限扩张产能、过度依赖苹果,富士康盛极而衰。今年上半年富士康5.91%的合并毛利率不及其最大客户苹果公司40%左右毛利率的七分之一。2020年富士康净利润下滑12%。

更甚,苹果公司已经寻求除富士康以外的新供应商,其中立讯精密2017年便与苹果接洽,并拿下了苹果公司无线耳机AirPods的超级订单,而在资本市场上,这家知名度不如富士康的新供应商,2020年市值达到480多亿美元,超出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100多亿美元。

在此境况下,80%收入来自苹果的富士康需要新的突破。在诸多手机厂商、房地产企业、BAT公司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企图分一杯羹的环境下,富士康也瞄准了这一未来前景广阔的新领域。

富士康开始寻求一些无力独自开发电动车的汽车制造商。2021年1月富士康为加速进军新能源市场与拜腾合作,帮助拜腾提高其首款电动汽车的产量,但由于拜腾财务状况恶化,合作暂被搁置。此前与裕隆汽车旗下电动汽车品牌纳智捷签约;富士康宣布计划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组建合资企业。

事实上,早年间,富士康便开始寻求电动汽车制造商与其达成合作。2005年,富士康以3.7亿元并购了向福特和裕隆汽车等厂商提供汽车线束的安泰电业,正式进入汽车领域,2013年,宝马奔驰特斯拉成为富士康客户。此外,富士康还布局移动出行和网约车等业务板块。

造车野心凸显,电子制造商转型汽车制造商

富士康和拜腾合作之时,业内认为,富士康这样做的最终目标是为苹果和亚马逊生产电动车。苹果在2014年便布局汽车产业并研究自动驾驶技术。

但从近两次的鸿海科技日上,富士康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的野心逐渐透露。“我们已经逐步建立电动汽车供应链,并展示了电动汽车硬件,”刘杨伟在此次鸿海科技日上表示。

此外,鸿海科技集团数位转型长龚培元还表示,公司已成立了软件研发中心,在已有的1500名员工基础上,计划三年内再招募1000名软件工程师,并且建立FOXCONN APP软硬体生态平台。

早在刘扬伟在接替郭台铭成为现任鸿海集团董事长后定下目标,公司要在七年内占据电动车市场10%的份额。

2020年鸿海科技日,富士康发布了开放纯电平台 MIH,自研平台意味着富士康在新的领域欲想将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利用MIH平台为车企提供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服务。按照官方的说法,在用户可在MIH平台上选择 SUV、轿车等底盘设计,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车轮的距离、电池大小等定制化方案;而目前亮相的三款车型为“ 参考原型车,是客户规划自身产品时的参考版本,后续可依据客户需求做改动。”

据了解,裕隆集团将成为鸿华先进产品平台的首批客户。

刘扬伟表示,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鸿海集团营收比重5%,营业规模目标为300亿元,其中40%的零配件由鸿海集团自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