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不买大G,是因为杨笠?

2021年10月19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文 | 鐵西區的李子

几天前,杨笠的商业合作又被男性群起攻之了,并且不出意外地,广告主又一次删除内容了事。这一次的广告主是奔驰

杨笠第一次商业合作被抵制的经历广为人知,广告主是英特尔。那一次也是引发争议最大的,英特尔举棋不定,又求关注又没有态度的商人模样把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通通得罪个遍。不过对于杨笠来说,这次代言被攻击非但没有打消广告主的热情,反而让她变得更红,更有商业价值。

特别是在那之后,杨笠还成了汽车品牌的最爱。先是三月份坦克300发布了杨笠做主角的宣传海报,被攻击;之后小鹏P5赞助《脱口秀大会》,又释放一张杨笠做主角的宣传海报,再次被攻击;接着就是这一次,奔驰放出了杨笠的宣传视频,结果还是一样。

杨笠与奔驰合作宣传片截图

虽然几乎每一次都是被攻击到叫停,但是却让人不由得惊讶:杨笠怎么有那么大的魅力,明明每次都会被攻击,却仍然总是让不敢承担半点舆论风险的汽车品牌前赴后继?那些品牌到底葫芦里卖得什么药?

首先从反证角度来看:为什么找杨笠?因为杨笠是女性。为什么找女性?因为不想找男性。为什么不想找男性?因为风险太大。

首先来说,今年娱乐圈最大的塌房事件里,郑爽和赵薇肯定占两个,特别是郑爽,直接颠覆了货币单位的定义。

但是如果好好想想,塌房塌到最彻底、最无可救药的是谁呢?一个是貌似舔狗实则恶霸的王思聪,一个是貌似炮王实则罪犯的吴亦凡。更别说那些知名度低一级的、以霍尊为代表的渣式塌房,从数量到质量实现了对女明星的多维度碾压。

渣男式塌房的案例早在几年前就从吴秀波开始了。而这种丑闻恰恰是最防不胜防的,男性公众人物通常自视甚高、膨胀得不得了,而且歪心思比普通人更多。广告主没法通过交涉去判断他是不是有风险。

杨笠挨过最凶猛的攻击之后写过一个段子说:不要轻易地调侃男性,如果非要调侃,只调侃成功的那部分。真是个好方向,普信男究竟是否自信咱们稍后再说,成功男性要是自信起来简直如入无人之境,自信到以为道德与法律对自己根本不起作用。

所以能怪广告主选择女性做代言人吗?只能说在广告主心目中,男明星“可能、maybe、确实是存在一些问题。”当然了,只是某些男明星,问题是,广告主不知道究竟是哪某些,就像ta们也不知道哪一半广告费是白白花掉的一样。

再从广告主利益的正向角度来讲:杨笠与英特尔合作的时候,不少参与攻击的男性网友都说「英特尔的用户是男人」。

Well,我认识的最痴迷游戏的玩家里,女性比男性多两个。虽然这只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样本量,但足够说明一个问题,不管什么事,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一定对。

今年3月汉发布浅色内饰版本车型时,比亚迪营销部门员工曾对在场媒体透露:汉的用户里,女性占到40%。如果不相信这个数字的话,那再看看这段时间所有的那些营销活动。

小鹏P5上市发布会上发布的车主宣传片里,前面三位典型用户都是女性,一个多月前结束的成都车展上,欧拉车展发布会的主题是“闺蜜局”,发布车型一律取名为“猫”,主视觉一律粉、黄、淡蓝等浅亮色系(这是否性别刻板印象暂且放下不说),集中精力讨好女性消费者的态度可以说无比坚定且赤裸裸。

再到此番又一次引发部分男性消费者不满的杨笠与奔驰C级长轴距的合作。事实上杨笠并非后者的唯一主角,在整套系列的宣传片里,杨笠之外还有张钧甯、曾美慧孜、汤唯、邱天、雎晓雯等女性公众人物,整套共12张宣传大片里,共计13位伴车模特里只有白宇、黄觉、金大川三位男性,另外10人均为女性公众人物。

女性汽车消费群体的崛起其实是比汽车新能源转型更为显著的变化趋势,只是还没有被清晰认识罢了。但是广告主显然不傻,眼看着一个占比一半的消费群体从过往的隐形状态走出来,开始提出自己的要求。这个消费群体当然是需要被认真对待的。

但是有一说一,这个世界上存在太多事实与理论相违背的事情。比如人们都以为女性沉迷消费,智商税交不够,其实专门针对男性的补药的销售额比化妆品高;比如人们都以为医美是女性产业,只有女人才会为之花大钱,实则男性植发是医美行业里占比遥遥领先的项目。

于是,有些人不停攻击与杨笠合作的广告主这件事情,看上去多多少少总有些黑色幽默。一边自身沉迷消费主义,一边嘲讽女性沉迷消费主义,同时还要攻击女性偶像代言消费商品……

不由得想起了杨笠这个段子:“你永远不知道,一个男的如果生活过得不如意的时候,会变得多么丧心病狂,多么歇斯底里、莫名其妙、无理取闹!简单来说,就是和女的一样。”

于是说到这篇文章的主题了,狙击杨笠商业合作的到底是什么人呢?当然是杨笠口中的“普信男”。

“明明看起来那么普通,却又那么自信”这句话当然是错误的,如果那些男人真像杨笠所说的那么自信,又哪里会因为几个笑话就觉得自己被冒犯了底线呢。他们其实脆弱且自卑,也只是被社会毒打、勉强维持着体面的普通人而已(任何人又能特别到哪去)。

过去太长时间以来,他们都习惯了男性主题角度的喜剧表演,在那样的表演里,女性被冒犯性地描绘成蛮不讲理、絮絮叨叨、无理取闹、乏味沉闷的人,但大家都习惯了。

澳大利亚单口喜剧演员吉姆·杰弗里斯有个经典段子:我不可能成为同性恋,因为我不能去f**k一个我尊重的人。

男男女女都哄堂大笑,那只是个笑话而已,笑话就是不正确的,就是以偏概全的。有人喜欢听嘲讽女人的笑话,有人喜欢听嘲讽黑人的笑话,有人喜欢听嘲讽穆斯林的笑话,当然,也有人喜欢听嘲讽男人的笑话。

今年三月,男篮《吐槽大会》之后,不少篮球相关人士急得跳脚,把《吐槽大会》节目组都搞得胆战心惊。那件事情里,大家都知道《吐槽大会》没有恶意,是那些男篮相关人士容不得玩笑。

既然都明白范志毅对男篮没有恶意,或许也该重新考虑一下杨笠对男人的真实态度。男同胞们应该大度一些,别沦落到和那部分小肚鸡肠的男篮相关人士一样才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