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市场销量不济,大众转向电动车能否行得通?

2021年10月20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前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华销量达255万辆,销量同比下滑,近日,大众CEO赫伯特·迪斯希望大众汽车更快向电动化转型。

销量持续下滑

近日,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请来特斯拉CEO马斯克作为嘉宾,并通过视频通话向大众汽车高管发表讲话,希望激励大众汽车高层更快地转向电动汽车。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布最新的销量信息,2021 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约 255 万辆,同比下降 4.1%,销量持续下滑。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表示,销量下滑主因是新冠疫情今夏在东南亚地区的爆发导致全球半导体短缺状况在第三季度加剧,集团在华销售遭受严重影响,导致量产品牌终端库存不足并交付延迟。

据悉,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销售新车920万辆,同比下降16.4%,主要原因在于大众集团在占高市场份额的欧洲车市跌幅过大,而且,在其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整体表现同样不佳,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385万辆,同比下滑9.1%,高于市场整体降幅。

不过相比传统燃油车的表现,大众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发展十分迅速,2020年,大众集团纯电动车型交付23.1万辆,同比增长214%;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交付19万辆,同比增长175%。

此前,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多次强调,大众汽车需要迅速向电动化转型。

在这次通话中迪斯表示,“很高兴听到即使是我们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也认为,如果我们全力推动转型,我们将在转型中取得成功。”

在华电动化转型遇挫

欧洲是大众集团纯电动的最大市场,据数据,前三季度,大众集团在欧洲市场销量达20.98万辆,同比增长120%,市占率为26%。而相较之下,大众的电动化之路在国内走的并不顺利。

基于大众集团的电动化战略,大众早在2018年就开始在中国建设基于MEB平台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但却并未在中国市场第一时间推出基于该平台的产品,而是推出“油改电”车型试水。此前,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纯电版高尔夫和朗逸等车型,但是,由于几款车型基于“油改电”技术,存在价格高、里程短等问题,并没有收到良好的市场反馈。

去年11月,大众汽车终于正式在华发布旗下首款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型ID.4,在上汽大众以及一汽-大众方面分别被命名为ID.4 X和ID.4 CROZZ,今年1月,两款车型正式上市;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大众汽车继续发布ID.6车型,上汽大众以及一汽-大众随后也各自推出ID.6 X和ID.6 CROZZ。

据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份开始,ID.家族在华销量分别为3415辆、5810辆、7023辆,直到刚刚过去的9月份,销量达到10126辆。曾有媒体报道,大众在中国市场电动化进程的起步缓慢,连公司内部人事都表示担忧。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却并不同意相关看法,他曾表示,从目前来看,ID.家族的销售数字符合预期。

对此,汽车分析师曾志凌对中车网表示,“大众的电动车市占率目前约为5%,比大众乘用车正常市占率低了一半不止,从这个角度来看,大众在中国的电动化转型还是比较慢的;而ID.系列销量回升,则表明大众的定价策略还是起了一定成效。不过就目前整体来看,大众的ID.系列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也很难定义为成功。”

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也是新能源汽车增长最快的市场,更是新能源汽车技术推广使用最快的市场。对于大众集团来说,中国早已成为大众集团最重要的区域市场。前不久,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称,目前大众集团正在加速推进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的电动化进程。

据了解,2023年前,大众集团将在华投放8款ID.家族车型,南北大众各生产四款。同时,此外,针对中国市场,大众表示,未来会加强合作,大力发展电动化。根据计划,未来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将占大众全球新能源销量的40%。

大众转型初现曙光?

而ID.家族9月销量破万,有自媒体解读为大众在中国的电动化之路初现曙光。但与此同时,国内其他车企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发展迅速,新势力当中蔚来、小鹏在9月销量纷纷破万,而同为传统车企转型而来的比亚迪9月销量破7万,位列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第一。

此前,大众集团曾定下一大一小两个目标,大目标是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截至前三季度,大众集团已完成销售约57万辆新能源汽车,距离目标还有43万辆的差距。小目标为大众中国将在2021年交付 8-10万辆 ID 汽车,而目前累计销量为4.72万辆,还相差3.28-5.28万辆。

就目前来看,如保持当前增速,大众小目标完成有望,而曾志凌表示,“影响大众集团实现目标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是供应链,下半年以来,大众受缺芯影响严重,目前市场上处于一车难求的情况,是否能实现目标主要看产品能不能生产出来。”

近日,有研究机构表示,一二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三线城市以下的下沉市场正给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带来新的增量,预期低线城市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的焦点。据悉,大众第五款车型ID.3将于10月22日上市,价格较ID.4、ID.6将下降不少。大众集团表示,ID.3的上市进一步拓展大众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覆盖面,并巩固销量增长势头。

关于新能源市场上新的增量是否能为大众集团所用,曾志凌认为,“一二线城市贡献了今年电动车50%以上的增量,而三四线城市目前来说,还是以五菱宏光MINI等低端电动车为主,同时,在没有限牌限行压力下的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能否接受10万甚至更多去买一台的电动车,还有待继续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