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边跟俄罗斯交手,东边向中国“宣战”,北约能同时对付中俄吗?

2021年10月22日 07:1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段时间,北约对俄罗斯敌视动作不断,双方就此引发了一场“断交潮”。不过,可别以为北约只是在针对俄罗斯,他们还盯上了万里之外的中国。

日前,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整场采访的主题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中国已经威胁到了欧洲的安全,北约国家应联手应对中国崛起。

北约公开谈论中国议题的历史还得追溯到2019年12月,当时北约伦敦峰会对中国的定义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按照美国人的说法,中国“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和修建基础设施的方式,在太平洋和中亚等地区获得了很强的影响力,虽然其也能为欧洲带来不少好处,但北约必须抵御中国在欧洲的影响力。

简单来说就是,欧洲国家可以从中国那儿“赚钱”,但不能跟中国走得近,避免欧洲(主要是美国)的话语权被中国夺走。不过,当时的峰会进行得并不顺利。

美国一方面要求北约成员国跟着自己对付中国,另一方面又责令后者必须分担更多的军费,引起了多个国家的不满。法国喊出“北约脑死亡”,土耳其强势回怼部分北约成员国对其在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的控诉,其他国家则指责美国不尊重自己。

当时的北约成员国各自为政、乱作一团,哪里还有一个军事联盟的样子,故而美国所谓的“共同应对中国崛起”没有几个国家积极响应。不过,北约(美国)这次学聪明了,将对付中国从美国一家的意图偷换概念成北约所有成员国的“迫切需要”,并一再强调共同联手的作用。

斯托尔滕贝格认为,遏制中国在欧洲乃至其他地区发挥影响力,并不是在支持美国的战略,而是整个北约的“共同需要”。在他眼中,目前欧洲面临着很多全球性挑战,比如恐怖主义、网络攻击以及中国崛起等,所以北约国家要强化集体防务来应对这些挑战。得不说,斯托尔滕贝格的脑回路着实有些清奇,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来讲只要好处,哪有什么所谓的挑战。

按照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与欧盟的贸易总额达到了6495亿美元,而与美国的货物总额则达到了6350亿美元。从整体上看,中国是欧盟、美国等众多欧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给欧洲创造巨额经济利益的中国真不知道在那个方面威胁到了欧洲国家所谓的“安全”。不过,以西方人的做事风格,中国有没有威胁他们的安全并不重要,只要他们自认为“有”就足够了。

或许是觉得一味强调跟中国对抗有些不讲理,斯托尔滕贝格罕见地“肯定”了中国对欧洲的积极作用。他认为,北约应当与中国保持必要的接触,因为中国政府在短时间内就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说明中欧在经济上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而北约只需要在军事等问题上对华保持“警惕”就够了。

好家伙,这摆明了是既要赚我们中国人的钱,又要拿着赚的钱买武器对付我们,如意算盘倒是打得挺响的。只是,北约国家有意愿、有能力联合对付中国吗?

在斯托尔滕贝格看来,北约国家是“有意愿”共同遏制中国影响力的,理由是北约的核心理念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联盟会保护所有成员国的安全。

当然,这句话也就听听而已,斯托尔滕贝格口中的“我”究竟是指北约这个联盟,还是指躲在背后的美国。稍微了解北约历史的人都知道,该组织是美国为了与苏联争夺霸权而主导成立的。因此,与其说斯托尔滕贝格是为了欧洲安全考虑,倒不如说他是在为美国的霸权操心。

冷战结束后,法国开始联合其他欧洲国家倡导欧洲“战略自主”。可见,斯托尔滕贝格口中的为了欧洲安全考虑从始至终是个伪命题。对于欧洲国家来讲,维护欧洲安全是他们自己内部的事,还轮不到美国这个美洲国家来操心。

事实上在近期30多年的时间里,美国非但没有保护欧洲的安全,反而给欧洲制造了不少麻烦。美国大兵在欧洲为非作歹,美国人在欧洲国家兴建生物实验室并研制生化武器,美军发动战争导致中东、北非等地区的难民大量涌进欧洲,美国向欧盟发起贸易战等,哪一件事可以看出美国在为欧洲考虑。

其实,北约成员国乃至大部分欧洲国家从内心上来讲并不愿意跟着美国对付中国。相对于美国单方面吸欧洲人的血为自己谋利,中国提倡的互惠互利显然更受欢迎。只不过受制于美国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压力,这些国家大都不敢明着跟美国唱反调。所以,对付中国是北约成员国“共同意愿”一事只不过是美国一家之辞罢了。没有意愿的情况下,北约的能力也就不足为提了。

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北约秘书长,每当谈到应对中国崛起时都表示有充足的把握,理由无非是北约有30个成员国且这些国家的实力都很强。前文说过,北约成员国中大部分不太愿跟中国对抗,因此想将这些国家拧成一股绳对付中国根本不可能。此外,就算美国成功说服这些国家,也很难阻止中国的崛起。

北约能拿来对付中国的手段主要有3个,即口头上的谴责、经济上的打压、军事上的围堵。先说第一个,北约某些国家经常在所谓人权、气候等问题上指责中国,但我们都知道这些问题有些纯属污蔑,有些则需要中欧共同合作才能解决。故而,撕破脸对大家来讲都没有好处。

然后是经济打压,欧洲国家的地理特点是地小人少,导致其经济严重依赖外需。离开了中国这个十亿级人口规模的市场,他们拿什么搞发展。没有经济支撑,其他的都是泡影。

最后是军事围堵,目前北约成员国中除美国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外,其余国家的海军根本不能进行持续性的远洋部署。即便是法英这两个还算有一定海上力量的国家,也无法做到。

毕竟在远洋部署军事力量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技术储备,除了美国没事找事外,没几个国家愿意来亚洲凑热闹。另外,北约国家此刻正在欧洲打压俄罗斯。一旦中俄联手反抗,两线作战的情况下,北约又能撑多久。

没有意愿和能力的北约国家,并不会真出力“共同对付中国”。斯托尔滕贝格与其在欧洲极力渲染“中国威胁”,倒不如回头看看,某个国家此刻正躲在背后危害欧洲。对于欧洲国家来讲,中国不应该是对手,而是携手走向共同富裕的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