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荒还没结束,电池荒可能又要来了

2021年10月22日 09:1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近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Model 3标准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售价上调1000美元,Model Y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售价也上调1000美元。

今年以来,特斯拉在美国地区对Model 3、Model Y车型进行了至少13次售价上调。特斯拉方面尚未对本次涨价进行说明,但预计主要原因仍为“受芯片短缺以及成本波动影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此前曾在某次汽车售价调整后表示,特斯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整个行业的供应链压力和原材料成本。

电池荒将至

《福布斯》指出,特斯拉多次提价的原因不仅与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有关,还包括汽车动力电池供应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区CEO斯科特·基奥近日表示,除了芯片短缺,接下来,全球车企要面对的挑战将会是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问题。

据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门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面临一个迫在眉睫的威胁,电池供应最早可能在2025年耗尽。报告表示,由于需求快速拉升,市场在短期内无法做好准备。根据模型推算,动力电池供应或在2025-2026年“售罄”。2026-2030年间,“电池荒”可能进一步加剧。

今年3月底,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喊话:“特斯拉现有电池数量太少,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将无法在2021年内交付。”

电池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供应紧张几乎成为行业共识。有分析报告指出,动力电池供应缺口会持续扩大,其中的原因是电池原材料的紧缺。

“扫矿”大战

Ultima Media汽车分析师丹尼尔·哈里森日前表示:“锂、镍、锰和钴等电池原材料供应将面临瓶颈。”

据《底特律时报》报道,到2030年,全球镍供应缺口可能为220万吨,相当于市场需求的37%。预计到2030年,锂需求量将增加18倍,钴的需求量将增加5倍。

有数据显示,锂电池原材料六氟磷酸锂的价格今年已经同比上涨了5倍以上。此外,锂电池正极材料碳酸锂、氢氧化锂等原材料价格相比今年年初,涨幅已经超过了200%。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导致包括宁德时代在內的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在今年出现了滑坡。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业务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滑了3.5%。

根据高盛的分析,电池关键原材料价格飞涨将反向提高电池价格18%。但是,由于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20%-40%,因此电池价格上涨会减少汽车公司的利润,而车企也将不可避免地提高整个车辆的价格。

此外,在飞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原材料紧俏的双重影响下,一场全球“扫矿”大战拉开了帷幕。

近日,加拿大锂矿公司Millennial Lithium发布声明称,已与中国电池厂商宁德时代达成最终协议,后者将以3.768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收购Millennial的100%股权,并替其向赣锋锂业偿还1000万美元的合作终止费。

此外,车企们也加入了这场争夺战。

今年7月,特斯拉与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合作,必和必拓旗下的西部镍业成为特斯拉的镍供应商。此外,特斯拉近日与矿业公司普罗尼资源(Prony Resources)达成协议,普罗尼资源成为特斯拉的主要镍供应商,特斯拉将从该公司购买约4.2万吨镍。普罗尼资源首席执行官安东尼·贝尔耶表示,通过签署这项协议,特斯拉成为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客户。

早在2019年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就曾表示,未来考虑进入采矿业,因为特斯拉要确保获得足够多的电池。2020年,特斯拉宣布,公司已获得美国内华达州一个土壤含锂矿的开采权,并且将在北美洲建立正极生产工厂和锂转换工厂。

此外,大众汽车、戴姆勒和Stellantis等欧洲汽车制造商也在试图通过签订独家供应合同来确保原材料供应。电池原材料咨询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市场专家认为,欧洲将面临“巨大的原材料脱节”。欧洲向电池工厂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在原材料提取方面的投资十分缺失。

目前,锂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智利,钴来自刚果,石墨来自中国,最大的阴极和负极材料处理器来自日本。但由于贸易争端中关税的提高,以及物流问题的干扰,进口商品可能变得更加昂贵。因此,为了解决瓶颈和成本问题,欧洲正在本地投资原材料开采。创业公司Vulcan Energy正致力于从德国莱茵河上游平原的地热水中获取锂,并已与雷诺签约。

哈里森说:“我们需要很多像Vulcan Energy这样的项目——在每个欧洲国家都有一个这样的项目,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在欧洲建立供应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