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Aspen 3.0.0静态体验 优点多于槽点/NOMI有了西瓜丢了芝麻

2021年10月22日 14:41:02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对于很多新能源车型,特别是“造车新势力”品牌的用户来说,除了日常体验电动化动力的驾驶乐趣、高智能驾驶辅助能力带来的便利以及丰富多彩的应用程序带来的欢乐以外,我们还有一个“兴奋点”,那就是不定期的OTA升级。

这就好比游戏达人看待电子游戏版本更新,智能手机重度依赖症患者对待APP的版本升级,或是我们平常开盲盒。因为无论是电子游戏、手机APP还是盲盒外包装上,都会提前告诉你即将会看到哪些“惊喜”,但在完全打开它之前,一切却都是未知的,充满了神秘感,让人充满期待,车机系统OTA更新也是一样。

8月31日,我收到一条来自蔚来APP的推送,忙于操作选题的我听到手机提示音之后只匆匆看了一眼标题:《软件更新 | NIO OS 3.0.0版本发布》。作为一个资历尚浅的蔚来车主,我此前经历过的NIO OS版本升级屈指可数,一共也就有四次,分别是今年的1月30日、4月16日、5月31日,以及最近一次7月9日的软件更新,当时的版本号为NIO OS 2.10.2。

因此出于好奇,我还是点开了推送,没想到我看到的这次OTA升级不仅是版本号起始数字由2变成3,更是名字都改了的重大更新。所以我觉得有必要专门记录一次OTA升级,为大家展现新版本的升级过程以及新功能到底好不好用。

■ 收到推送到开始更新

9月3日我收到通知,车辆接收到蔚来Aspen 3.0.0版本安装包开始下载,容量大小为2.3G,在三天之后安装包的下载完成。

不过在随后的几天里,由于我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对升级进行拍照记录,因此并没有第一时间进行新版本的升级安装。在那几天里,我每次听到中控显示屏中“系统有新版本可升级”的提示音时,总是很期待车机更新后的样子。

■ 79到104

这一晃就到了十一国庆节长假之后,我终于能够操作这个选题了,于是在10月12日下午3点25分开始对蔚来ES6的车机系统进行更新。在公告页面中,蔚来提示此次更新预计费时1小时19分钟,也就是79分钟,以此推算的话,更新应该在下午4点44分完成。

不过实际的更新时间要更久,车辆在经过反反复复的“关机”和“重启”,屏幕黑了又亮,亮了又黑,黑了再亮之后,终于在当天下午5点09分完成了全部更新工作。随着品牌标识在一道天际线上的转动,我终于看到了这个名为“Aspen”的全新车机系统的真面目。

■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对,这就是我看到仪表盘和中控屏UI设计“大变样”之后最先浮现的想法。其实之前我并没有觉得蔚来车型屏幕上的显示效果很“难看”,无论是字体、颜色、布局都还挺不错的,最起码清晰易懂,对于我来说比较容易上手。

但与新的UI对比之后,我突然觉得之前的样式太普通了,总觉得和蔚来这个品牌强调的智能、科技和“未来”不太贴合。接下来我会从仪表盘、HUD到中控屏分别为大家解读全新系统在UI方面的变化。

在仪表盘方面,新版本的最大变化是布局,通过下面的对比图我们能看到,基本所有的显示模块都进行了位置调整,甚至连时间温度、续航里程都“搬了家”。以之前的效果相比,新布局有两处改动最好,首先是将时速数字放在了屏幕左侧纵向居中位置,且将字体放大,这样看起来既方便又舒服;另外就是将显示音乐、能耗、里程的辅助显示模块位置提高,面积放大,效果同样让很舒爽。

△与上面旧版本相比,全新的仪表盘更清晰,也更精致了

另外全新的仪表盘在字体、图标、虚拟车辆,甚至是虚拟道路都进行了优化,与旧版相比更加精致和高级。

与仪表盘相比,中控显示屏的更新要更复杂。首先在主页的设计上,新版本同样在字体和显示清晰度上有所提升。另外我观察到无论是屏幕上方的提示无线充电、蓝牙以及网络环境的指示图标,还是中间的导航功能图标以及底部的空调控制图标都采用了全新的样式,同样增加了高级感。

△在布局相同的情况下,右边新版本中控屏首页更高级

在操控功能上,首页增加了一个组队功能,从这里我们可以联系同样是蔚来车主的好友组成车队,可以在地图上实时显示共同目的地和每个组员的位置,甚至还有对讲和聊天模式。对于成群结队自驾游来说是个非常方便的功能,此外我觉得它还可以拓展出其它作用,比如同城车友临时帮忙跑个腿,或是车友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都可以通过组队寻求帮助。

另外主屏幕下方的这两个显示模块,它们可以向下收缩,变成一个简洁显示板。同时右边的模块还能够切换显示百公里平均电耗、四轮胎压/温度、日期/连接设备、天气、车辆行驶里程等信息。

此外,新版本系统还优化了空调控制功能,将座椅/方向盘的加热通风、空调风向风量以及香氛都集中于此。同时在显示效果上,新版本的空调出风示意非常炫酷,有种仙气飘飘的感觉。另外空调系统还新增了“强劲制冷”、“强劲制热”功能,让我们在夏冬季节可以更快享受清凉或是温暖。

△新旧版本空调系统对比

当我们需要调节风量和温度时,只需要用手指按住屏幕下方的温度数字或风扇图标,然后左右滑动即可,非常方便。

而座椅通风加热的图标也更大了,提高了手动设置的准确性。我们可以直接点击座椅调节加热或是通风的强度。

不过首页更新之后也有一个小瑕疵,那就是无法通过点击下方音乐播放器模块打开应用的完整页面,只是弹出一个具有“推荐”、“点播”或是“自建歌单”、“收藏歌单”的简洁页面。如果我们想进入音乐应用程序的首页,就需要通过上划简洁页面,或者到菜单中点击“媒体”图标才行。

△通过进一步向上滑动菜单进入应用

在二级菜单里,新版本系统采用了更精致、立体的图标。进入每个应用之后,能够看到设计上都有明显变化,比如菜单整体面积看起来更大,显示信息的清晰度更高。

△左边的新图标更立体,更好看

同时我注意到菜单里多了两个应用,分别是“潮汐”和“全民K歌”。其中“潮汐”主要是通过不同场景的BGM和轻柔的语音指导,帮助我们调整呼吸、冥想放松、小憩休息。而“全民K歌”则可以让我们通过这个最近在智能化车型中爆火的应用,释放自己的天性和压力。

△“潮汐”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在此次更新之后,车辆的HUD显示屏也得到了优化,除了图标字体更大更清晰以外,信息也更多了,开启导航之后能够同时显示交通标志、时速以及路线指引。

△新版本HUD有三个显示区块,但效果更好

■ 捡了西瓜丟芝麻的NOMI

最后我们来说说NOMI,如果说要从这次蔚来车机系统大更新中找“槽点”的话,对于NOMI的升级绝对算一个。这是因为蔚来给它了几个“西瓜”,但也让它扔了两个“芝麻”。

所谓“西瓜”就是持续聆听、音区锁定、更多语音控制等能力,通过实际体验,能够感受到NOMI在倾听方面更有耐心,而且听懂后执行命令的反应也很快。

而“芝麻”则是语音识别方面的细节,以前当我们与NOMI对话时,每一句“聊天记录”都会同步呈现在中控屏上方,这样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个字或者词语导致NOMI没听懂,但现在这条字幕没有了,无形中增加了我们与NOMI交流的难度。另外一个则是NOMI响应呼唤的能力变迟钝了,在更新之后经常听不到我的召唤,尤其是在播放音乐或比较嘈杂的环境中,需要大声喊几遍“嗨,NOMI”,他才会转头。

另外更有“耐心”的NOMI在20秒的倾听结束之后,并不会进行语音提示,这一点与最新版本的“理想同学”很像。我认为结束倾听之后的提示语还是有必要的,因为大家并不会对20秒有具体概念,而且也不能总是看着NOMI进行交流。所以很多时候NOMI都“走神”了,我还在傻傻地和它尬聊。

■ 邦点评

蔚来此次推出的车机系统大更新,还是帮助车辆提升了不少的高级质感,至少给我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实际体验上也是优点更多。不过现在每次启动车辆之后,这套全新系统的“开机”时间要比之前更长一些,这也算是此次更新的另一个小槽点吧。

△现在每次启动车辆之后都要看好几遍“蔚来”在曙光下转圈圈

其实此次系统更新还针对智能驾驶辅助进行了优化,以及新增了驾驶员紧急辅助功能(EDA),后续我会找机会给大家分享蔚来Aspen系统在动态方面的表现,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