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落井下石”,宣布停止对中国供电?事情真相来了

2021年10月25日 07: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与俄罗斯一直以来保持着稳定长久的友谊与合作关系,因此俄罗斯停止对华供电的传闻自然是假的。落难见人心,这段时间全国各地都面临着电力供应不求的难题,不得已之下,多地选择停工断电。而就在此时,俄罗斯选择为中国伸出援手。很快,中国东北地区的缺电危机得到缓解。可以看出,中俄关系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阶段。

俄罗斯与中国的电力合作

中国与俄罗斯多年来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俄罗斯丰富的油气资源可以让中国获得足够的能源供应,中国巨大的市场也能带动俄罗斯的经济发展。

中国如今的发展对电力的需求相当旺盛,虽然建造了供电设备,但出于对环境的保护与恶劣天气的影响,每年都会进口大量电力。中国自1992年起至今与俄罗斯有着长达十几年的电力合作,中俄之间建设了多条输电线路,在今年整个上半年出口量达到12.5亿,虽然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在近年来已经处于较高水平。

前段时间,中国东北地区出现了电力短缺的情况,引起了全世界关注。作为中国全面战略伙伴,俄罗斯自然也十分关注。中方向InterRAO公司提出对华扩大电力供应的需求,该公司就大幅度增加供电量的关键技术进行讨论,并计划增加幅度达到2倍。

俄罗斯宣布停止对华供电?

俄罗斯电力公司InterRAO在2019年总共出售来30亿千瓦电能,按照每度电两毛六的价格来算, 总收入达到了7.8亿,折合87亿卢布。但在2020年底,InterRAO公司却开始考虑暂停对中国进行电力出口,不过仅限于冬季,其他时候还是可以正常供电的。而这一决策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事件真相

InterRAO作为一家电力公司,它并不生产电力,而是通过发电厂倒卖电力给中国,该公司垄断了俄罗斯的电力出口市场。我国的电价其实远远高出俄罗斯一倍,也就是说俄罗斯电价相对较低,而发电成本较高,特别是冬季,因此夏季可以获得盈利但冬季的出口电能就会亏损。而俄罗斯电厂的发电成本和监管部门的决策是有关系的,出口电力的收益大部分被用来补贴用电成本,因此发电厂并不能获得足够的收益。有专家指出,有了电力出口的补贴,远东地区的居民包括电费在内的用电成本每年都能省下30亿美元之多。同时发电厂的利润被监管机构限制着,每年只能获得出口利润的5%。

为了解决亏损问题,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电厂考虑,提高出口的电价。InterRAO公司则对利润率进行了调整,由平均利润改为每年每月的利润值为5%,这一数值在不影响俄罗斯国内用电居民补贴的同时,还能确保电力公司自身的盈利。

结语

俄罗斯对华停止供电的谣言,在普京总统对中国的生日快乐祝福下不攻自破。InterRAO的决策只不过是对于亏损状况的急迫改变以及与当下制度的博弈,在调整了政策后,仍然对华供电。中俄是全面战略伙伴,在共同面对未来国际挑战的同时,自然也要为彼此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中国也应当努力进行电力资源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