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的浪漫与速度

2021年10月25日 11:06: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正在加载中...

抢跑智能汽车下半场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遍地都是程序员的“鹏厂”,其实是一个很浪漫的企业。

小鹏汽车的浪漫和蔚来汽车是两种不同形式。后者强调“用户服务”,用重资产投入用户运营。小鹏汽车更像“直男”,默默地通过各种科技探索,为用户解决痛点,甚至去满足人们天马行空的幻想。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曾写过一个小故事:“一对恋人分手时,男孩给女孩送了一个笔记本,里面贴满了他们一起看的电影票根。听起来好像很浪漫,但让人跌破眼镜的是,男孩让女孩返还一半的电影票钱。”

“这个故事看上去很可笑,但经常有人做类似的事情。当我们斤斤计较地、功利地思考对客户的服务时,很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傻傻地爱,不计算回报地付出,才会让用户感受到发自真心的关怀。”

这或许就是直男的浪漫,含蓄而温暖。

2021年10月24日,又一年程序员日,小鹏汽车第三次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以“1024科技日”之名,和用户、粉丝分享其在科技方面的创新成果。

1024已经成为小鹏汽车的一个标签,是其发展的精神和文化目标。何小鹏期望1024科技日能驱动小鹏汽车对未来的探索,驱动小鹏汽车加速创新。

“它代表着我们要持续探索,代表着我们要追求软件、硬件、科技联合的结构性创新,这是我们未来在全球的一个核心定位。”何小鹏说。

今年的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在小鹏汽车肇庆智造基地举办。两个小时的发布会,主要聚焦超级补能、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四个方面。

如果说前两届1024,小鹏汽车让用户认识智能汽车,并接纳智能汽车,那么这一次,它将人们“带到”未来出行场景中,让大家目睹了一场有关智慧出行体系的想象力盛宴。

▍强化补能和智能驾驶

如果有台时光机可以把你送到50年后,一个科技更发达的社会,你选择去还是不去?

以这个有趣且充满想象空间的辩题作为科技日开场可谓恰如其分。正如发布会的主题“智能为先 探索无界”,给人无尽遐想。

那么,你能想象的未来出行场景会是什么样呢?

当你急着赶时间,但在拥堵环境下却无法准时到达时,能不能让汽车飞起来?当你们在为走哪条路更合适而争吵时,汽车能否精确地感知并分析最佳路线?当你还在为续航焦虑时,能不能找到更快速的补能方式?

小鹏汽车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首先是解决补能焦虑,通过三种超级补能方案实现。一是超级充电;二是布局全面的充电体系;三是推出800V+480kW超充+超级储能站。

小鹏汽车正在打造首个量产配置碳化硅芯片800V的高压平台,可支持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同时,将推出配套的480kW高压超充桩,其为用户设计的储能站可一次满足30辆车的超充需求。

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小鹏品牌超充站上线达439座,覆盖121个城市。小鹏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上线108座。小鹏免费充电站上线达1648座,覆盖221个城市。

未来,小鹏超充将根据车主出行大数据持续加大布局,保障城市圈内出行补能,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周边布设超充网络,满足长途出行需求。

“我们希望在2年内,覆盖全部地级市、主要县级市,以及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让用户在节假日长途出游或回老家时安心充电。”何小鹏说。

从车端到桩端,再到充电站端,小鹏汽车依托这三大板块实现了补能场景的闭环。

另一闭环来自智能驾驶。

小鹏汽车认为,现阶段智能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人机共驾将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必然选择。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更强大的功能体验、更完善的用户教育、更直观的车辆交互,打造更安全的人机共驾体验。

在去年的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发布了X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和停车场记忆泊车是最大亮点。

2021年1月,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首次向用户开放。目前,NGP功能累计行驶里程达1198万公里,高速NGP里程渗透率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60%。

今年的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已升级到XPILOT 3.5,其最大变化是能落地城市场景。

在现场,小鹏汽车以P5为实验车型(该版本仅用于演示,现车还未搭载),演示了智能辅助驾驶落地城市的场景。

一辆小鹏P5从一个停车位启动,途径停车场、低速园区、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等,全程进行智能辅助驾驶,最终抵达终点停车位。这个路线覆盖了VPA停车场记忆泊车、高速NGP、城市NGP等多个功能模块,同时串联起停车场、高速、城市道路等不同场景。

XPILOT 3.5拥有首个可量产,且不依赖激光点云地图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不仅采用基于视觉、高精地图、GPS、IMU、轮速仪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更拥有更细颗粒度的城市高精地图静态信息+天级更新能力。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表示:“人流、外卖小哥、公交车是城市辅助驾驶最难搞的三个‘流’,城市场景的落地,标志着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开局。”

这项功能将搭载在小鹏汽车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车上,预计2022年上半年在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

未来,XPILOT 4.0将进行硬件全面升级,采用两颗Orin-X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508 TOPS。感知能力二次增强,采用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及290万像素侧视摄像头(含前后左右),并采用高度集成、可拓展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通讯速度升级至千兆以太。

硬件升级将极大提升XPILOT 4.0系统潜力,帮助小鹏汽车通过数据闭环等能力,保持下半场持续领先,并在2023年上半年率先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到XPILOT 5.0时,则能够实现全冗余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架构,向自动驾驶进化。

当造车新势力还处于摸索和尝试阶段,何小鹏就曾断言,软件将重新定义汽车,并确定全栈自研技术路线。这条路虽然艰难,但却是小鹏汽车最坚固的堡垒,它将决定其能否赢得汽车革命下半场的主动权。

事实上,大规模场景下较大的环境面积及复杂的场景结构,是智能驾驶最大的挑战。

小鹏汽车正是实现了从点到点的功能,到出行主线场景的串联,实现地图闭环与数据闭环,才拿到智能驾驶下半场入场券。目前,除小鹏汽车外,也只有特斯拉拥有全栈自研能力。

▍站在下一个风口

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科技不断驱动并且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变革步伐越来越快。想在前、做在前,就意味着能够时刻迎接下一个风口,甚至创造下一个风口。

在智能汽车基础上,小鹏汽车还前瞻性地把空间延伸到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上。

小鹏汽车认为,当前正在经历“互联网-被动式移动互联网-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技术变革,而智能机器人将是开启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

相比智能汽车还需要辅助驾驶的过程,机器马可以直接实现“无人驾驶”,而且可以面对更加开放、三维、多细节的环境。

这个智能机器马由小鹏生态企业——鹏行智能创新的四足机器人架构设计,拥有汽车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自动驾驶、语音交互、自主充电,既能载物也能载人。

机器马如果不够天马行空,还有飞行汽车,比如本次1024科技日活动上展示的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设计版。

该飞行汽车首先具备一辆车的基本属性,能在大多数公共道路上自由驾驶,有足够的安全性,有好的驾驶品质。尺寸和现有车辆大小相当,能够方便地利用现有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它可以随时切换行驶模式。在法规、环境允许条件下起飞。当然,它还容易学习,容易使用,用户不需要专业飞行培训就可以驾驭。

小鹏汇天是小鹏生态企业的一员,其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低空载人飞行设备制造商。2021年10月19日,小鹏汇天刚完成超过5亿美元A轮融资,投前估值逾10亿美元。

一切源于小鹏汽车的科技和探索基因。

“移动互联网诞生了微信、支付宝、滴滴这样的应用,但以后当场景变迁到汽车上,会诞生什么?我想做最早一批探索的人。”何小鹏曾说。

他本身就是一个探索者。在他的购物清单中,曾出现过各类黑科技产品,包括水上漂的,天上飞的,甚至还有潜水艇等。想想谁的购物清单里,会有这些天马行空的物件?

爱探索的基因驱动着何小鹏的人生。从创立UC优视到阿里、土豆,再到加入小鹏汽车,探索基因不仅在何小鹏身上流淌,也被写入小鹏汽车DNA中。

当全球汽车行业进入历史性变革期,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以汽车新四化为核心的发展趋势,不仅将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方式,更将重塑整个汽车产业价值链。

身处大变局时代,电动化是汽车革命的上半场,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则是汽车革命的下半场。在智能电动车这条赛道上,既有传统企业转型,又有新势力快速成长,还有更新的玩家在虎视眈眈。

这些玩家中,有部分企业在模仿、复制其他企业的模式,缺少具有稀缺性甚至唯一性特征。但小鹏汽车更像一个例外。

从成立之初,小鹏汽车就是一个具有探索基因的企业,通过不断突破核心技术,走上智能电动车赛道第一梯队。在智能汽车的核心智能驾驶方面,小鹏汽车凭借全栈自研优势,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

帮宁工作室认为,小鹏汽车现阶段取得成功的因素,一是找准了智能电动车这条赛道,这是基础。二是打造稀缺性,这是其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信息的变革、能源的变化和工业的落地,这三大核心驱动力正在智能出行领域全面融合。而小鹏汽车在做的,就是加紧拥抱这一时代机遇,探索更高效、更安全,并符合碳中和的全新出行和生活方式。

正如一位网友评论的那样:“科技即浪漫,浪漫永无边界。”小鹏式的浪漫将陪伴人们走得更远,你只管天马行空,小鹏让梦想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