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智能纯电轿车M7亮相,SUV+轿车双线布局

2021年10月25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威马汽车发布首款智能纯电轿车威马M7,标志着威马“SUV+轿车”双线布局正式启动。M7将于2022年内实现量产交付。

“SUV+轿车”双线布局正式启动

2021年10月22日,“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旗下首款全场景智能纯电轿车——威马M7发布。官方介绍,M7是威马Master系列首款产品,凝聚了威马在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深厚积淀,引领全场景智能驾驶和全场景智能交互新高度,成为全球首个全场景智能移动空间。

伴随威马M7的惊艳亮相,威马“SUV+轿车”双线布局正式启动,企业发展也迈入全新阶段。据悉,M7将于2022年内实现量产交付。

“科技越是进化,就越接近生命的形态,而这正是威马M7的研发理念与方向。为实现更具生命感的智能表现,威马M7被赋予超强感知、超强算力、超进化力三大能力。因此,我们更愿意称之为‘全球首个全场景智能移动空间’。”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

今年4月,沈晖宣布,将在下半年开启轿车战略,用更丰富的产品线来服务用户,进一步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科技体验。威马汽车也启用了全新产品命名体系,发布W系列和M系列。其中,M系列所代表的是威马轿车产品,此次发布的M7便是该系列首款车型。

威马M7是威马汽车的第四款车型,威马此前发布的EX5、EX6与W6三款车型基本覆盖主流SUV市场。威马汽车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公司交付智能纯电汽车5005辆,同比增长115.8%。今年1-9月,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29043辆,超过去年全年22495辆总和,提前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

两豪门助阵,融资超3亿美元

近日,威马完成 D1 轮融资,领投机构为李嘉诚家族旗下的电讯盈科和赌王何鸿燊家族旗下的信德集团,融资金额超 3 亿美元。成立后三年,威马就获得了 6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腾讯投资、红杉资本等。

获得各路资金的加持后,威马自建工厂的进度也逐渐加快。2018 年年初,威马旗下首款量产车 EX5 在工厂正式试装下线,并宣布将于 2018 下半年实现全面交付。

2019 年,威马 EX5 累计交付 16810 辆,在造车新势力单车年度交付量排行榜中位居前列。蔚来、小鹏们的量产车逐渐推向市场后,跌落至造车新势力中的第四名,今年上半年,销量更是跌至第五,一度被哪吒汽车、零跑汽车这些后浪们超越。

2020年5月,威马汽车在线上发布会公开了旗下首款概念轿车Maven,以年轻、智能为主要卖点。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Maven实体车参与了展出。根据威马汽车规划,Maven将于2021年年底实现量产。

2021年7月,威马汽车推出新车型W6,继续发力无人驾驶技术领域。公开信息显示,威马W6搭载了行业内唯一的限定场景 L4级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自动泊车及驶出车库。此外,2021年下半年,威马汽车计划在北上广成立核心商圈开放高精地图泊车(PAVP)功能。

根据官方数据,2021年9月当月,威马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5.8%至5005辆,第三季度合计销量同比增长137.5%至13378辆。而对比一众竞争对手的表现,这一数据并不亮眼。

培养辅助驾驶系统,产品和技术再次破局

相比较最低售价33万元的蔚来和统一定价33.8万元的理想,威马汽车15-25万元的主价格带设定显得十分亲民。但是,低价也是一把双刃剑。

“价格承压,使得威马汽车在产品类别上难以持续研发拓展,从而导致了产品的严重同质化。”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

目前,威马汽车主力销售车型EX5和EX6均为SUV,产品线较为单一,而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早已将品类扩充至轿车车型。同时,在平价市场,价格仍然是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智能属性并不能为产品带来充分的溢价空间。因此,威马汽车很难凭借自身的新能源及智能特色,从燃油车市场争夺份额。

由于产品未能出圈,威马汽车并未能快速在平价市场形成绝对竞争优势,反而受困于后来者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的追击。以哪吒汽车为例,哪吒汽车同样专注平价市场,但其车辆售价可以低至7-10万,相比而言,威马汽车的“平价”就有点不够看。此外,高端车型诸如特斯拉的model 3 也进入到了价格下降通道。可以料想,威马汽车将面临更多的市场空间挤压。

根据汽车消费市场的价格分布,燃油车10-25万元、新能源车15-25万元为中间区间,占比高达60%,燃油车平价市场的广阔替代空间依然是一块香馍馍。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高端车企所采取的降价打法,以及世面上涌现出的平价智能车公司,都肯定了这一市场空间的确定性。因此,威马汽车包围平价市场的战略依然有其可取之处。

任万付认为,在平价市场,想要赢得市场,却不是仅凭借新能源或是智能出行概念就可以,更多的还是依靠产品本身的功能出圈。如何在控制成本的同时,让消费者觉得物超所值,为性价比买单是车企努力的方向。而对于扎根平价市场的威马汽车而言,借融资东风,培养起自己的辅助驾驶系统,依靠产品和技术再次破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