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ETC收费很方便,为何大多数人不办理?背后有怎样的“猫腻”

2021年10月26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走高速出行除了要花费大量的油费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支出就是过路费。在每个高速站的入口和出口都会有收费站,而收费的方式往往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人工收费,有专门的收费员会记录你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间和路段,根据这些情况来进行收费。另外还有一种就是etc自助缴费。

相比前一种的话,ETC肯定是更加有效率的,而且使用起来非常便捷,当你的车子停到收费站口的时候,就会直接通过你办理的ETC完成缴费,基本不会遇到等待和堵塞的情况,非常顺畅的就通过了。而人工缴费却恰恰相反。不过很多人也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既然ETC如此的方便快捷,为什么基本没有人愿意去办呢?大部分人还是愿意去人工交费的窗口,而ETC的窗口往往都没几辆车。

1.不会经常使用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ETC是需要提前专门去办理的。而对于大部分的车主来说,汽车买回家往往都是在城里代步用的,一般只有出差或者是出去旅行才会走高速公路,这种情况比较少。就算自己专门去办理了,一年也用不到几次。比起浪费大量的时间去办理etc,还不如在通过高速路口的时候选择人工收费,稍微排队等一等也能休息一下,而且等待时间也不会太久,大部分人还都是可以接受。

ETC刚出现的时候也有很多人都非常好奇,为什么收费上会出现这样一个收费口,没也没有专门的收费员。但是了解过之后,才觉得整个办理步骤非常麻烦,自己也不会经常上高速路上,就觉得没有办理的必要。在人工窗口就算等待,也就只是几分钟而已,而且大部分的操作都是由对方告诉自己,自己也不需要怎么操心,就可以完成,相比之下,不怎么去高速路上的人肯定更愿意使用人工窗口。

2.办理步骤太麻烦

这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办理的各个步骤实在是太麻烦了。对于一些大城市的人来说还好,毕竟大家经常都会准备信用卡。而对于一些三四线,四五线城市的人来说,大家往往都是挣多少钱花多少钱,肯定不愿意去折腾着办什么信用卡。单单是办信用卡这件事,这会让很多人拒绝去办理etc。即便大家本身就有信用卡,整个班里的过程也非常繁琐麻烦,来来回回地跑几趟。相比之下还不如去人工缴费,对于那些不经常上高速的人,在人工窗口等待的时间比办理etc的时间要短多了,人工窗口就算再拥堵,也就只是几分钟的时间而已,只要没有什么急事,大家都肯定愿意去等待。

3.商务报销的问题

我们知道在外出差也会经常走高速,出行的费用不管是油钱还是过路费,只要能够提供发票,公司都会帮忙报销。不过如今的大部分公司还是只支持纸质发票的报销。ETC提供的则是电子发票,想要直接报销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很多办理了etc的人,只要是出差的时候,他们也依旧会选择去人工窗口等待,稍微浪费一点时间,其实都没什么大问题,主要是为公司办事,他们也肯定不愿意花自己的钱,能够方便报销还是最好的。

最恐怖的是,有一些公司根本不愿意报销etc的费用,所使用的理由也非常搞笑。公司认为在出差的时候就是要使用人工窗口办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愿意使用etc的人就更少了,除非在未来的某一天, Etc也可以提供类似于人工窗口办理的纸质收据,那么使用的人数量可能还会多一点。

说完这几个原因,大家估计也就明白,为什么ETC那么方便,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办。但是etc的存在,也不是完全没有作用,有很多运输行业的人,就比如说长途送快递,或者是开大车拉货物的人,他们平常工作的地点其实就是奔驰在各个高速公路之上,从一个城市运往另一个城市,而在这个时候,etc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在路中间也不需要停下来,可以快速通过。这也算是为他们节约了时间成本,稍微多省出一点时间,干完活儿也能早点下班,或者是多干两单,多挣点钱。

难道说etc的受众人群就只有那些在高速路上工作的人吗?其实也不是这样的,有很多的普通车主也是愿意办理的,只是把你的步骤过于麻烦罢了。如果说能够简化它的步骤,就比如说在手机APP上也可以顺利操作完成,那么使用的人数肯定也会激增,如果能够进行移动式操作,那个纸质发票也很方便进行直接打印,其实只要能够弥补这几个缺点,就算etc的收费会稍微贵一点,人们也肯定会愿意使用的。

ETC从出现到现在,其实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在前两年的时候,手机APP也不是特别的普及,所以etc有这样的问题,也还是非常正常的,随着时间慢慢的发展,ETC肯定也会变得更加方便,毕竟它本身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了让人们能够更方便的通过高速路口,减少高速路口的拥堵问题。说不定在未来的某一天,人工窗口也可以慢慢的被取代,实现完全的自助,整个支付流程也会变得更加方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