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芯片短缺更困扰中国品牌的,是垂直技术整合?

2021年10月26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说比亚迪=特斯拉+宁德时代+富士康。

这并非是一句玩笑话,因为比亚迪涉及的业务范围太广了。除了我们熟悉的新能源汽车以外,比亚迪在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子等很多方面都有相当强的市场地位。 所以比亚迪是一家“技术驱动的高科技企业”,而不仅是一家汽车公司。

正是由于比亚迪实现了不同产业的协同发展,才让比亚迪汽车的销量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近期,因为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销量下滑,波及了整个汽车市场。根据乘联会发布的2021年9月销量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同比下滑20.28%,长安汽车同比下滑17.45%,哈弗汽车同比下滑31.04%。中国前五大自主品牌中有三个销量下滑。五菱没有下滑是因为产品是中低端,使用芯片少。而比亚迪汽车成了唯一的销量逆袭的品牌。月销79037辆,较去年同期上涨93.22%。

比亚迪销量的增长主要是依靠新能源汽车的强势销量。在新能源细分市场,比亚迪9月份销量为70022辆,位居第一,同比增长276.40%。也是所有中国品牌中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销量排名第二的是特斯拉。从销量规模,以及车型单价结合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也是唯一的一个能跟特斯拉叫板的中国品牌了。

比亚迪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劲的市场表现,当然与其产品力有很大关系。而产品力的背后则是技术实力的体现。在技术方面,比亚迪的垂直整合能力,可谓独领风骚。

【1】DM-i超级混动 (垂直整合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刀片电池)

在混动技术方面,目前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车型非常受欢迎。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厉害。简单来说,比亚迪DM-i技术的核心是三大块儿。一是骁云1.5L高效发动机,二是EHS电混系统,三是插混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可能有些传统汽车企业能够研发出一台高热效率的发动机,却没有能力研发电混系统以及电池。而有些电池供应商能研发电池,却不会研发发动机。所以能将三种不同领域的技术全部掌握应用,并且全部实现自给生产的,只有比亚迪。这显示出了比亚迪超强的垂直整合能力。

骁云1.5L高效发动机,是专门针对新能源平台开发的,它的热效率达到惊人的43.04%,可以说是市面上热效率最高的发动机之一了。它采用了公认最节能的阿特金森循环,使用高达25%的低温废气再循环降低进气损耗,最大努力减少能量损失。并且比亚迪还取消了这款发动机的轮系,不需要传统发动机的机械压缩机,机械真空泵,机械转向助力泵,机械水泵,这些设备在比亚迪车内全年实现了电动化。

EHS电混系统是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核心,它集成了双电控,双电机和离合模块。两台电动机一台负责发电,另一台负责驱动和能量回收,两台电机转速可达16000rpm,拥有非常宽泛的经济区间,最高热效率达到97.5%。此外这两台电动机还采用了扁线绕组技术,相比传统的圆线绕组方式,相同功率下电机的体积更小,更节能。

比亚迪还专门为DM-i超级混动开发了专用刀片电池,不仅穿刺不起火,非常安全,而且节省电池包空间,提高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刀片电池还采用了比亚迪独创的脉冲自加热和冷媒直冷技术。比传统加热冷却液再加热电池包的方式,加热效率提升10%以上。

DM-i超级混动车型实现了以电为主的驱动方式,平时可以当做一辆电动车行驶,当电量低时,DM-i可以化身成具有超低油耗的混动汽车。拥有无限接近纯电动汽车的驾驶感受。在亏电状态下依然可以实现超低的油耗,比如说秦PLUS DM-i做到了百公里3.8升,宋PLUS DM-i做到了百公里4.4升油耗,远低于同级别的燃油车和混动车型。

【2】e平台(全球首创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整车控制功能融合+热泵系统+BYD OS)

如果说在混动上,比亚迪有DM-i超级混动,那么在纯电动技术上,比亚迪拥有e平台。与DM技术一样,比亚迪的e平台也经过了3代技术更新。其核心的优势依然在垂直技术整合。

在核心电动总成方面,e平台上采用了全球首个八合一电动总成,在降低纯电动汽车的整备质量的同时,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高压配电箱、高低压直流转换器、车载充电器、整车控制器以及电池管理器全部整合集成在一起,这就是比亚迪的八合一电驱动总成。系统综合效率达到89%。

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整合11种工况模式,解决了纯电动汽车“怕冷”的问题。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在冬季的续航里程下降很快。车企们早在几年前就研发出了热泵技术,然而,传统的热泵技术并不能在低温环境下高效的工作。e平台3.0的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拥有11种工况模式,可以在-30℃--60℃的恶劣环境下工作。据比亚迪官方宣称,标配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的e平台3.0在低温环境下可以提升20%的续航里程。

智能域控制架构整合各项智能驾驶功能,将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以及智能驾驶域组成。另外,智能域控制架构通过CPU融合提升了30%的算力,以及50%的交互效率。

比亚迪OS系统垂直整合软硬件功能,并且持续支持OTA,将硬件系统,硬件驱动,操作系统,系统服务,功能服务,应用软件全部打通。为车主实现更加智能的汽车生活。

【总结】: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整合?

可能大家看到文中出现最多的词汇就是整合,我认为这才是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上面提到的这些技术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厂商来说,能研发出一项都很厉害。而比亚迪却能做到涵盖全产业链所有关键技术。并且还能将这些技术落地,应用在汽车上。所以比亚迪才能借着新能源时代的东风,迅速成长壮大;才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超越国际一线汽车品牌;才能让不可一世的丰田等国际巨头,来找比亚迪寻求技术合作;才能在芯片短缺的市场环境下,销量节节攀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