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造车竟为苹果而来?

2021年10月27日 14:26:0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刚刚年满71岁的郭台铭在自己的生日上迎来了一个最好的礼物。进军汽车市场多年,无数次的合作失利终于让富士康明白,凡事还得靠自己。

10月18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正式发布纯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并带来3款新车。分别为Model C、Model E及Model T。其中,Model C定位纯电中型SUV、Model E定位纯电中大型轿车、Model T定位纯电动大巴车。

只不过,这样的新品牌却连命名方式都如此没有诚意,直接从隔壁特斯拉照搬而来,再选了几个马斯克没有用到的字母。

作为苹果最大代工企业,目前苹果相关业务占富士康年销售额的五成。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苹果造车成功,富士康有望凭借与其牢固的供应关系,为将来的苹果汽车代工。另一方面,如此单一的客户也让富士康觉得必须转型,找到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

汽车再次成为了这家企业的出口。

事实上,一直以来富士康都有一个巨大的造车梦想,2005年,富士康并购了向福特和裕隆汽车等厂商提供汽车线束的安泰电业;2010年,富士康成为特斯拉中控触摸屏面板等零件供应商;2013年,富士康成为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供应商,业务包含车载娱乐设备、汽车电动机械、中央控制安全、汽车电子等高科技系统。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先是和谐富腾,再是后来的拜腾再到如今的Foxtron,古稀之年的郭台铭从未放弃自己的汽车梦想,他不止一次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如果我们能制造iPhone,为什么不能制造电动汽车?这是一款有四个轮子的iPhone。”

只可惜不停地合作,也不停地失败,郭台铭似乎是对大陆企业丧失了信心。2021年1月4日,富士康与拜腾汽车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拜腾汽车提供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支持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

但因为后者不断地负面新闻,富士康也在另寻合作伙伴。有外媒报道,拜腾和富士康的合作早在协议签署的六个月后就停止了,而富士康也已将造车的重点转向其它更有潜力的项目上。例如,已经与泰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PTT成立了合资企业协议,以生产电动汽车,未来年产能将实现15万辆。

这一次的Foxtron项目,他们找到了自己人,同为台湾企业的裕隆汽车,也是本次新车发布会上除富士康外的另一主角。

裕隆集团董事长严陈莉莲表示,鸿海与裕隆合资成立鸿华先进公司,一年时间出成果,这是台湾汽车数十年自主研发能量展现,相信未来在郭创办人、刘董事长的决心下,定可带动台湾汽车产业链转型升级。裕隆集团的纳智捷中华品牌将是鸿华先进产品平台的首发客户,旗下LUXGEN及CMC未来都将推出自主品牌电动车款。

在发布会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新车最大的亮点,不是账面上夸张的动力数据,而是未来基于不用产品需求可以OTA升级的“MIH”平台。这套平台正是富士康与裕隆共同开发而来的电动车平台。

据官方介绍,三款电动车均基于“MIH”打造,三电系统的关键零部件均为富士康自主研发,车身部分可兼容掀背车、轿车、SUV、MPV在内的多款产品,后续能够依据客户的自身车型定位做出相应调整。

即便在智能电动化时代,强势传统车企也都配备了纯电动平台,如大众的MEB纯电动平台、丰田汽车电动化平台e-TNGA、比亚迪的e平台、长城汽车的ME平台、广汽新能源的GEP平台等。

裕隆与富士康的合作产物有多大的优势我们暂且不得而知,但裕隆在大陆的表现却是有目共睹。去年11月,裕隆集团旗下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浙江法庭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尽管官方表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纳智捷的前称,是一家空壳公司”,尚未推出大陆市场。但事实上,今年1-9月,东风裕隆累计产销量分别仅为22辆和77辆,生产销售基本停摆,已经几乎在市场上销声匿迹。无论东风裕隆是否明确宣告,纳智捷似乎都已走向了在大陆市场的谢幕时刻。

如今,携手富士康,裕隆又能否如愿卷土重来?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富士康提出了切实的未来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营收占其制造业营收的5%,营收目标为300亿美元,其中车辆40%的零配件由富士康自己制造。

假设富士康的车型平均售价为30万元,言外之意,到2025年其销量要达到60万辆,对于这个数字当前的造车新势力除了李想外都不敢妄言。

或许,对于郭台铭来说,2025年自己能否卖到60万已经不再重要,只要在那个时间节点,苹果汽车能够正式落地,再找到富士康合作才是他真正的如意算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