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中兴再牵手,加码智能汽车“软硬件一体化”

2021年10月28日 14:2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上汽集团旗下的零束软件、联创电子与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有关芯片、模组及基础软件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具体来看,系统级层面,上汽集团将与中兴通讯将在车载操作系统中的微内核RTOS、Hypervisor以及Safety Linux产品领域研发合作,共同打造面向国产MCU芯片的嵌入式操作系统。

另一方面,在硬件供应及配套软件端,双方将基于车规级芯片核心技术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定义开发高算力AI芯片及基础软件开发工具链,并针对4G/5G-V2X模组、T-Box整机产品领域,建立稳定可靠的模组和整机国产供应链,打造4G/5G和C-V2X应用场景下高性能、国产化的创新量产解决方案。

相比今年8月双方签署的以共享优势资源、开展跨界合作为主旨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可以发现,上汽中兴的此次合作不仅加大了深化层级,同时,也似乎精确瞄准智能驾驶软硬件方向,追赶智能化步伐。

目前,在汽车智能化快速普化、提升的背景下,系统级软硬件需求逐渐走向镜像式发展。以芯片为例,包括感知、控制、计算、通信、储存、安全、功率等七大类芯片,均保持着高增长态势。

根据HIS、IC insights等机构预测,2025年MCU芯片市场将增长至78亿美元,CAGR=2%;SoC芯片市场将增长至82亿美元,CAGR=15%。同时,伴随整车数据体系的不断扩大,汽车储存芯片的增长速率将形成飞跃。2025年DRAM市场有望提升至85亿美元,CAGR=33%;NAND市场有望提升至61亿美元,CAGR=37%。

同样,在不断繁杂的芯片产业影响下,与其配套的软件、系统,也成为产品生长不可或缺的元素。正是如此,打通产品供应与应用端,将有助于芯片、软件的一体化发展。而此次由上汽中兴主导的三方合作,也正是各取所长的“最佳合作模式”。

据了解,本次合作的三方中,中兴通讯是国内优异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在操作系统、基础软件、芯片、软件架构、算法能力及智能化平台领域均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并在5G技术、V2X网联等网络联接技术方面建立了较强的技术能力和产品优势。

上汽集团方面,零束软件目前已成立了一支1100余人的软件人才队伍,并拥有全栈自研的技术研发体系,包括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全栈OTA和网络安全以及智能车数据工场,跨域融合软件产品、软件架构、中间件核心算法以及芯片定制等核心能力。

联创电子目前整合智能底盘、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三大核心业务领域,形成了以智能转向系统iEPS、智能制动系统iBS、智能驾驶决策控制系统iECU、智能车载网联终端系统iBOX、智能轮胎安全系统iWS、智能控制系统iCS为核心的六大产品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