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伊朗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宣布变换国家货币后,意料外的事情出现

2021年10月29日 07:5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伊朗金融论坛报在10月26日援引伊朗贸易促进组织 (TPO)的最新声明称,伊朗和叙利亚将于11月底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伊朗还将接下去与巴基斯坦、印尼和委内瑞拉加强贸易合作和相关优惠协定的落实。

该声明是伊朗打算扩大其非原油出口以抵消近年来主要因美国经济制裁而遭受的原油销售损失的最新进展,伊朗计划更多地依赖出口收入,重点放在邻国和盟国的经济合作。

伊朗城市一角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在10月23日消息,伊朗海关在10月18日发布了一份有关伊朗与邻国六个月的贸易报告显示,该报告将沙特列入伊朗出口目的地名单。根据报道,伊朗和沙特自去年来已经停止了双边贸易,这两个邻国的双边贸易在截至2021年3月20日的伊朗财政年度中为零,此前几年的贸易往来一直在减少。

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油轮

另据路透社在一周前称,伊朗和委内瑞拉在美国金融制裁的限制下,也达成了石油互换协议,将委内瑞拉的重质原油换成伊朗的凝析油,首批210万桶伊朗凝析油已运抵委内瑞拉。

据伊朗海关在10月23日最新公布的数据,9月份出口总额为41.45 亿美元,较上月增长了25%,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长了56%,截至10月初的六个月内,该国的出口额增长了61%,出口总值已达到 218 亿美元,从伊朗出口的主要商品和产品包括液化天然气、甲醇、聚乙烯、钢铁产品、石化产品和汽油。

ISNA 通讯社在10月25日援引的报道显示,伊朗的非原油出口总额达到177亿美元,出货量与去年相比增长54%,2021财年前五个月,伊朗的金属和矿产品出口额也达到5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6%,钢铁出货量增长了176%,截至9月22日的六个月内,供应给外国买家的各种钢材产品的出货量全面增加,钢锭的出口量增长了36%,而板材的海外出货量分别增长了62%。

伊朗城市一角

数据还显示,9月伊朗海外出货量的权重比增加了75%,与8月相比,对邻国的出货量增长了10倍以上,货物价值增长5倍。中国是伊朗商品和产品的最大客户,采购额为65亿美元,其次是伊拉克和土耳其,另外,运往阿联酋和阿富汗的货物也分别达到22亿和10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伊朗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出口增长了48%至11亿美元。

据伊朗央行在10月公布的最新报告,伊朗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 在2021年第一季度达到了 3,477 万亿里亚尔(993 亿美元),其中,不含石油的GDP达到 3,148 万亿里亚尔(899 亿美元),比去年同季度增长了4.7%。

目前,伊朗正在寻求在未来几个月内增加金属、农产品和石化产品的海外出货量,近年来,伊朗越来越依赖金属和农业出口来弥补因美国制裁而造成的原油销售损失,以鼓励出口并为该国的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目前,非原油出口已成为伊朗赚取硬通货的主要来源。不仅于此,该国还具有土耳其的消费潜力,沙特的油储量及澳大利亚的矿产储量,而且气候多样,农业资源丰富,适合各种农产品。

伊朗主要出口农产品玫瑰花

伊朗石油部报告,预计2021年底各类石化产品的产量将达到6100万吨,实现了产量跳跃。到明年年3月,石化产品的年产量将达到1亿吨,稍早前,伊朗石油副部长表示,将在未来5至10年内完全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甚至,伊朗民航局局长在一周前宣布,正在发展自己的喷气式客机,可以乘坐100人的客机的制造研发工作已经开始。

伊朗欲自造客机

据伊朗央行在一周前数据,截止5月的一个季度,伊朗经济增长了6.2%,不含石油收入在内的季度生产总值达到3148万亿里亚尔,比去年同期增长4.7%,数据显示,在截止去年9月前收缩了几个季度后,目前伊朗经济连续数月恢复了正增长,因为该国将依赖向亚洲客户增加石化产品的出货量。同时,伊朗海关还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向邻国出口更多的农产品。

另外,尽管由于美国银行系统的禁令,外国人在转移资金和结算付款方面面临困难,但国际投资继续流入伊朗经济。目前,许多伊朗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合资伙伴,以填补他们在技术、管理和证券融资市场上的空白。

伊朗股市交易场所一角

伊朗官方通讯社在10月16日援引的一份报告称,截至10月2日的5个月内,伊朗工业矿产和贸易部已经为49个外国投资计划颁发了价值4.85亿美元的许可证,这其中,电子设备制造、化学品、金属生产制造、采矿项目的投资占总外国投资额的80%,来自阿联酋、土耳其、阿富汗和德国的投资者在伊朗项目中的投资份额最大。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伊朗石油出口也已经改变了战术,并促使向伊朗卖家交易结算或销售渠道的方式发生了创新变化,比如,下面的新消息更让市场感到意外。

伊朗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伊朗寺

据伊金融论坛报一周前称,根据SHTA贸易机制,目前,瑞士与伊朗已经达成多笔绕开美元的交易,伊朗出口担保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机构管理的基金已取代了银行系统,并设法通过签发了担保来扫清障碍,这可以促进包括石油在内的贸易使用加密数字货币来进口商品。

而在外汇领域,伊朗当局除了已经正式用人民币替换原来美元的位置,并把人民币和欧元一起列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外,伊朗内阁还通过立法将国家货币里亚尔变更为土曼,将里亚尔抹掉四个零,用新货币资助生产,消息显示,两种新旧货币将同时保持两年的流通和信誉,新法案还要求伊朗央行在国际货币储备和对IMF融资的情况下,以土曼重新计算汇率,目前事情的新进展是,数周前,伊朗已经推出国家新货币土曼的过渡版本(正如下面的照片所示)。

另据伊朗金融论坛报在9月20日援引的数据,截止8月,伊朗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份额已经接近20%,这也意味着,伊朗企业通过任何有必要的渠道可以用较少数量的钱购买到原先相同的商品,据路透社统计和海关公布的历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8个月中,伊朗已向中国市场运送了约1800万吨石油,交易量创历史新高,且大多数交易都是以人民币或欧元进行的,这说明,人民币已发挥了石油货币的作用。

同时,中国和伊朗两国企业间在商贸活动也在不断扩大化,我们在稍早前的报道中援引伊朗-中国联合商会主席发表的讲话中称,到2021年底,中伊贸易额将可能达到300亿美元,数据显示,中国在伊朗的投资也有所扩大,从2004年的4.68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30亿美元,增长了541%,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和原材料领域。

对此,哈佛大学Aditi Kumar教授表示,考虑到,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在亚洲拥有较多的市场占有率和定价权功能显现的背景下,也可为产油国提供新石油货币的选择,这对于人民币来说,有可能将会成为东风。同时,中国也正计划对人民币的数字化版本进行跨境测试,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据中国证券报二周前的报道称,数字人民币已经首次用于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

另外在数字货币领域,目前,伊朗相关机构正准备将加密货币开采合法化,并发行锚定本币和黄金的加密数字货币以绕开美元,新进展是,俄罗斯和日本当局也正在研究建立一个加密数字货币体系,以支持在与包括与伊朗的商品交易领域中实现跨境交易结算以实现去美元中心化。

伊朗城市德黑兰

紧接着,据伊朗海关在一周前发布的一份更新版的报告中表示,伊朗和日本签署了第一份海关合作文件,两国寻求加快货物清关、金融结算、数字货币合作以促进未来的商贸合作关系,数据显示,日本是伊朗石油在亚洲的主要买家之一,而作为美国经济的传统盟友日本也在寻求与伊朗的石油交易中绕开美元中心化,这很明显让市场和投资者感到意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