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是SUV,中保研2021年“第一撞”成绩出炉!

2021年10月29日 09:43:06
分享到:

关于“中保研(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简称C-IASI)和中汽研(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C-NCAP),信谁?”的问题,一直都是无解的。作为第三方碰撞测试平台,它们的碰撞重点不一样,碰撞标准也不一样,但确实能为用户买车提供参考。当然,仅止于参考,毕竟生活中的真实碰撞,各项条件都更为复杂,不能按照同等标准去判断。

自从出现了一些风波以后,这两大机构的碰撞测试也越来越低调和谨慎。今年直到10月28日,中保研(2020版)的首批车型测评结果次才正式发布。此次共有五款车型参与测试,均为SUV车型,包括四款燃油车和一款新能源车型,分别为长安福特锐际长安马自达CX-30、上汽大众ID.4 X、长安UNI-K和讴歌RDX。

2020版测评规程较先前的2017版,对安全性和维修经济性的要求更高,引入了保险杠测试、右侧小偏置(选做项)、AEB VRU行人与骑行者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SS车辆辅助系统、HEADLAMP整车前照灯测试等多个项目。

 ●上汽大众ID.4 X

ID.4 X是本批次唯一一款参与测试的新能源车型,也是唯一一款各项指数成绩均为G的“全优”车型。此次参与测试的两款ID.4 X是中低配车型,分别是19.9888万的Pure 纯净版和23.5888万的Pro 极智长续航版。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大众ID.4 X的表现终于没有让大家失望,A柱“抗住了”。在细节测试中,仅有后防撞梁静态尺寸这一项得了A评价,其余均为G。

无独有偶,10月上旬,ID.4 X的姐妹车型—一汽-大众ID.4 CROZZ也以四项评测全优的成绩通过了中汽研的碰撞测试,其整车安全和电池安全经受住了全方位的考验。大众对ID.系列电动车寄予厚望,ID.4之后,大家可能更期待看到有望走量的ID.3的评测。

 ●长安福特锐际

锐际的评测车型是低配和高配,四驱高配车型(20.48万)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型指数方面得到了M评价,两驱低配(16.98万)在“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上获得了优秀(G),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获得优秀(G),两驱高配(19.48万)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获得优秀(G)。

锐际这款车不管是动力总成还是外观内饰设计,都比同级别的福特车型更具性价比。最吸引人的一点,还是那套动力系统,2.0T涡轮增压发动机+8AT的动力总成。它也曾在欧洲的E-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最高的五星级安全评级,车辆安全方面的可靠性比较高。

 ●长安马自达CX-30

参与测试的两款马自达CX-30车型的售价分别为13.99万、15.89万。其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获得一般评价(M),在“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上获得了优秀(G),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获得优秀(G),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获得优秀(G)。

细看一下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四个细分项的评价均不相同。其中,结构耐撞性的评价为G,可维修性评价为P,维修经济性为M,碰撞兼容性为A。马自达在这一项一直是弱项,马自达3甚至曾经在这一项的指数为P。

长安UNI-K

长安UNI-K是此次唯一一款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型方面指数为A的车型。其在结构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方面表现良好,但在可维修性和碰撞兼容性方面只有M评价,有提升的空间。除此之外,长安UNI-K的评价指数均为G。

长安为这款UNI-K注入了很多心血,无论是前瞻性的前卫设计,还是动力技术和科技装备,都代表了目前长安的最高造车水平。为什么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会差?根据中保研的测试标准,在低速(15km/h)行驶下,车辆碰撞后发动盖板掀起,后期的维修成本就会比较高。当然,幸好此次参与测试的五款车型都没有爆气囊,不然妥妥的被评为P(较差)了,毕竟气囊的成本还是高。

 ●讴歌RDX

与其余几款车型一样,讴歌RDX也是因为低速碰撞时发动机盖掀起来了,因此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获得一般评价(M)。

另外,它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获得良好(A)评价,这也是五款车型中唯一一款不是G评价的选手。原因是其在行人与其行车自动紧急制动、车道辅助系统方面的得分低了,这一方面还有待提升。

总结一下:

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方面依旧是需要关注的重点,此次该项有1款车型获得优秀(G),1款车型获得良好(A),3款车型获得一般(M),良好及以上占比较2020年的9%提升至40%。车内乘员方面、车外行人方面,五款车型的评价结果均为优秀(G)。辅助安全方面,4款车型获得优秀(G)评价,1款良好(A),其中仅有1款车型配备有紧急救援服务(E-call)功能。另外,5款车型气囊均未起爆,气囊起爆率较2020年的17%有了较大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