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的市值 | 成“资本宠儿”,威马汽车有何秘籍?

2021年10月29日 10:16: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明年,威马有信心重回第一阵营。”在首款轿车M7亮相的同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向外界表达了威马的雄心壮志。

与蔚来、小鹏同批“出道”,威马汽车曾身处新造车第一阵营,但不同于李斌、何小鹏深厚的互联网思维,传统车企出身的沈晖更加“务实”,连同威马汽车也显得更为低调。一直以来,威马都提倡“科技普惠”,致力于以“用得爽、用得起”的产品和服务,让每个家庭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智能出行生活。

但早期的新能源市场结构呈现“哑铃型”,爆款多在25万元以上高端市场显现,并向10万元以下低端市场蔓延,处于中间的威马并不“吃香”。这也是沈晖所说的,作为最早开始交付的新造车企业之一,威马的优势没有立刻显现的原因。

而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日益增多,新能源汽车产销屡创新高,市场渗透率也处于历史高位。在此背景下,以技术突围的威马优势也开始展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威马交付量达1.34万辆,同比大增137.5%,创下季度新高。今年以来,威马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上涨,全系车型销售突破7万辆。

虽然在销售规模上尚处第二梯队,但在资本市场,威马却是实打实的“宠儿”。日前,威马宣布将获得约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D1轮融资由电讯盈科及信德集团领投,融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随后,威马还将与其他数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签署D2轮融资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融资不仅是近一年来,资本市场对新造车企业的最大金额私募股权投资,其背后还站着香港两大资本巨头,“李嘉诚家族”与“赌王家族”。

其中,电讯盈科是香港最大的通信服务供应商,被认为是李嘉诚家族的重要产业之一,除电信、媒体、IT 解决方案之外、其核心业务还包括房地产开发和投资等。而信德集团作为香港独具领导地位的上市大型综合企业,在地产、运输、酒店及消闲与投资等领域,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沈晖表示,作为今年造车新势力获得的最高投资,此次融资市场象征意义不言而喻,同时也为威马在无人驾驶的持续研发带来关键性支撑。根据规划,此轮融资将用于威马无人驾驶技术、其它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以及销售和服务渠道拓展等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D轮融资只是威马资金链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D轮融资,2015年成立至今,威马已完成11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达350亿元左右,远超其他新造车企业。而在投资者当中,除上述港圈儿大佬外,更是不乏百度、腾讯、红杉等知名投资机构,五矿资本、中国诚通等“国家队”,以及个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等。

那么,威马缘何能独得资本圈儿的青睐?有分析指出,这与威马在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深厚积累,以及市场与用户对于威马产品实力、智能体验及创新服务的认可。

正如沈晖所言,“随着主流市场上去之后,我们的标签会更加明显,得到更多传播。就像小米开始造手机的时候,可能大家也不知道小米是什么意思。但现在当年的杂牌机全没了,大家也认可小米有自己的特色。威马的定位就是主流,希望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大众丰田,智能手机中的小米。”

据安信证券研报显示,“随着纯电动车成本持续下降、长续航车型加速推出、充电焦虑逐步消除和技术不断提升,车企加速推出更多高品质新能源车,10万-20万元的电动乘用车有望显著放量。”

而在资本市场利好,以及产品、技术等多方位的加持下,从M7开始,威马或迎来全新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