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R品牌更名飞凡汽车,能“飞”多远?

2021年10月30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上汽R品牌终于“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最近上汽集团官宣,之前的新能源子品牌R正式定名为飞凡汽车,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并由“享道出行”的首席执行官吴冰出任CEO。

上汽R品牌的这次蜕变,可以说是上汽集团在新能源市场落下的关键一棋。传统自主品牌进入新能源车市场,自身固有的光环往往会成为在新能源市场上前行的枷锁,所以车企们大都会采用全新品牌和LOGO来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品牌印象,如广汽埃安、长城欧拉、长安阿维塔以及吉利极氪等等。

而R品牌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和荣威藕断丝连,甚至R字母还一度被人认为是荣威品牌的首字母简称,旗下的车型(ER6沦为网约车代表、MARVEL是老款X的改型)要么充满了荣威电动中高端车型的影子,要么就是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模糊且混乱,甚至在不少人眼中,R品牌就是换了马甲的中低端品牌荣威

所以R化身飞凡汽车独立运作,可以说是为了顺应新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一系列实践早已证明,依附传统体系发展新能源车,只能当做过渡,无法长远发展。摆脱传统体系架构,掌握更多的独立自主权利,在品牌战略、运营营销形式以及车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向造车新势力摸索出的那套方式靠拢。这些转变其实从R品牌在成都车展发布的ES33身上就能看到。

ES33可以说是R品牌真正意义上的首款新能源车型,无论是设计亦或是智能化上都与现有的车型拉开了极大差距。诸如Luminar激光雷达、PREMIUM 4D成像雷达、高阶智驾方案PP-CEM、英伟达Orin芯片等,并且还奢侈的搭载上了上汽零束自主开发的基于SOA云端全栈软件平台。这款集上汽集团各类资源于一身的ES33,若是继续以R品牌的运作模式上市,很大概率会折戟。所以在ES33上市之前,R品牌的组织架构需要顺应商业模式的转变,变得更加符合新势力的思维,因为这关乎上汽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战略性布局。

上汽集团旗下另一个高端电动品牌智己汽车,目前主攻的应该是40万以上的高端市场,而荣威由于目前的品牌力已无力支撑起20万以上的中高端电动车型,所以20-40万这一竞争最为激烈的新能源细分市场,就需要R品牌,也就是现在的飞凡汽车来支撑起来。所以飞凡汽车独立运作,代表着上汽集团正式完成了对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以荣威+飞凡+智己分别进攻低、中、高三个档次的新能源领域。从高端市场到出行市场,无处不在。

最后:独立运作以及接地气儿的命名,确实能够让飞凡达到“脱胎换骨”的效果,可要想在中高端电动市场争得一席之地,仍需面临诸多问题,比如曾经R标车型的质量问题如何解决,怎样才能在20-40万元的价位区间精准找到适合现阶段自己的定位等等,所以飞凡虽已独立,但要想翱翔于天际,仍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