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品牌定名飞凡汽车/独立运营 上汽补课电动化

2021年11月01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10月29日,上汽自主R品牌宣布设立飞凡汽车科技公司,以独立公司方式运营,目前公布消息未涉及换R标。飞凡汽车由上汽集团投资成立,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汽集团出资66.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95%;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3.5亿元人民币,占股比5%。在此之前,R品牌在广州举行了一次品牌沟通会,释放了部分品牌发展的细节信息。飞凡汽车独立形象将在广州车展首次面向公众亮相,旗下的首款纯电平台产品ES33也将迎来新的阶段,其内饰及智能座舱也将亮相,距离市场更近。某种程度上来说,上汽乘用车电动化也将进入新的阶段,将更深度参与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也算是“补上了一课”。

可能提起R品牌,大家觉得没什么存在感。R品牌在2020年项目成立之后,作为前期的“热身”,先从荣威旗下拿过来两款产品,目前在售的ER6和MARVEL R,算是把架子搭了起来。截至10月,R品牌累计销量10000台,过去9个月平均销量在1000台左右。计划在全国布局148家体验中心,10家交付中心及70家服务中心,目前已开业体验中心80家、交付中心5家,服务中心35家。已建成R品牌充电站100座,预计到年底会扩充至200座左右。

如网上所说,ER6还是油改电,MARVEL R也是eRX5的改款,算个深度油改电,这就是R品牌过去即使没什么存在感,也保持低调的原因。R品牌首席运营官姜辉原话是这么说的,“目前的产品还不足以支撑品牌做更多布局”。不过,在姜辉看来,ES33的到来,情况将会有所不同。

ES33是新车的内部代号,其正式命名有望在今年的广州车展正式发布,考虑到其在今年3月发布概念车、4月亮相上海车展,9月又以准量产车的名义亮相成都车展,这次广州车展将有望开公内饰和智能座舱部分。而新车的正式上市,恐怕还要等到明年。

ES33将是全球首款搭载Luminar激光雷达和PREMIUM 4D成像雷达的量产车,采用英伟达NVIDIA DRIVE AGX OrinTM超强算力芯片,硬件上是很前沿的,R品牌给它定义为拥有六重感知能力,一些更远、更细、不规则的道路参与者或障碍物这台车都能识别,并且做出更准确的判断、预测和规划,这样做当然有利于提升智能驾驶的安全性。

另外,ES33还将是首款搭载上汽全资子公司零速软件自研开发的智能座舱,可通过AIoT智能硬件即插即用,用户第三方共创生态,以及持续进化的智能引擎,为用户带来“千人千面”、“千车千面”的个性化智能座舱体验。这套系统也将在广州车展上发布。

从ES33开始,R品牌将采用统一规格的电池包,支持换电,未来只通过电池密度、材料来调节电池包的能量,实现车辆不同的续航里程。有了蔚来之后,这套体系做法我们也比较熟悉了。R品牌目前可以实现64度电和115度电。

飞凡汽车目前规划有4款车型,其中和ES33定位接近的一台轿车产品,主打25-30万元价位区间,据透露已接近开发完成的进度,另外两款车型目前还没有透露,不过其定位应该是在前两者之下。

这几年,国内主要厂商都在积极布局电动化转型,广汽的埃安,东风的岚图,上汽的智己,还有长安的阿维塔和长城的沙龙智行等等,都是传统车企试图摆脱固有体制,通过新建团队和公司的方式,达到快速跟进电动化智能化技术迭代的节奏,与新势力抗衡的产物。这些品牌背靠传统车企,有研发基础、有经验,也有人才,资金问题也不像新势力全靠融,说干就干,但也有绕不开的桎梏,传统的齿轮惯性太大,决策链条过长等等都是制约他们向前冲的因素。

回到R品牌飞凡汽车上,新能源车市场还有没有他的一席?关键就在ES33上面,目前看来,上汽乘用车是拼了,买了这么多“全球首发”堆上去。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单从每个维度来讲,ES33都很有看点的样子,然而听完所有,也没有觉得很期待,好像所有的东西在哪里都听过。如果考虑到明年消费者可以买到极氪001、Mach-E,甚至智己的L7、蔚来的ET7这些,即使不考虑这些,还有个销量已经爆掉的Model Y呢,ES33怎么样给出一个强有力的购买理由,这是R品牌首先面临的课题。

编辑说:上汽集团连续15年占据国内汽车销量第一,年产销500万辆+,然而旗下代表自主能力的上汽乘用车仍还处在追赶阶段,年产销量仅占集团整体销量的10%,面临市场深度开放合资股比放开,上汽更要重视起自主品牌的发展了,当下国内的竞争局势,抓住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是关键中的关键。如果把R品牌的进度放到整个行业里面来看,即使不和新势力去比,也落后于大众、埃安、吉利,甚至是福特等传统车企。上汽乘用车电动化看来还要加把劲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