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中国汽车保值率出炉!东风本田凭什么获5项第一?

2021年11月01日 16:13:05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变”,是如今汽车市场的主旋律。

在各个热门板块与变革趋势降临下,汽车行业格局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技术、新车型、新车企的话题络绎不绝。好消息是,消费者有着更丰富的选择,但同时,消费者也容易迷失其中。

不过“变”,似乎又不适用于消费者。能够让大家愿意买单的,永远都不只是新技术的噱头或是为变而变的变革。消费者追求的,始终都是体验、口碑、品质上的硬实力。这一点,一直以来都没有变化。

甚至随着市场的驱动与完善,消费者对汽车硬实力的诉求,愈是清晰与高标准。

那抛开热门命题与配置表,如何展现一款车乃至一个品牌在体验、口碑、品质等硬实力的水平?保值率,就是我一直都认为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保值率有多重要

从定义来看,汽车保值率指的是一款车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卖出时价格与购车价格的比值。就如此角度来看,保值率似乎与购车、用车并没有太大关系。

但细想一层,影响汽车保值率的部分——包括汽车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维修便捷程度、用户口碑,都是与新车息息相关的。因此保值率代表着的就是此前用户对该产品、该品牌的口碑反馈。

这些都是任何产品宣传、配置表上看不到的重点。

10月19日,58汽车联合J.D.Power颁发的2021年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中,就正式公布了2021年的各家车企、各个细分领域的保值率排行榜。对于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确实是一个具备权威性的参考。

不过,在各大保值率排行榜中有一家的车企表现是不得不看的——那就是东风本田

直接用数据来说话,在颁布的“紫檀奖·2021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中,思域三年保值率达到了66.3%,以领先第二名6.2%的差距成为紧凑型车保值率第一;XR-V三年保值率达到58.7%,成为小型SUV保值率第一;SUV阵列中常青树的CR-V也以62.9%的三年保值率成为紧凑型SUV保值率第一;而艾力绅更是交出了MPV中最高的69.8%的三年保值率表现。

除了上述车型,东风本田的UR-V、INSPIRE都以不俗的表现进入到细分领域的前三位置。

种种数据,也就让东风本田成为了2021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汽车厂商第一的车企,三年保值率数据达到了63.4%。车企63.4%的三年保值率,到底意味着什么?一方面,超越了榜单第二名2.7%;另一方面,哪怕放到任何一个单车细分领域,都依然是足够出色的表现。

此外,再翻查数据,在上一年的保值率排行榜,东风本田依然多款车型夺得第一。

正如前文所述,一款车乃至一个品牌的保值率都很受多个方面影响,所以如此一来,不免就值得探究——东风本田为何能夺得5个保值率榜单第一、又如何保持其车型与品牌的保值率水平,特别,是身处竞争如此白热化的汽车市场格局中。

高保值率,到底凭什么?

首先,我们把目光瞄准到品牌层面。

保值率体现的其实是品牌影响力与口碑地位。但其实又不容易剖析一个汽车品牌的影响力与口碑地位。那东风本田留给我深刻的印象,就是其制造生产过程大量应用了本田FUNTEC技术,确保产品先进性和可靠性。而这只是东风本田的冰山一角。

当然,评判影响力有一个数据是不会说谎的,那就是销量。

东风本田数据显示,今年1-9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56.7万辆。芯片危机、消费趋势复苏都是今年汽车行业的几大难题,但面对着如此局面,东风本田的1-9月销量依然取得了7.2%的增幅。而且截止到7月,东风本田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50万辆。

650万辆,足以表明大家对东风本田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销量与保值率的齐步上涨,也体现在东风本田旗下的车型上。

我们依然从数据来解读。CR-V,市场积累17年,累计销量超220万辆;思域,国内累计销量近180万辆;艾力绅,一直保持在MPV榜单前十、高端MPV榜单前三;而XR-V已经多次成为合资小型SUV销冠。

那再细分到产品力层面,CR-V,作为国内城市SUV的开拓者,均衡、全面、高品质从来都是其的代名词,在新款CR-V,还加持了插混系统;思域,从引进以来都在契合着年轻人的需求,直接到现时的全新思域,当想要追求实用性、运动感的兼顾,其依然是细分级别中不可忽视的车型;艾力绅,除了赋予出色的空间利用率与舒适性以外,还加持了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XR-V,则是一推出就延续了大哥CR-V的口碑与表现。

一款车要热销,并不难,赋予更多的热点与属性就能为之,但要实现多款车型的长期热销,则需要长期以来产品力对用户需求的满足。毕竟口碑、销量、产品力三者间的重叠区,才是保值率。

所以要问,提高保值率靠的是什么?销量只是一部分,更多还是体验口碑能否延续下去。东风本田的多款车型以及品牌保值率,就是一个例子,更何况,东风本田还是不止一款车型实现了保值率与销量的坚挺。

​选车,选的是什么?

作为一个汽车编辑,我常常会被人问到——某某预算应该选什么车。这其实也是我自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特别是在彼时的汽车行业中。

首先,我们需要清楚,我们在琳琅满目的汽车市场中选车到底是在选择什么?是真皮座椅、是智能配置、还是更高的颜值?这些都是答案,不过又不够全面。

其实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逐步发展,消费者都十分清晰自己的需求,或是实用性、又或是颜值控。但都有一个大基础,即是在口碑、品质都有保障的前提下,毕竟谁也不想当小白鼠。那彼时,评判一款车的口碑、品质,又是一个具体的体系。

所以以往为大家推荐时,我喜欢在结合了他们的需求前提下,再从销量榜单、保值率榜单中挑选合适的,尤其是保值率榜单。

而在2021年保值率排行榜中,东风本田确实是给了我们惊喜。在以往我们都清楚东风本田擅长打造销量神话,包括CR-V、包括思域、包括XR-V。但殊不知,销量与产品力的长年积累下,已经把车型乃至品牌的保值率做到了国内市场的顶端位置。

而这,绝对就是东风本田为各位消费者,给出的口碑保证与品质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