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谈到电动车,不会有人想起通用”

2021年11月03日 09:49:05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一骑绝尘在通用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读完《向上生长-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传》后,长舒一口气,合上书思绪间第一时间蹦出的词语竟是:我并不推荐此书。

尽管洋洋洒洒的几万字背后的博拉是为“拯救”了通用汽车的女战神,坚毅、睿智、果断的她几乎完成了通用汽车史上“不可能的任务”,但这些美好且激动人心的赞美更恰似电视剧中“大女主”的桥段。

而对于通用汽车未来的思考的笃定,博拉仿佛今年才有了更为深刻的目标。

博拉在十月份的投资者介绍会上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30将收入翻一番,为了实现该目标,其表示公司产品正在向纯电动汽车过渡。此外,通用汽车方面表示,如果上述目标实现,到2030年年收入将达到2800亿美元(约1.8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并有望超越特斯拉成为美国电动汽车销售领导者。

当然,想要超越特斯拉的这个目标,可不止是通用才有,但博拉凭什么认为通用有机会超过特斯拉呢?

毕竟在截至9月的三个月里,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24.1万辆汽车。这远超过了通用汽车全年的电动汽车销量。

“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如今,每个人都在讨论电气化。

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的加速键,让每一个国民都深有体会。特斯拉的强势来袭,比亚迪吉利长安、广汽等自主品牌的乘胜追击以及新势力车企的蓬勃,这番欣欣向荣之景,不仅仅带活了国内市场,也让海外市场羡慕不已。

席卷全球的电气化是必然趋势,即便传统车企巨头不想承认,但“身体”很诚实。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纷纷发布电气化战略站队EV。

很多人说,发展电气化这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在这些悠长的时间里,内外压力也无不让巨头们看清现实,廉颇老矣,定有实力。慕尼黑的种种电气化举动也在说明,他们着急了,而通用也不例外。

毕竟在电气化上,坊间总有人笑称其,“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早在1996年,通用就首次推除了电动车EV1,但是失败了;2016年底基于第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BEV 1推出的雪佛兰Bolt,这款被寄予厚望的“特斯拉杀手”的车型却在2019年仅售出16,418辆。

雪佛兰Bolt的平平无奇也让更多的人开始质疑博拉的能力,所以在2017年,博拉也制定过雄心勃勃的电动车计划,宣布将在2023年推出20款电动车,并规划了BEV1和BEV2两个车型平台……

直到今年1月,通用终于宣布,计划于2035年在全球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并在2040年努力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目标中还提到,2025年前将在全球推出30款电动汽车,覆盖不同的价位和细分市场,并用可再生能源为其充电......

为了追赶特斯拉,通用汽车在过去几年里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将其汽车和卡车电气化,顺便还投资27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但冲动是魔鬼,而那个“在2023年推出20款电动车”的电动车计划也还没有实现。

再来看看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们。

老对手福特似乎准备在电气化上击败通用汽车,其公司CEO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预计,Mach-E全球销量将达到20万辆,还推出了一款电动皮卡F-150闪电,这款车将于2022年春天上市。福特已经为F-150 Lightning的订单已超过16万份。该公司CEO还指出,e-Transit电动货车也即将投产,目前已经售罄。

福特自己也在投资电池制造行业,并计划在美国田纳西州建设电池制造工厂。

大众就更为激进了,其表示希望2030年之前在欧洲市场上新能源车型将成为其核心品牌的主销车型。大众认为当下已经从转型进入到了加速阶段,而其在宣布这项战略时表示,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占欧洲汽车总销量的70%以上,而此前的目标是35%。

大众预计到2030年,在中国和美国,纯电动汽车的销售份额将上升到50%,旨在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竞争对手抗衡,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生产的领导者。而大众汽车的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其能在2050年之前实现完全碳中和。

就连雷诺发布的eWays ElectroPop电气化加速战略中,也明确提到到2030年推出的纯电车型的占比。

那么除了发布战略之外,由博拉继续领导的通用,在电气化之路上还做了哪些努力?

站在世界,放眼中国

如今,诸多品牌纷纷投身电气化,让特斯拉在美市场的发挥空间显得愈发狭窄,这样的机遇中,通用找到了一丝突破口。

2021年上半年,特斯拉共售出38.6万辆新车,是2020年同期销量的两倍有余。不过也有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在美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从2020年的79%下降到56%,而从今年1月开始,奥迪在美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上的份额增长到3.3%。福特增长到5.2%,日产汽车的份额也增长到了3.9%,通用的雪佛兰品牌增长至9.6%。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一骑绝尘也在博拉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9月14日,在通用中国Ultium Day上,博拉向中国市场推出Ultium全球化电动平台,中文名称叫做奥特能。作为一个朗朗上口的中文名,奥特能的职能远比其奥特能的亲切度要高太多。

“我们相信‘纯电动,全球享’的拐点已经到来,通用汽车将引领这一变革。”博拉自信的说。如果通用将这个拐点的机遇寄希望于奥特能,那有关“通用再一次发力电气化”的这个故事,需要另外一个开场白。

但奥特能Ultium纯电平台实在太重要,不仅关乎到通用在中国的未来,也是通用汽车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之作,最为重要的是只有真正能够打开中国市场,通用的电气化才能放眼全球。

先来看看到底什么是奥特能。

奥特能平台是通用汽车在电气化领域交出的一份终极解决方案,也将是通用今后能引领全球汽车技术变革的底气所在。

虽然奥特能已是通用汽车的第三代纯电平台,在结束了BEV1、BEV2后,原本以为会顺其自然叫做BEV3的平台,通用汽车却果断拒绝另起炉灶,设计下一代平台,完成大象转身,取名为Ultium,虽然通用汽车从未承认过BEV3的存在。

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延展性是奥特能平台的一大亮点,它能够通过采用不同的电芯方案与多款电机模块组合,带来多样化的驱动系统和驱动形式,覆盖从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轴距和尺寸的各类造型需求,为不同细分市场带来性能、续航差异化的产品。

其中就包括即将发布的GMC悍马皮卡、凯迪拉克Lyriq以及雪佛兰跨界车等新品。

当然,这样的灵活性和衍生能力能够为消费者打造多元化的电动体验同时,也是通用汽车能快速通过规模优势以尽早实现盈利的关键。

毕竟针对转型,通用汽车计划在2020至2025年间总计投入350亿美元,这其中就包括了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超级工厂和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的3亿美元投资。

而作为一个以利润为导向的汽车公司,在第三季度财报之中,通用汽车也透露了未来至2030年的整体财务预期:首先是调高了利润率——至2030年公司整体营收翻番,预计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由12%调高至14%;其次是调高了收入增长值——至2030年,预计电动车收入增长至900亿美元;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他新兴业务带来逾800亿美元新收入。

在通用汽车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净利润24.2亿美元,一至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达82.78亿美元,相较2020年一至三季度同比增长46.9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到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全球推出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超过三分之二将在中国上市。这不仅是通用汽车的承诺,更是彰显其对中国市场的庞大野心,显而易见通用也寄希望中国市场能够成为通用的最大利率增长点。

在奥特能平台发布之后,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柏历表示,通用将在中国通过两步走战略发展,一是全力推动全新纯电平台的发展;将持续大力发展在中国汽车市场受欢迎的两个汽车品牌,宝骏以及五菱以及到2025年,在推出超过三十款纯电动车型汽车中,超过三分之二将进军中国市场。

的确,如今的通用,已经按下电气化狂奔的快进键,但是中国的市场虽然足够大,也更加危险。就在最近,网上一份问卷显示:“你认为未来哪个品牌的电动车会超过特斯拉?”但在这份问卷的候选名单上,都没有出现通用的名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