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全新奇骏只有一个问题,到底该好玩还是该好用?

2021年11月03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虽然随着市场需求的转变,现在大家对于车的追求在不断变化,但无论怎么变,一台家用车最重要的依然是它好不好用,这是市场多年发展不断形成的一套评价标准。

但如今大家似乎更爱拿其他事情做文章,例如最近新奇骏的评定标准已经从“好不好用”变成“好不好玩”,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中韵味却差之千里。

正当我为大家为何更在乎它“好不好玩”这个问题沉思,恰巧收到一场名为“全新一代奇骏登峰造奇”试驾活动邀请,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决定好好去体验一把。

基础到底如何?

作为一款家用SUV,而且还是一款纯燃油车,无论它主打哪个层面,首先应考量它的基础家用属性如何,也就是所谓的三大件以及舒适性、空间、配置配备等等,再然后才应该是它所突出的特性,也就是越野性能。

对于一款全新产品,且不论它与同级对手之间的优劣之分,最起码对比老款它应该更优秀、更强大。那么,新奇骏到底是否比老款更优秀?

虽然三大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它却最能反映出一款新车的诚意。首先,全新奇骏在发动机方面给出的是主流方案,也就是“减排增力”,全新VC-Turbo超变擎虽然在排量上从2.5L降到了1.5T,但性能参数却比老款车型马力更大、扭矩更高。

奇骏1.5T VC-Turbo引擎模型演示

当然大部分消费者在乎的点并不在此,而是在于气缸数。其实关于三缸问题,在国内消费者这里大多都是“心理层面”的顾虑,因为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实际体验来讲,奇骏已经把三缸机很多劣势层面做了很多优化。

比如,奇骏这台VC-Turbo引擎采用的是行业独创的复杂多连杆设计,可以大幅减少二阶惯性力矩不平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同时可以实现发动机压缩比8:1~14:1智能无极可变,看似简单的两件事,如何同步实现其实非常困难。

所以,如果你只是对“三缸机”这三个字比较敏感,那么无论它做的如何,心理层面对它的芥蒂是无法消除的,但如果你是从实际感受和技术理论出发,那么这台发动机值得去尝试、去肯定。

因网络造成的敏感度提高,全新奇骏搭载的CVT变速箱也一度成为很多网友的“吐槽点”,无论好与坏CVT被一杆子打倒。但其实之前奇骏也一直搭载CVT变速箱,但关于这一点大部分网友之前的态度一直都是很友善且认可。

这就有些难以理解,毕竟全新奇骏所搭载的全新一代CVT智能无级变速器,无论是结构上还是技术上都是有明显提升的,之前钢带式链接换成了钢链式,理论上它的可靠性和扭矩承受能力要远远超过老款,并且速比范围也变得更大,难道这些都应该被忽略吗?

本场活动,主办方特意邀请国内知名特技团队来做一些高难度汽车表演项目,说是表演实则是在印证车辆底盘的表现(全新奇骏已经被你们逼的只敢隐晦传播),因为这些车辆均是原厂素车,而表演项目却充满挑战。

伴随一个漂亮甩尾,表演车辆稳稳“卡”在两车之间,这个过程可以明显看到,虽然全新奇骏底盘高度在这个级别已经很高,但车辆面对这样的挑战底盘依旧很稳定,这难道不是值得肯定的地方吗?

看到这里估计已经有网友准备好在评论区如何“大展风采”,但客观地说全新奇骏在燃油车最重要的基础维度上确实已经全面优于老款。

那么,全新奇骏到底好玩吗?

先说一下背景,这次试驾并非常规道路试驾,而是在一片空白场地搭建一个垂直高度超过27米、占地超过2000多平米的人造全地形山体,可以实现森林、沙漠、戈壁、雪山等多种地形,其中还包含一个完全超过国标汽车爬坡测试标准的大倾角陡坡。

虽然关于多地形场景只是一个模拟,但它依旧可以对车辆的越野性能有一定的展现。全新奇骏搭载的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其实从硬件上来看也只是与很多城市SUV结构相似的适时四驱,但最核心的是它支持5种驾驶模式,面对不同路况可以始终保持最佳性能,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对一台城市SUV越野需求的满足。

除了一些越野的基础场景体验,整场试驾活动最值得看的是大倾角陡坡项目,因为这个项目除了考验车辆的四驱性能,更考验车辆动力表现,因为它的坡度真的够大,而且也够长。

与很多普通的城市SUV相同,全新奇骏并没有配备专为扭矩放大设定4L挡位,也就是说它是没有分动箱的,这样一来就非常考验车辆的基础动力以及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及承受能力。

好在全新奇骏这台1.5T VC-Turbo发动机的峰值扭矩高达300N·m,且在2800rpm即可有最大扭矩输出,这样的动力表现在应对大角度爬坡时还是可以完全轻松应对。

另一方面,奇骏那台CVT变速箱在经过技术升级之后,不仅钢链式结构可以承受更高的扭矩,变速比范围也做到了同级最大的8.2:1,变速能力更强,可以起到类似于低速四驱的扭矩放大效果,自然爬坡能力也会有所提升。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在应对这种大倾角陡坡下坡时其实更对车辆考验更大,尤其是车辆的陡坡缓降功能。全新奇骏的陡坡缓降在面对大倾角陡坡时依旧可以很好介入,只是它的介入并不是通过识别车身倾斜角度。

而至于其他一些像交叉轴、涉水路、颠簸路等体验项目,对于全新奇骏来说就更没有挑战性,毕竟全新奇骏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以及离地间隙在同级别都很有优势,虽然大部分消费者买城市SUV没有很多越野诉求,但绝对需要它有一定的走烂路能力。

所以说白了,全新奇骏确实要比很多城市SUV有更多一点的越野能力,但它的能力肯定达不到一台硬派越野的高度。所以针对这样一台车,理性看待就是它首先作为一台城市SUV是好用的,其次才是需要它好玩。

但目前大部分网友把这个顺序搞混了,好玩的概念已经先入为主,而完全忽略全新奇骏自身作为城市SUV该去注重“好用”,即使论越野属性,说实话全新奇骏也确实已经做到一辆城市SUV该有的水准,且只高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