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NCAP带领中国汽车安全飞速发展15年,但这仅是开始……

2021年11月04日 20:2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需要C-NCAP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市场表现向好,其中2018年和2019年中国汽车出口都出现6%的正增长;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年,中国汽车出口有所下滑。另外,在出口汽车当中,乘用车品类占绝对的主导,近些年来均保持在75%以上。

很难想象,在十多年前,中国品牌汽车首次走出国门时,竟然因安全性问题而被海外市场冷嘲热讽。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2005年开始走出国门,在当时,国内大部分消费者还依靠“敲铁皮、听关门声、摁门板、拿听诊器检查发动机”等方式来判断一款车的品质和质量,但在相对成熟的海外市场,消费者们评判一款车的优劣,往往不依赖“玄学”,而是相信更加科学、权威的测试评价,尤其是安全性能方面。

受限于当时国内没有汽车安全性能相关测评体系,首批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汽车面对专业的安全性能测试,可以用全军覆没来形容。

当年出口到欧洲的中国品牌汽车,在碰撞测试中成绩堪忧,甚至被当地媒体讽刺为“来自中国的废铁”。

尽管当时中国品牌汽车的动力性能、配置等方面与海外车企生产车型之间的差距已大幅缩小,且拥有压倒性的售价优势,但由于安全性能的设计的考虑的严重不足,使当时的中国品牌车型难以叩开海外市场的大门。

在海外多次 “碰撞试验不合格”的遭遇,让中国品牌汽车开始重视汽车的安全性能,2006年随着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在国内创立,中国汽车在安全性能方面终于有了可以参考的评价体系,国内消费者也逐渐建立起理性、科学的汽车安全意识,也因此,中国汽车进入健康发展阶段,并开始逐渐与国际接轨,迎来了飞速发展期,为今天中国汽车源源不断地出口奠定了基础。

C-NCAP:具有中国特色的NCAP评价体系

在接受专访时,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洧表示:“C-NCAP诞生的2006年,恰逢我国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私家车的爆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交通事故的增多,且由于当时汽车安全性能普遍不好,所以事故死伤亡率很高。而美国汽车保有量是我国的8倍多,但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还不到我国的一半。”

C-NCAP的出现,让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有了全新的认识,让当时国内盛行的,使用比铁皮厚薄这种不科学的方式来判断车辆安全性成为了过去式。在消费端的变化,也促进了产业端的发展。

随着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汽车科技配置的进化,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能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在C-NCAP自诞生以来,不断根据我国国情,并结合当时的汽车市场和用户习惯,制定和提升测评方法与要求,从而设定试验形态、测试速度和评价指标,使评价指标能够动态匹配中国交通事故的典型态。

李洧表示,C-NCAP的评价规程并非一成不变,也不是全盘复制,而是在充分考虑到我国交通事故特点与国情的基础上,提出的一套比国标更严格的测试标准。

到目前为止,C-NCAP已经历了5次改版,先后从市场上购买了500多款热销车型进行了1500多次碰撞测试,涉及87家企业产品,最新的2021版评测规程也即将实施。

C-NCAP在创立十五年以来,提升国内民众的安全驾乘意识,使国内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认识更加系统科学,还促进了中国汽车技术不断向前发展,并成功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NCAP评价体系。

而C-NCAP动态发展这一特点,也使其一直活跃在国际NCAP联盟,与各个国家地区NCAP组织保持紧密的交流和合作。在2014 年,C-NCAP在天津更是承办了世界NCAP大会。目前,C-NCAP的测评规程和路线图也逐步被其它NCAP组织所关注和借鉴。在C-NCAP的带领下,中汽中心主导的测评项目已打造成“公众最信赖的选车购车参考”、“国内外广泛认可的汽车技术公益交流平台”、“汽车行业新技术的权威推广平台”。

面对全新挑战,C-NCAP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当前,汽车处于“新四化”变革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进阶的重要节点。对此,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认为,在“汽车新四化”发展浪潮之下,汽车安全测评将呈现出“安全+”的外延趋势。而一直处于动态发展中的C-NCAP,也适时地在全新的2021版评价规程中作出了相应的更新。

其一,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不可或缺的新能源汽车。经历十多年来的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快速发展,与最初新能源汽车用户所诟病的电池性能衰减严重、充电难等问题不同,在新能源汽车出现多起“起火爆燃”事故后,目前消费者更加关注电池安全和碰撞逃生问题。

对此,2021版C-NCAP测评规程中引入了侧面柱碰撞的场景,评估车辆在碰撞后的电池结构安全,特别是是否冒烟起火,是否给人留出足够的逃生或救生时间。

其二,是随着智能化汽车快速普及衍生而来的问题。谈及汽车智能化,或许大家都会想到智能交互系统以及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这些功能已经成为当前汽车安全的新挑战。这些新技术可靠性如何?在C-NCAP2021的主动安全中也有体现。

其三,是如何更有效地保护交通事故中的弱势群体。C-NCAP2021版中率先使用先进腿型设备测试模拟腿部碰撞伤害,相关的评价限值随后被欧洲NCAP规程所采用,这也是C-NCAP逐步在国际NCAP中领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然而,目前国内的交通环境仍旧对汽车驾驶员不太友好,行人、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的横穿,“鬼探头”、夜间同向行走等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更好地保护这类弱势群体,全新的C-NCAP规程将会考察车辆主动安全对行人的识别与制动响应能力。

写在最后:

C-NCAP的诞生,让中国汽车的安全性实现了从“零”到“一”的蜕变,15年来,C-NCAP不断创新,动态匹配,让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追上了汽车发达国家花了50年才完成的历程,跻身国际主流水平。

随着C-NCAP2021版发布,不难看出C-NCAP的创新性、专业性达到了全新的高度,推动全球NCAP测评体系迎接全新的汽车安全挑战。未来15年,C-NCAP将带领全国甚至全球朝着“双零”——零伤亡、零事故——的终极愿景不断迈进。

正如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在C-NCAP成立15周年活动上所说:“C-NCAP成立的十五年,是中国汽车飞速发展的十五年。过去的十五年,C-NCAP开了一个好局,下一个十五年,中汽中心将为支撑汽车强国与和谐汽车社会的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