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芯荒”唱罢“镁荒”登场丨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05日 21:2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11月4日,一则关乎汽车“镁荒”的消息被海外媒体竞相报道。消息显示,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和其他11个行业协会对外发布警告,预计欧洲的镁材料库存将在11月底之前耗尽。

“镁荒”成为继“锂荒”、“芯荒”之后又一个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值得一提的是,与“锂荒”、“芯荒”的全行业属性不同,“镁荒”主要体现在欧洲汽车行业,而中国成为这场“镁荒”的重要参与者。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镁金属承担什么作用?为什么“镁荒”出现在欧洲?面对“镁荒”,中国应扮演什么角色?汽车预言家将对这场即将到来的“镁荒”进行深入梳理,以此来回应外界关切。

“镁荒”致交易价涨7倍至1.4万美元一吨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和其他11个行业协会对外发布警告显示,预计欧洲的镁材料库存将在11月底之前耗尽,车企将面临生产中断、企业倒闭以及员工失业等情况。在“锂荒”、“芯荒”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之前,“镁荒”即将成为汽车行业面临的新的问题。

在外界眼里,汽车行业之所以出现“锂荒”和“芯荒”这主要是汽车的电气化、智能化加速有关,加之疫情因素导致前端供应受限,使得供给端出现紧张,而且“锂荒”和“芯荒”主要是受到海外国际市场影响。

与以上“两荒”不同,“镁荒”产生的主要原因不是因汽车高精尖领域发展,也不与海外市场因素有关。恰恰相反,欧洲汽车行业所恐慌的“镁荒”主要原因是跟中国有关。

众所周知,自汽车诞生百余年来,轻量化一直是该产业追求的目标。实验证明,汽车质量降低一半,燃料消耗也会降低将近一半。实现汽车轻量化能够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新能源汽车也情同此理。汽车要想实现轻量化偷工减料自然不可取,只能通过新材料来实现,其中铝以及铝制合金成为理想的材料之选。

而所谓的铝合金则是以铝为基添加一定量其他合金化元素的合金,是轻金属材料之一。铝合金除具有铝的一般特性外,由于添加合金化元素的种类和数量的不同又具有一些合金的具体特性。铝合金的密度为2.63~2.85g/cm3,密度约为钢的1/3,是应用最广泛的轻量化材料。其比强度接近高合金钢,比刚度超过钢,有良好的铸造性能和塑性加工性能,而镁又是铝合金常用的合金添加剂,加镁使其强化并降低比重,其特点是耐腐蚀,抛光性好,可长时间保持光亮表面,强度比纯铝高,也常用于制造与液体接触的零件,如全铝发动机等。因此被广泛用于航空工业、汽车行业、电子产品等领域,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工程材料”。

而镁产储量方面,全球约85%的镁产量来自中国,因此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镁制品出口国。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镁很大一部分来自陕西省榆林市,数据显示,2020年榆林市的镁产量占到全球42%。至于“镁荒”原因则是受到我国节能减排政策影响。

据悉,镁、铝都是高能耗产业,生产1吨镁需要消耗35至40兆瓦时的电力,生产1吨铝则需要16兆瓦时。而中国为了实现节能减排,选择减少镁产量。9月间,陕西省连发两份文件,要求做好能耗双控,积极实践碳达峰目标,这涉及到镁厂40余家,使得主产镁企50%产量受限。

受供给端短缺影响,导致镁价水涨船高。据欧洲行业协会10月数据显示,目前镁的进口交易价为每吨1万美元至1.4万美元,远高于年初的每吨2000美元价格。而平均每辆汽车需要用镁15千克左右,也就说一吨镁只能满足66.6辆汽车需求。在巨大的成本和需求压力下,无疑将加剧欧美车企的“镁荒”。

95%镁依赖中国进口 倒逼欧洲加强与华合作

面对“镁荒”,欧洲各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积极寻求与中国合作伙伴采取紧急行动,缓解短期的严重短缺问题,以及对欧洲工业的长期供应影响。

其中,德国有色金属协会(WV Metalle)发表声明,呼吁德国政府紧急与中国展开磋商。声明称,如果出现供应短缺,就可能出现大规模减产的情况,将严重影响包括汽车、建筑和包装等关键终端应用行业。

其实,除了中国产镁之外,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统计,奥地利、西班牙、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也有一定的镁储量。而欧洲之所以对中国镁有着严重依赖,主要还是与生产镁的高能耗属性有关。欧洲国家都将高能耗产业转移海外,也使得西方国家不具备规模生产镁的能力。

根据欧洲铝业(European Aluminum)、欧洲金属协会(Eurometaux)、全球产业总工会(IndustriALL)等组织发布的声明显示,欧洲95%的镁依赖中国进口,如果储量不能得到及时补充,预计到11月底,镁将耗尽。相比于欧洲的“镁荒”,北美市场目前还未出现,因为美国本土的镁业公司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镁的供应。

不过,有迹象表明,镁短缺的问题正在缓解。根据相关咨询公司信息显示,陕西省当地的镁企的产能已经恢复到70%至80%之间,并且镁的国家交易价开始下跌。对此,挪威铝业生产商Norsk Hydro则表示,现在说“镁荒”出现缓解还为时尚早。

专家:中国不应以镁为反制“卡脖子”工具

针对汽车行业“镁荒”一事,目前影响仅存在供应链端,尚未波及到终端销售领域。

据报道,目前欧盟委员会已经与中国展开谈判,“以解决眼前的短缺危机”,并且正在“研究和评估能摆脱对中国供应依赖的解决方案”。对此,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国正在从传统的国际供应链参与者变为国际供应链的关键推动者。甚至有舆论呼吁,中国政府应以镁原料为筹码来制衡西方对我国高精尖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孙立坚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包含镁在内的有色金属一直是我国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此前有开采冶炼产能过剩问题,国家出台过减产措施。2020年由新冠疫情影响,包含有色金属在内的行业也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传统产业控产能、促转型、加快高端产业强基础、补短板,以推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

至于说中国政府应利用镁原材料来实现对西方的反制,孙立坚明确表示,此举不可行。中国致力于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践行更加开放的市场准入准则,如果以镁材料作为反制西方“卡脖子”的工具,这等于是另一种保护主义的抬头。从根本上讲,中国政府和中国车企还是要将创新作为突破西方制约的主要手段,中国应从大战略上思考行业发展。同时他也强调,在具体战术操作上应有一定的考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