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三强集体发力混动技术,确定不是被比亚迪DM-i给“馋”到了?

2021年11月09日 09:13: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自主品牌在混动领域突然开始有所作为了,最典型的三个品牌是吉利长安长城吉利长城在相差不远的时间里,长城发布并量产了带有DHT混动技术的新车,吉利汽车也在11月初发布了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其中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专用变速器DHT Pro宣布量产;长安汽车也在上半年发布了全新混合动力解决方案IDD混动系统。如果从时间的纵向角度来看,过去几年在,面对电气化,自主品牌们的直接反应就是充分电动化,也就是从燃油车技术,直接“冲向”纯电动车,但是现在看来,在纯电车的一片狂热之后,自主品牌“三强”重回混动赛道。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产品路径的倒退,至少是一种“修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在几年前,我们就曾有过观点,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纯电车虽然是弯道超车的一个好机会,但绝对不是一个轻而易举可以做到的事儿!从很大程度上来讲,如果自主品牌厂商在电动车方面没法直接做到高端化,那么在刚需领域做纯电车的风险就很大,大家可以看一看,现在10—15万区间的电动车产品,有几个销量好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价位的车型,需要承载的消费者需求太多,因为这个价位预算的消费者,可能大多只能买得起一辆车,有长途需求,有短途通勤需求,还可能没有自己车位来安装充电桩。所以我们看到10—15万这个价格区间,至今是自主品牌SUV和合资紧凑型轿车的主赛道!

而自主品牌三强的主销产品,在均价上,可能还没有达到15万的顶格,那么对于品牌来说,也是一样。所以一旦自主三强要做电动车,还要畅销,那么价格区间就会被限定在15万元以下,但是10—15万元的价格区间,电动车和燃油车竞争,至少在短期内是以卵击石!

所以我们就有一个观点,那就是混动技术或者是增程式电动车是一个非常好的过渡方案,也就是说混动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兼顾到了续航、动力和油耗,也是说有燃油车的续航,略逊于性能电动车的动力以及更低的油耗。那么对于很多刚需用户来说,一辆混动车,就可以代替燃油车,部分实现电动车的使用体验和优势!那么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显然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案,只是在过去几年,大家都被纯电动化的浪潮给“裹挟”了,现在吉利长安长城等优势自主品牌获得技术话语权之后,开始在这一块“返璞归真”了!

当然比亚迪在这一块也给了这些正向的示范作用,实际上,在比亚迪推出第一代唐DM、第一代秦DM的时候,由于价格相对较高,实际上相对来说,优势很小,加上当时比亚迪的设计、装配方面也存在一些缺点,所以没能体现出技术优势!到了2020年前后,比亚迪祭出技术大招,也就是DM-i超级混动技术,这项技术先期被搭载到了宋PLUS DM-i和秦PLUS DM-i两款车型上,结果销量直接冲顶,直到现在为止,这两款车还处在严重地供不应求当中。

究其原因,就是DM-i超混技术在满电时有电动车的动力表现和静谧性,亏电油耗也可以低至4L以下,关键在于秦PLUS DM-i的价格为10.58—14.58万元,宋PLUS DM-i的价格为14.68万—19.98万元,和一般的燃油车价格相差不大!在价格相差不大的基础上,还能有更低的油耗,在城区驾驶基本可以实现纯电通勤,这对于用车成本的降低而言,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这两款车上市之后,很快就变得炙手可热了!

那么对于长安吉利长城等自主一线品牌厂商来说,比亚迪超混车型的热卖相当于给它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给了它们一种“市场诱惑”,从品牌、产品等各个层面来看,自主三强的实力并不比比亚迪差。所以如果三大品牌在混动车型可以在价格上比较接地气,技术相对成熟,那么也是能够达到比亚迪超混车型那样比较优秀的销量表现了。关键的问题是,当双积分规则全面落地,电动车还无法成为刚需的情况下,混动技术是为数不多的选择,这可能是长安长城吉利2020年集体发力混动技术的原因所在,当然这也是符合技术潮流的一种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