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瑞和速腾哪个好?车主:真找不出买速腾的理由

2021年11月10日 09:18: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15万元级的家用车玲琅满目,德系、日系、美系车让消费者挑花眼,购车很是纠结。究其原因,就是它们之间的差距并不大,没有一款拔得头筹的车型抓住消费者的心,即使15万级的“常青树”——速腾也没办法做到。不过,吉利星瑞的出现彻底打破了这种微妙的平衡,它在多个维度的产品力上都要领先于同级竞品,堪称中国家轿颠覆者。接下来我们先从底层架构、安全性、动力性能这三个用户最关心的基础维度,讲讲为什么面对速腾这款德系合资品质家轿,星瑞仍旧更值得消费者入手。

更领先的CMA架构,MQB的优势已是过去式

判定一款车的品质如何,需要从它的底层架构入手,模块化平台已成为车厂造车的主流趋势,从制造成本、维修成本、零件通用和生产效率来看,它都具备极佳优势。

大众的MQB平台式最早的模块化平台之一,上到奥迪,下到斯柯达都使用了此平台,这也让速腾在设计品质方面会有不错的表现。但因为更早推出的原因,着重于整合的MQB,已经落后现在一些更有前瞻性的平台架构,例如对于电子电气架构有所欠缺。

而如今吉利已在自己的设计生产体系中不断升级,从1.0到4.0,正式开启全面模块化架构造车的时代。星瑞的研发、设计、生产、采用等整个汽车产业链,都是基于世界级CMA架构体系打造的,具有过硬的车型品质。包括星瑞的生产工厂——杭州湾第二制造基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均采用一线品牌设备和业界领先工艺,满足欧洲乃至全球工业4.0最高生产标准,可以说是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准。

更重要的是,CMA架构更具前卫性,它具备更大的通信带宽,因此星瑞得以支持整车OTA升级,并可以轻松适配48V、MHEV和PHEV。

完善的主被动安全性,合资不再有优势

对于用户而言,汽车的品质感跟安全性是挂钩的,这也是为什么越高级、豪华的车,对安全性越看重。这两款车都具备很好的被动安全性,它们均采用笼式结构车身,速腾和星瑞的高强度钢比例都很高,分别为84%和70.2%,且在中汽研的碰撞试验中,两者均获得五星评级。

不过你会发现,在更先进的CMA架构下,星瑞的被动安全性会更高一些,因为它89.4%的综合得分率略高于速腾的89%。而且,星瑞车身钢材镀锌率高达93%、空腔注蜡36处、动力总成以35万公里标准设计,安全品质足以比肩合资车型。

大量的安全辅助配置,也会让我在驾驶星瑞时,倍感安心,这是速腾无法给到的体验。星瑞从售价13.27万元的豪华型开始,就配置L2级安全辅助驾驶功能,其中搭载的AEB城市预碰撞系统在跟车过近时,会通过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上进行贴心警示,ICC智能领航系统的跟车、跟起、跟停操作也是行云流水,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的识别速度很快,在幅度不大的弯道也具备车道居中保持能力。整套系统的完成度极高,不仅在拥堵路段和高速带来更轻松的驾驶氛围,也有更好的安全保障。

但面对L2级安全辅助驾驶的潮流,速腾高昂的头颅仍旧不肯低下。仅在顶配车型上配置AEB主动刹车功能,ACC自适应巡航系统甚至需要选装,对于用户而言显然诚意不足。

另一方面,驾乘人员长期接触的座舱,也成为星瑞关注的安全之处。它通过配置AQS智能空气质量管理系统、PM2.5过滤器、负离子发生器、空气净化器抗菌方向盘,形成G-clean智能生态圈,而速腾连PM2.5过滤器都不具备,可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性能中国车当道,买菜合资车OUT了

曾几何时,大众的1.4T+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被誉为“黄金动力总成”,令无数消费者双眼放光,似乎得到了它就得到一套“车界高质量动力总成”。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以及自主品牌在动力系统上的越级运用,我们对速度有了更高的追求,如今速腾的1.4T已不在神坛顶端,甚至沦为“买菜车”。

是的,这辆最大功率150匹、峰值扭矩250牛·米的1.4T速腾,无论是起步还是中低速的再加速,动力表现都比较一般,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换挡速度、逻辑出色,但低速缓行或减速还是会偶发顿挫现象。此外,速腾的转向反馈、底盘动态都更具“老派”的沉稳感,加上稍显吃力的动力,给我感觉会偏沉闷一些。

相比之下,吉利星瑞的动态特征更像一个矫健的运动员。星瑞是15万元级唯一一款全系标配2.0TD发动机的轿车,最大功率190匹、峰值扭矩300牛·米,无论是排量还是账面数据都让它同“买菜车”不沾边,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也基本没有存在感。强大的动力,使它在全速段都具备澎湃、顺畅的动力输出,1400rpm就可爆发出最大扭矩,加速、超车毫不费力,让人感觉它就是一辆时刻充满激情的家轿。

因为它的操控在同级中足够敏捷,具备轻重两级反馈的方向盘不像速腾那么“累手”,且车头的响应性和底盘的灵活性也是极佳的,这绝对是一款具有驾驶乐趣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星瑞开起来是那么有趣,但却有很好燃油经济性,这几天开下来的平均油耗为7.5L/100km,不得不说这套动力总成实力确实很强。

总结

中国智能手机兴起时,大多数消费者都更愿意购买华为、小米等品牌,而放弃索尼、HTC、诺基亚,因为我们知道国产手机的品质同样好,但在相近价格下,性能、功能却更出色。这样的例子套用在吉利星瑞和大众速腾之上,是再合适不过的,随着自主汽车品牌发展,产品品质在提升,甚至超越合资,因此也更值得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