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豪车,不靠价格战怎么赢?

2021年11月10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是时候让全世界看到领克,甚至中国汽车品牌能够触碰的新高度了。

世界历史浩浩荡荡,但总会在某个时期分流。而在中国汽车发展的历史伏流中,也总有一些特殊的印记,留在了历史分流的时刻里。

5年前的德国柏林,初生牛犊的中国品牌领克,在全球汽车工业的最高地,以“挑战一切惯例”的姿态第一次与这个世界进行对话;5年后的中国上海,渐渐适应了这个世界温度的领克,以“WHY NOT我们的可能”为主题,带着09踏入了高端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扎堆的高地。

还是一贯的挑战姿态,所不同的是,领克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横空出世的牛犊,它背后拥有60万与自己双向奔赴的用户,已经是成长最快的中国高端品牌之一。

五年磨一剑,在技术、品质、价值以及口碑等各方面,领克已经当之无愧成为了中国品牌的标杆,是时候让全世界看到领克,甚至中国汽车品牌能够触碰的新高度了。

破局新战场

品牌的力量看不见摸不着,但你又随时能够感知到它的神秘作用力。在过去的很多年里,“中国品牌”这几个字,就像自带一种原罪,中国汽车企业能够利用的市场竞争手段,似乎就只有价格。

曾经,中国自主品牌经过了多年的努力,才非常不易地捅破了1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但在10万元这个分水岭以上,自主品牌的掌控力被合资品牌牢牢地钳制住了。

从这个角度而言,领克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毫无疑问是一个符号性的存在,它助推了汽车定价历史分流的到来,也扛起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飞跃的大旗。

在过去的五年,从01到09,领克已经实现了从A0级到D级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形成了“SUV+轿车”、“燃油+新能源”以及性能车的立体产品布局。并且在车型上,领克不断攀高,与主流合资车型正面对垒,建立了15.6万元的单车均价以及60万用户的基盘,一举改变了过去中国品牌在竞争中只能以低价取胜的生态,实现了车型高度和品牌厚度上的双重跨越,也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实现高端跨越的独特样本。

客观而言,正是领克等一批头部中国车企的不惧强敌,选择与主流合资品牌同台竞技,才有了中国本土品牌今天的扬眉吐气。加上在新能源的风潮助推下,许多中国汽车品牌实现了一波弯道超车,甚至在30万元以上的市场开拓出了一小片天空。

但穿过热闹喧嚣看本质,如果抛开电动化赛道的借力因素,中国品牌的挑战依然艰巨,30万以上的市场依然是中国汽车品牌可望不可及的领地,没有足够的硬实力,根本没有机会。

带着5年的实力积累,和对高端用户需求的精准解读,09的诞生,无疑是领克整个造车精髓的一次浓缩,和对用户不断升级的购车需求的精准切入。09的到来,正是为了征战难度更高的战场,是领克5年造车的一次亮剑。

“我们对09的意向用户做了一次调研,我们发现它的用户画像跟原来的领克车主的结构完全不一样了,从年龄到用途,到性别,有很大的素质上的差异。用户将09作为第二台车是主流。很多用户选择增购、换购09。同时,从潜在用户的调研里也可以发现,很多合资品牌的A级用户,都是09的主要用户。”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消费者的成长,这一代汽车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尤其是09所处的细分市场,他们大多是换购或增购车辆的消费者,他们更了解车,也对车辆的内涵更为注重。他们对车的关注不再局限于品牌、价格、配置、油耗等,而是更注重车所带来的新审美、新体验以及是否能带来丰富的场景满足。

诞生5年来,领克做的最多的就是聆听用户的声音。领克09的“不妥协”,就是要充分满足用户在新时代下不断提升的需求。

脱胎于沃尔沃SPA平台,领克09本质上与沃尔沃XC90同根同源,但车身尺寸甚至超过了XC90,使09一步到位迈入了中大型SUV细分市场。高贵的出身,已经决定了09是在用豪华品牌的价值,与汉兰达、途昂等主流合资车型对抗。

而相比领克以往的车型,领克09的整体气质显得更加大气豪华,而且,经过几年在高端市场的沉淀,领克对于气质拿捏和价值打造方面已经深具经验。

不止是在整体造型和豪华配置上高级感拉满,而且09首次搭载并配备了48V轻混系统和博格华纳瀚德第六代扭矩管理器,变速箱部分采用爱信8AT,PHEV版全系搭载Drive-E 2.0TD涡轮增压发动机,百公里加速5.6秒,高性能和豪华感远超同级别对手。

不得不说的是领克09的Ultra版本,其豪华程度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某些一线豪华品牌的品质,比如座椅采用的是Nappa材质里顶级的Monaco Nappa材料,车内环境配置四温区自动空调(Ultra版),主驾16项电动座椅、前排座椅按摩、副驾16项电动座椅、第二排座椅加热、老板键等等,这些配置如果不是50万元+的车型一般难以接触到。

逐渐进入电动化时代,汽车除了比拼三大件,更要比智能化黑科技。09的Ultra版本的豪华升舱包增加了HWC高速公路领航辅助系统、TJP交通拥堵领航辅助系统、TLA交通灯提醒、AVP记忆泊车系统等多项智能配置。领克为了让消费者以40万的价格,触摸到同级豪华的天花板,真可谓拼了。

截至上市首日,领克09用破万台的订单成绩,为领克切开了五周岁的蛋糕,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它会继续迎难而上,在这个从来都不由中国品牌说了算的新江湖,继续改写规则。

领克擎旗而上

其实从1到9的车型命名上,就可以看出领克的打破常规和不拘一格,之后每一款车型的独特性,都带来了区隔明显不同的消费人群。这意味着,领克从一开始选择了不同的路径,脱离了“平庸”,凭借突破常规破解向上的密码。

从2018年第一个完整销售年开始,领克就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年销10万辆,而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用了将近10年才达到这一数字。5年时间,领克实现每年销售平均超过10万辆,单车价格超过15万元,真正做到了“走得快立得住”。

但这个品牌骨子里的挑战和叛逆,在09身上再次展露无遗,它非要走最难走的路。

众所周知,目前中大型车SUV市场基本被合资品牌占据,中国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鲜有斩获,而中大型SUV无疑代表着合资品牌的品牌高度,品牌高度越高,所产生的张力越大。目前,30万元再往上走的位置,几乎处于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绝对掌控的状态。

这一战迟早要到来,谁来擎旗而上?放眼当下,领克无疑是最适合的。

车型能够不断攀高,缘于品牌拥有了足够的厚度支撑。而领克从第一款车01开始,赢的关键就是价值而非价格。正如林杰所说:“我们不打价格战,要打就打价值战、品牌战、服务战。”

或许从品牌建立之初,许多消费者选择领克是出于“沃尔沃的基因和技术”,但在几个月前的一次调研中,消费者缘于“领克的设计”在其中所占比重提升到46%,包括“领克所提倡的生活方式”也比沃尔沃背书的比重更高。

持续打造的高价值感,已经让领克品牌真正进入了消费者内心。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品牌的三年平均保值率已经达到了58.95%,是目前最保值的中国高端品牌。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在平均售价与品牌定位上,能与全球头部汽车品牌站在一起的中国新高端品牌,在更高阶的战场擎旗奋进,领克09已经义不容辞。

陪伴着领克一起走过成长的5年的林杰曾经这样描述领克的高端:“做中国的高端品牌,不是要高高地端起来,而是要为用户深深地蹲下去。”

该下之时,就为用户深深蹲下去。该上之时,就瞄准高耸的塔尖破局而上。领克09势将会继续传承领克的这一精神,扛起国产中大型SUV的大旗,走向下一个价值高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