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陶琳:希望能在国内实现近100%本地化生产

2021年11月11日 16:33:04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ames

车东西11月10日消息,日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道:“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不仅中国制造的(特斯拉)车型可以达到近100%的本地化生产率,或许还可以见证完全由中国团队独立设计并生产制造的 (特斯拉)车型行驶在中国公路上。”

这句话暗示了两个重点,一是特斯拉正在进一步提升国产化率,国产车型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和售价,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第二,特斯拉中国团队很有可能正在独立研发设计一款新车,并有望在最近几年实现量产。

在去年的特斯拉电池日上,马斯克公开宣布未来会有一款2.5万美元(约合16万元)的低价车型。而本次陶琳以“或许还可以见证”的口吻表达了对中国团队独立研发新车的希望,不禁让人遐想:中国团队是否就是在研发这款低价车型?

答案显然需要在未来才能揭晓,但不管结果如何,随着特斯拉国产车型的本地化生产率不断提升,以及本土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特斯拉车型在国内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显然都会进一步提升。

一、工厂+双中心 特斯拉扩大中国市场布局

采访中,陶琳认为,在中国,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外资企业,将海外的先进技术与产品带到中国,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独特体验。特斯拉更是一家在根植于中国,是与中国市场融合在一起的“本土企业”,在了解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同时,特斯拉会将中国制造的卓越品质带向世界。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不仅中国制造的(特斯拉)车型可以达到近100%的本地化生产率,或许还可以见证完全由中国团队独立设计并生产制造的(特斯拉)车型行驶在中国公路上。”陶琳采访中表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汽车的供应链大部分都为国内企业,汽车生产的本土化将有助于国内上游产业的经济发展。

陶琳在采访中说道,自2014年至今,特斯拉已开放超过300项专利,范围涉及新能源产业、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以及人工智能。一定程度上,特斯拉助力了中国市场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未来,特斯拉还会对外开放更多专利技术,推动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目前,特斯拉正在中国扩张其业务范围。特斯拉官方微博显示,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均已建设落成。

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整车开发,包括软件、硬件、电子、材料、动力以及能源工程团队。国内市场方面,研发中心主要负责软硬件、流程和技术的开发,同时还会负责国内市场的应用适配和标准测试工作。国际市场方面,研发中心将参与全球AI机器学习的相关研发工作。未来,上海研发中心将发展成与美国研发中心同等规模的综合型研发中心。

数据中心则用于储存工厂生产的中国运营数据,助力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

此外,特斯拉还已经建成了一座专门生产V3超充桩的工厂,此举将帮助特斯拉迅速扩大其在国内的充电网络。陶琳透露,特斯拉将在国内向其他品牌电动汽车开放其超充桩。不过,目前这一计划还处于技术评估阶段。

截止目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设开通1000座超级充电站、7600多座超级充电桩,并配有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1750多座目的地充电桩,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及地区。

二、中国团队或正研发新车 此前曾招募首席设计师

本次采访中,陶琳表示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中国团队设计的汽车行驶在中国的路上,但她没有透露更多具体信息。此前,特斯拉中国曾发布过招聘信息,为中国研发中心招募首席设计师等岗位。

去年马斯克曾在特斯拉电池活动日上透露,未来将推出一款售价约为2.5万美元(约为16万元人民币)的新车型。但目前尚不知道中国设计中心可能正在研发的“新车”是否就是这款16万的低价车型。

此前,外媒曾根据特斯拉的设计风格发布了一张廉价车型的假想图。渲染图显示这款车沿用了特斯拉家族式的前脸造型,车顶采用掀背设计。外媒猜测新车有望于在今年年底进行测试,2023年发售。其定位低于Model 3,竞争对手将会是大众ID.3,日产Leaf。

特斯拉新车渲染图

这款车一旦发布,将会助力特斯拉进军10万~20万元的价格市场,届时特斯拉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此前,外媒Insideevs报道称特斯拉正在中国布局这款车的供应链。

结语:中国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重要的整车工厂 。随着供应链的逐步完善,以及为中国本土研发能力的增强,特斯拉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也许还会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进程。

特斯拉先在中国建厂,后又成立研发中心与数据中心。由此可见,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