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问题得到缓解,但10月汽车销量仍然是负增长

2021年11月11日 17:42:04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文丨贾保雷

11月10日,中汽协发布了今年10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33万辆和233.3万辆,环比增长12.2%和12.8%,同比下降8.8%和9.4%;今年1-10月份,汽车产销累计分别是2058.7万辆和2097万辆,同比增长5.4%和6.4%,增速相对9月份有所回落。

那么,通过这个数据,我们会发现几个明显的问题。首先,汽车市场需求是仍然处于上涨周期的,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进入“常态化”的今日,人们对于私家车的需求反而受经济影响较弱,相比其它行业来说,车市仍然有上涨空间。另一方面,销量负增长的原因一部分是由“产能不足”导致的,产能的问题涉及到多个方面,我们稍后再讲。

我们细分到乘用车领域,就会发现10月份产销数据分别为198.8万辆和200.7万辆,环比增长12.5%和14.6%,同比下降4.7%和5.0%;从这一数据中我们能看出产销比差异还是非常大的,这也是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接连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以10月份的库存数据为例,10月初乘用车库存数据为49.6万辆,而到了10月末库存数据则减少到了41.4万辆,下滑16.5%。

数据看完了,接下来分析问题

市场需求受产能限制,而在第三季度产能则收到芯片供应的限制。此前我预测第四季度末尾,芯片供应问题将会得到缓解,事实上,这个时间比我预想中还要快。产销数据环比增长超过12%,而且根据部分车企反映的情况,我们大概可以推测出芯片供应问题已经得到了“初步缓解,但仍然不能够完全满足车企需要

那么抛开芯片问题,在10月份车企面临的新的挑战,包括电力供应、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个问题,这使得车企刚出“芯片狼窝”又入“成本虎穴”。这也就导致汽车市场上不去,下不来。上不去的是产能,下不来的是价格。

当然了,一些有“准备”的车企,依然能够完成既定的产销目标,在市场上也保持住了比较吸引人的优惠政策,这也是个别品牌出现的现象。

要不要买车?

我的观点维持不变,如果存在刚需那么该买还是要买。如果需求并不是特别紧张,也没必要在这个节骨眼上抢货,至于加价购车那更是大可不必,汽车又不是投资品,别被房子、食用盐那套搞傻了。

至于二手车市场,新车供应受限,二手车市场自然异常火热,但终归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景气也只是周期性的,家里有车要出手的,抓紧机遇别错过,不要待价而沽。如果要买二手车的,也不要被“中间商”忽悠傻了,新车供应马上恢复,估计到年底之后,一些有实力的大厂产能也就跟上来了,优惠嘛自然也就跟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