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掉美国房子,71岁科学家姚期智改回中国籍,称“我要永远回家”

2021年11月12日 09:09: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落叶归根在中国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国内科研环境较差,不少求学之士选择出国深造。而当国家经济开始复苏,又急需科技人才研究前沿技术时,他们思念故土养育之恩,又会选择回国效力。在这批人当中,国内计算机第一人姚期智的名气当属前列。

01 天才科学家,获计算机界“诺奖”

出生在上海,成长在Tai湾,姚期智年幼便展现出自己异于常人的天赋。21岁,他从台大毕业后,赴美到哈佛大学深造,师从诺奖得主格拉肖。年仅26岁,他便成为哈佛大学的物理学博士,并且只花了2年时间就成功跨行,成为计算机科学博士。

初露峥嵘的姚期智成为一众院校的“香饽饽”,在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多个知名院校均有任教经历。在这段时间,他边教学便钻研学术,提出的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和通信复杂性,成为计算机后续发展的基石。

年近四十时,姚期智的学术研究重心逐渐转移,在密码学和随机计算领域着墨颇多。他提出“姚氏百万富翁问题”,成为安全多方计算问题的起源;创建分布式量子计算模式,后来成量子通讯性协议安全性的根基。凭借这些成果,他52岁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54岁获得图灵奖及百万美元奖金。

值得一提的是,图灵奖堪称“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而在华人科学家当中,只有姚期智获得过该奖项。与此相似,他还获得了号称“曰本诺奖”的京都奖。

02 卖掉美国房子,毅然回到中国

2004年,在美国人眼中前途无量的姚期智,却做出令他们意外的决定。他选择卖掉居住的房子,并将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职位辞去,舍弃所有名利离开美国、返回中国。他对周边人说过一句话:“我要回去了,永远的。”

事实证明姚期智的一片赤诚没有被辜负,他回国后立即担当大任,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在清华大学得到资源倾斜,创立计算机本科班“姚班”。所谓“半国英才聚清华,清华一半英才在姚班”,这个小班级在全世界范围都很有名,连国外另一位图灵奖获得者JohnHopcrop,都认为这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本科班。

在人才培育方面,姚期智竭尽所能,甘当清华大学的马前卒,在教育第一线培育出无数中华英才。而在科研方面,他也有很大贡献,比如让我国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机实验室。

其实不止是姚期智,很多老一辈科学家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都选择回国出力,比如第一批留学生王骏,当前国内分子生物学的权威,也曾在美澳享受高薪待遇,后同样选择回国,研究酶合成工艺技术。历经二十多年,他将定向进化的生物酶技术产业化,降低生产成本90%,被央台《纪录东方》纳入我国风云科学家之一。

近年其团队受哈佛大学抗老研究启发,研制出“艾木茵”分子剂,其内含物质能维持端粒长度,放在人身上就是“年龄停滞”,东京大学认为它能通过提高人的肌肉力量和胰岛抵抗来实现抗·老。因科学数据的完善,“艾木茵”进入市场后,立即受到热捧,在亰东有数万拥趸。据悉,美、英都十分重视此类技术,相继发文号召科学家对此进行研究。

03 改回中国籍,17年耕耘满是硕果

自2004年姚期智回国,如今已过去17个春夏秋冬,他创建的“姚班”培养出鬲荣、马腾宇、楼天城等多名顶尖人才,这些人要么是杜克大学等名校的助理教授,要么是知名科技公司的创始人,都是国内计算机领域的中流砥柱。

近两年,已是古稀之年的姚期智还在辛勤工作,在他的牵头下,清华的“人工智能班”和“量子信息班”相继创立。有些人可能不清楚量子信息,举个例子,我国自主研发的祖冲之2号,算法能力是传统计算机的一千万倍,被部分专家称为“不能出口的技术”,将会在各方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而这位顶级科学家的国籍问题也备受社会关注,其实早在2016年年底,姚期智便正式改回中国籍,这在当时还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议论。虽然大家对姚期智的爱国心十分钦佩,但网上也有部分人吐槽:据2021年最新统计,姚班407名毕业生中有355名出国发展,那姚班究竟是为中国、还是为美国培养人才?

对此,姚期智却十分淡定,接受采访时曾说:“国内科研环境越来越好,‘人才回流’的拐点将至,一旦发生后,就会像瀑布一样,大家都会抢着回来。这将是一个物理现象。”就像当初王骏教授回来研发“艾木茵”一般,或许未来还会有更多学者选择回国发展做研究,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