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在奔驰GLC Coupe身上找到了这款车的完整性

2021年11月12日 12:59: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很多人说,买奔驰买的就是个牌子,买的是各种看得见的华丽,而在看不见的地方却一塌糊涂,尤其像我们这次拿到的试驾车GLC Coupe这样的轿跑SUV,更是容易被人认为肤浅。

其实不是的。

我自己也在一段时期里觉得奔驰近些年造的车没什么深度和内涵,精力全花在如何让E级、C级看着更像S级,以及如何让氛围灯更加流光溢彩这些方面上。

而这个时期是什么时候结束的呢?就在这把白色与镀铬面拼接的车钥匙来到我手上的时候--虽然它身上的划痕已经很密集,但我能想象到当它光洁如新那锃亮、高贵的样子。

▲ 各位对奔驰车钥匙的印象不要再停留在远古时期那个“U盘”了好呗?

那句"开宝马,坐奔驰"的老话给不少人种下了奔驰就适合坐的传统观念,而奔驰近年来的产品调性也让它们的驾驶感受变得相对不那么重要,买奔驰的人或许真的不太关注驾驶感受如何。

可是奔驰也总得有人开,不管你关不关心,我都打算仔细说说这辆GLC Coupe的驾驶感受。

这次拿到的试驾车是GLC 300 4Matic Coupe,搭载的发动机是258马力的M264 2.0T发动机,在M264发动机中,258马力并不是天花板,在CLS 350身上还有一款299马力的版本,所以258马力大概算是"中功率"的M264。

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入体验搭载M264发动机的奔驰,尽管在绝对的参数上,GLC 300所搭载的M264具有的258马力和370Nm都不及我的Giulia 280,但这台中功率的M264在运转品质输出特性方面却更值得称赞。

首先是运转品质,声音和振动都控制得非常好,1000rpm、2000rpm、3000rpm缓缓地踩上去,都几乎没什么振动转入车厢,耳朵听到的也基本只有声调的变化,声量并没有明显的增长。"在车辆行驶起来的时候,从车底传来的一点点路噪就已经能够将发动机的噪音掩盖,即便发动机在大负载加速工况时,也不会产生更多的声音和振动,非常得体。

而输出特性方面,M264与它的"前任"M274相比起来,虽然同为370Nm的扭矩要从1300rpm稍微推后至1800rpm才会全数输出,但这并不意味着M264的低扭很空虚,相反,从怠速开始起油,这台发动机都有不错的扭矩响应,比起我的Giulia 280,GLC 300 4Matic Coupe的起步动作要来得自然很多。

事实上,258马力的M264发动机在全转速域的动力输出都做得很线性,有点像排量稍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这也意味着在高转速区间不会有很明显的爆发力,不过总体的动力水平是足够充沛的,GLC 300 4Matic Coupe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7秒,已经挺快的了。

至于9AT变速箱,浏览其他媒体同仁对奔驰车型的评测时,常常看到对9AT变速箱的吐槽。

要我说,这套9AT确实有优有劣,优点是平顺性,坊间传闻奔驰9AT会在2-3挡之间切换时出现顿挫,在这辆GLC 300 4Matic Coupe身上,这种顿挫是非常偶然的事件。在绝大部分时间,GLC 300 4Matic Coupe的9AT变速箱都是非常平顺的,很多时候不看仪表板显示的信息都不知道变速箱换了挡。

而且由于挡位数很多,所以齿比较密,除了每个挡位之间的转速落差小对于平顺性有裨益之外,还会带来一些好处。比如,在舒适模式下,会默认用2挡起步,奔驰车主对此应该不陌生。

又得益于刚才说到的M264发动机在低转速也有很好的扭矩响应,所以2挡起步也不会有乏力的情况,即便起步的时候油门踩深一些,2挡也能够很好的传递动力。

方向盘后方尺寸较小的换挡拨片既是这车的刚需,又挺多余,因为奔驰采用的怀挡就决定了如果想要使用手动模式那就只能通过拨片。然而对于GLC 300 4Matic Coupe来说,尽管拨片用起来感受还可以,反应不慢,但你不会想用它,绝大多数时间自动模式都更符合这款车的调性。

这款变速箱要说弱点,那就是极限的换挡速度不算快,即便切入运动模式甚至运动增强模式,换挡动作都不是那种铿锵有力、拳拳到肉的流派。

激烈驾驶的时候也是源于挡位数多、密齿比的属性能够带来一点弥补。

不过这个弱点对于GLC 300 4Matic Coupe这款车来说并不是那么"弱",此话怎讲?

其实GLC 300 4Matic Coupe并不是一辆适合以很快的节奏去"劈"的车,即便它有着轿跑SUV的身段,也有着不错的动力性能,它整体调校的风格依然是稳重、内敛的,而且在各个方面都体现得非常具有一致性。

油门的响应是缓的,但又不能用迟钝来形容,因为只要你坚决地深踩下去,动力也能很快地涌现,只不过在正常节奏下驾驶,油门的响应不会有勾引你越开越快的冲动。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你不会想去用到这辆车的高转区间,GLC 300 4Matic Coupe在激烈驾驶时不那么富有激情的那一面也就不那么容易体现出来了。

就像一个日常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文化人,他的运动细胞不太丰富,平时都喜欢约你去美术馆之类的地方陶冶情操,你会觉得在这种场合与他相处是舒服的,而他却几乎从不约你去体育馆打球。

而如果你约他去打球,他也会很礼貌地说:"没问题。"然后你还会发现他球打得也并不差,只是不太精进,还是会觉得在美术馆里的他比在体育馆里的他更优秀。

转向也是如此,说它没什么回馈手感吧,倒也不是,只是在输入转向角度的时候,车身并不会很鸡贼地指哪打哪,却又能够比较自然、到位地执行转向动作。我们常说宝马对于油门响应、转向动作的调校做得很有功力,而奔驰这种风格,其实也是一种功力的体现。

并且GLC 300 4Matic Coupe还有着优秀的NVH水平,行驶起来车厢的静谧性表现非常不错,因此行驶在车流中,随着车流的速度前行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如果能像这辆试驾车一样配有柏林之声的音响就更享受了。即便有不规矩的车侵犯到我的路权,松一松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完全不会像开着阿尔法·罗密欧一样,鼓励着我去硬刚。

所以开上这辆奔驰GLC 300 4Matic Coupe,整个人的心态就像换了个频道。当然了,我也有那么几个瞬间为了赶时间而快节奏地驾驶,切换到运动模式,节奏是完全跟得上的,只是这时候的氛围打破了原本得体的优雅,又没能营造热血的激情。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辆非AMG的奔驰开得很快,那TA可能真的是在赶时间。

跟前面所述的其他方面一样,GLC 300 4Matic Coupe的底盘表现或许同样不会有太多人来关注,但如果你想买这车,还是要关注一下的。

GLC 300 4Matic Coupe的底盘支撑总体是偏硬的,在行驶过程中对于路面小振动的处理显得很有韧性。起先我是以为这车会采用一种相对偏软的舒适型设定,但实际体验下来与我的想象却不一样。而这种偏硬的调校带来的好处就是在匝道上会有良好的支撑,即便在良好的NVH"宠溺"之下一不小心以较快的速度驶入了高快速路的出口匝道,在弯中车身的姿态也是有保证的,完全不慌。

但这种偏硬的设定在一种比较常见的工况下就会显得与整车的性格存在一点割裂感--减速带。GLC 300 4Matic Coupe在通过减速带的时候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弹上去、砸下来"的感觉,坐在车里自然是不太舒服,但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

你可能会说了,那减速带不就失去意义了嘛?这是个有趣的话题,其实车辙君认为,只要驾驶者的安全意识到位,那么所有减速带都是没有意义的,也包括当下部分城市流行的"视觉减速线"。可能也正因如此,一部分品牌在对车辆底盘进行调校时,或许都没有过多的考虑车辆过减速带的表现。我们在评价底盘表现的时候或许也不应该把过减速带的表现看得太重,但我们也没法完全忽略这方面的表现。嗯,你品,你细品。

稍微有点说远了,总之,对于GLC 300 4Matic Coupe的底盘来说,减速带是它相对不擅长的工况,其余倒是没什么大问题。

关于GLC 300 4Matic Coupe动态方面的表现基本就介绍完了,之所以在这款车的动态上说得如此详细,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这样的车此前可能真的没有人会太过关注它动态方面的表现,二是因为这车其实不算是很新款的车型了,关于看得见的外观、内饰部分,大家都已经相对熟悉,也就没什么好讲的了,那么就来几张灯光秀吧。

作为一款轿跑SUV,外形或许是一个争议点,但对这类车型来说,外观好看与否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它们的潜在买主也并不会因为旁人的一句好看或不好看而改变购买决策。

不过就这辆GLC 300 4Matic Coupe试驾车而言,我个人觉得这款轮圈略显出戏,过于复杂且不够张力,与车辆的风格不太搭调,像下面这张前期款官图样车搭配的这两款轮圈就会协调一些。

最后再说说空间,或许空间是这款轿跑SUV最无关紧要的一个方面,但满足基本的实用性还是及格的,我175cm的身高,坐在后排不顶头,已经是不错的表现了。而轴距没有经过加长却也能有两拳的膝部空间,妥妥地足够了。

对了,与侧裙边融为一体的脚踏板或许能与换挡拨片同时成为GLC 300 4Matic Coupe身上最多余的部件,不过你也可以选择不带有车侧脚踏板的版本,问题不大。

GLC 300 4Matic Coupe,其实并不像大多数人预想中的,只是一款卖弄个流光溢彩,而没什么内涵的车型。相反,在驾驶的过程中,这款车的高级感也很容易显现。而且从看见的、听见的,再到开起来所感受到的,这款车在各个方面给人的印象都是高度一致的,这体现的大概就是豪华品牌在研发、调校车辆的时候,能够一直沿着"中心思想"走,能够严密"扣题"的功力,也让消费者能够非常清晰地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喜欢这种风格,买它就没错,不喜欢的话,也没什么好纠结的。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