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了,刚正式挂牌的友道智途明年要做这些事

2021年11月12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无人智能车真的很新奇”“感觉驾驶车辆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非常安心”……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外记者走出国家会展中心,走进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近距离感受新片区的魅力,更亲身体验了临港智能网联汽车多种模拟测试场景,其中,上汽旗下“科创小巨人”上海友道智途科技的智能重卡,更是成为中外记者争相体验的“大宝贝”。

友道智途正式注册挂牌

相关数据显示,在商用车领域,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可以减少80%的交通事故死亡数,填补1000万左右的货车司机缺口,同时减少12%-15%的能源损耗,这将释放巨大的社会价值。近来,国家多个部委的利好政策鼓励使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纷纷落地。在资本和政策的加持下,商用车领域的智能驾驶正在快速形成新风口。

11月8日,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挂牌,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将出任友道智途首席执行官。王瑞深耕汽车行业近20年,拥有产品研发、系统制造、企业数字化变革、品牌传播、终端销售等行业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兼具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

IPO上市前

友道智途有一些小目标

9月23日,在上汽集团媒体沟通会上,友道智途第一次对外透露“十四五”阶段目标:通过资本合作深化产业链协同联动,加快创新落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IPO。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表示,“实现IPO不仅仅为了资金,还有一个目的是资源,是希望上汽的朋友圈可以越来越大,实现伙伴共创,各方优势资源可以实现兼容并蓄。”

近几个月里,随着企业正式挂牌成立的步伐临近,友道智途在“十四五”期间,尤其是明年的一众小目标也逐渐明晰起来。

2022年,友道智途要在接管里程上做到技术上的无人驾驶。友道智途计划于2022年率先实现“一拖四”编队行驶下的“头车有安全员,后车无人化”测试和验证,并于2023-2024年结合法规的突破,开始探索真无人化运营。

2022年,氢燃料电池智能重卡将启动自动驾驶功能开发,并于2022年年底具备运营条件。另据了解,友道智途未来新增车辆全部是新能源智能重卡。其中,2022年计划新增6辆纯电动智能重卡和5辆氢燃料电池智能重卡,2023年新增10辆纯电动车、15辆氢燃料电池车。

2022年,友道智途将启动干线物流L3级测试运营。初期路线会在上海-深圳、武汉-重庆、青岛-西安等干线率先进行测试,并逐步拓展到全国范围。

2022年,友道智途开发的全新无人纯电港内集装箱智能转运车AIV,将与外高桥码头港口自动化设备继续开展更复杂场景实船实箱生产测试作业,并扩大AIV的转运规模,实现新增30台AIV,助力传统码头升级改造。未来,AIV智能转运车将立足传统码头,面向全国,走向海外,短时间内实现快速成长和快速覆盖,推动港口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领先于行业水平,友道智途不仅实现了特定场景的L4级智能驾驶技术落地,更通过一整套由政府指导、企业合作、机构评估和政策支持组成的推进机制,探索出了一条较为完备的智能汽车应用落地实施路径。按照规划,友道智途将在2023年前打通园区物流和末端物流的全业务链路,形成全场景、全业务链商用车Door to Door自动驾驶网络

“我们将抓住‘十四五’期间智能化渗透率提升的千亿元级市场机会,积极探索创新商业模式落地,实现价值变现。”王瑞表示,“友道智途力争在2025年实现百亿元营收,实现IPO上市。”

L4+L3并行

四大金刚探索真无人化

作为上汽旗下“科创小巨人”之一,友道智途充分依托洋山港“5G+L4”智能重卡项目的技术积累和成功经验,聚焦港口、厂区等特定场景与干线物流场景的L4级和L3级自动驾驶汽车产品,并以智能重卡、集装箱智能转运车AIV、智能清扫车和智能公交车组成的智驾四大金刚,探索“技术+产品+运营”的全新业务模式,始终致力成为全球商用车领域“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网络货运平台的创领者”。

从2020年7月份开始,友道智途的L4级智能重卡产品就一直在东海大桥上进行准商业化运营,准商业化自动驾驶运营里程已超过185万公里,通过嵌入真实运营场景和业务系统,真正打通了从智能汽车、车队管理、物流调度到港口作业的全业务链流程。截至2021年11月上旬,其已完成超过5.6万标准箱的真实转运业务。

此外,友道智途的L4级智能重卡已达到了诸多行业领先水平,如车队行驶的跟车距离小于15米、泊车入位时间低于70秒、停车精度精确到3厘米以内等。独有的环境自适应控制算法,让智能重卡面对超过十级的台风仍能保持10厘米以内的控制精度水平。

2020年,友道智途的集装箱智能转运车AIV完成了整车与功能安全测试,实现蟹行、双向行驶、主动避撞、精准停车等功能。今年,其已经开始与港口自动化桥吊、轮胎吊开展实船实箱生产测试作业。

为配套上港集团“十四五”期间传统码头改造需求,友道智途自主开发的全新无人纯电动港内集装箱智能转运车AIV综合应用了“智能驾驶、5G通讯、V2X”车-机-路协同的整体技术方案,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通过和园区智能设备管控系统(IECS)的全自动信号交互,以及轮胎吊、桥吊的精准定位及作业交互,展现了友道智途在传统集装箱码头数字化升级上的实力和成果。友道智途已经经历了三代产品演进,同时具有成本低、重量轻、效率高、续航里程长、智能程度高、适用范围广、基建无需改造的优势。

此外,搭载北斗网络RTK定位系统、车规级线控制动及转向系统等先进技术的智能清扫车,以及配备了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的智能城市公交车,与智能重卡和AIV一起组成智能驾驶四大金刚,成为友道智途探索智能驾驶新赛道上的排头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