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嘴硬到真香 那些超跑和超豪华品牌SUV

2021年11月14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爱卡汽车 爱卡头条 原创]

超豪华品牌涉足SUV产品细分市场已是大势所趋,自宾利添越开始、兰博基尼Urus、劳斯莱斯库里南、阿斯顿·马丁DBX陆续登场,一贯对SUV嗤之以鼻的法拉利也架不住市场的诱惑即将推出Purosangue。这些曾经信誓旦旦说绝不造SUV的品牌,如今各个都成为了“真香”现场。但这些超豪华品牌SUV在各自车型上有都有哪些亮点特色,又有哪些方面体现了超豪华品牌的特性呢?

保时捷Cayenne-SUV中的911

保时捷Cayenne的历史其实算不上悠久,但在超豪华品牌SUV领域,保时捷Cayenne却算得上是老大哥了。我们现在看保时捷Cayenne风光无限,但当保时捷在1998年宣布将要打造一款SUV时却遭受到了相当多的质疑。最早,人们对于保时捷的期望永远都是造出一台更好的911,亦或是一台能够划时代的超级跑车。所以,当保时捷宣布将要造一台四门的、使用V型发动机的、可以坐五个人的SUV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保时捷造SUV?疯了吧?都认为保时捷违背了品牌初衷。

但如果说911是保时捷的精神图腾,那么Cayenne就是保时捷的现实。在2002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保时捷Cayenne首次亮相,并且很快就让想看保时捷笑话的人笑不出来了。它一经亮相就惊艳全场,它打破了当时人们眼中SUV的常规,这是一辆跑得快且舒适,格调和品味都足够高的超跑SUV。运动性能虽然无法和911比肩,但在同级车型中它绝对是运动基因最纯正的SUV,可以说Cayenne很完美的继承了保时捷的精神。

如今保时捷Cayenne已经是同级中的标杆车型,没有人再质疑这款车了,动力水平、操控体验都在同级车型中是顶尖的水平。如今保时捷Cayenne已经问世将近20年,也经历了三代车型的进化,更是演化出了Cayenne Coupe车型其Cayenne Turbo GT车型更是以 7分38秒9的用时,在全长20.832km的纽博格林北环赛道创下了SUV组别圈速纪录。

宾利添越-豪华但是内敛

如果说保时捷Cayenne开创了跑车SUV先河的话,那么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宾利添越就是世界上首款超豪华SUV。宾利这个百年豪华品牌要造一台SUV的话,必然会使用最顶级的工艺、技术以及用料。但这些显然还只是基础,除了这些表面的因素,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传承,并且保留传统甚至要比创新更加重要。

在设计上,无论是面积巨大的矩阵式格栅还是经典的四眼圆形大灯,都是宾利品牌的独特设计,而硬朗的后轮轮拱既能让车身看上去精悍和富有肌肉感,也一眼就能让人想到宾利家族的其他车型。并且也亦如宾利旗下的其他车型一样,豪华!但是并不张扬,宛如英国贵族一样,绝对的old money。

宾利内饰的奢华与精致从来都毋庸置疑,无论是设计、用料还是做工都无可挑剔。而这也正是添越在追求的极致奢华,所有用手摸到的地方几乎都用真皮包裹,这需要克鲁工厂的工匠们至少使用9张上等牛皮,手工打造130小时才能完成,皮革缝线的误差甚至以毫米为控制单位。这一切都足以证明,这台车是多么的极致、多么的奢华、多么的……宾利

添越追求的不光只是表面的极致,动态表现也足够令“土豪”们满意,4.0T V8发动机拥有404kW(550马力)的最大输出,770Nm的峰值扭矩,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4.5秒。但如果你只认为它够快,那就大错特错了,添越世界上首先采用48V系统的电子主动侧倾控制技术的车型,在转弯时,这套系统可以通过反作用力来抵消横向侧倾力,确保最大的轮胎接地面积,从而保证座舱稳定性、驾乘舒适性以及出色的操控性。

作为超豪华SUV的开创者,自从宾利推出添越后,汽车厂商们终于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愿意掏200万买一辆SUV的人,根本不介意再多掏200万。但也正因为它是一台宾利,即便是没有见过车台车,人们也愿意相信,这绝对是一台顶级车型。

那些超豪华品牌SUV-保时捷/宾利

劳斯莱斯库里南-顶峰

既然已经说到宾利了,那怎么能不提劳斯莱斯呢。其实纵观劳斯莱斯全线产品,它们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库里南也是如此。即便是宾利添越那种极致的超豪华SUV,在库里南面前也有些相形见绌,毕竟库里南实在是“壕”的过分。

库里南的命名来自于1905年南非开采出来一颗其重达3106克拉的钻石,而这可钻石也是迄今为止已发现的体积最大钻石,劳斯莱斯以此命名旗下首款SUV,也就向大家宣示了这台车所追求的地位了。而看到帕特农神庙式格栅和屹立在车头的欢庆女神的那一刻,这种威严感便油然而生了。

库里南不需要做繁琐且多余的设计,看似简约,但车身上的每一根线条都透露出足够强大的气场。劳斯莱斯经典的对开门式设计自然不能缺席,开门时车身会自动下降40mm,方便乘客上下车,启动后车身则会自动升高,这该死的仪式感!而这也是能够决定地位与高度的细节。

劳斯莱斯的内饰总是会给人一种矛盾感,既复古奢华同时又现代科技,在这一点上库里南也不例外。奢华自然不必多说,车内所有的用料都可以私人订制,只要你想得到,劳斯莱斯都能帮你把各种或稀少或个性亦或是恶趣味的材料放进车内。而车内的科技配置自然也足够强大,更是配有夜视和视野辅助系统、全景监控系统等技术。但就是这样科技感极强的车型却有着复古的设计,甚至空调出风口的调节依然还采用金属拉杆的样式。我想能够将优雅与现代、复古与科技完美融合的,也就只有劳斯莱斯了吧。

顶级的车型必然有顶级的动力,使用“六又四分之三升”(6.75L)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20kW(570Ps),峰值扭矩850Nm。虽然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只有5.2s,但即便是全力加速,库里南给人的感觉依然从容。所以库里南追求的永远都并非最快,而是最优雅。

兰博基尼Urus-“战斗”才是男人的梦想

Urus虽然并非兰博基尼的第一款SUV,但当人们已经习惯兰博基尼只有贴地飞行的超跑之后,兰博基尼宣布要用MLB Evo平台造一台全新的SUV,还是有人担心这会不会砸了它的招牌。不过有一说一,兰博基尼Urus的问世,可要比当时保时捷Cayenne上市时顺利的多,人们显然已经完全接受了超跑SUV的这一概念了。而Urus的命名由来则是西班牙斗牛的祖先之一,这种已经灭绝的牛体型巨大,十分强壮,且野性十足,兰博基尼用这种牛来名字自己的SUV车型,可见这台车的性格会如何了。

而对于Urus的外观,它真的就像是一台升高版的兰博基尼超跑,接受它一点都不难,因为对于这样一款车型来说,你根本就没有理由拒绝。Urus完美的继承了兰博基尼性感的跑车造型,复杂且深邃的线条,放在这样一台轴距超过3m的大家伙上竟然毫不违和。

想要豪华感的内饰?不可能的,战斗机座舱一般的内饰设计,使用了各种按键、拨杆、碳纤维、以及Alcantara材质,营造出来的氛围就两个字:战斗。同样是几百万,您可以买保时捷Cayenne Turbo GT这样极致均衡的车,也可以买到宾利添越这种极致奢华内饰的车,但兰博基尼给你的就只有极致运动感的内饰。

既然是兰博基尼推出的车型,那它即便是SUV,动力自然也不会差,4.0L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78kW,最大扭矩850Nm,0-100km/h加速时间3.6秒。我的同事在开过这台车之后是这样评价Urus的:在法拉利Purosangue推出之前,兰博基尼Urus就是他最爱的SUV车型,且没有之一。

阿斯顿·马丁DBX-暴力但绅士

阿斯顿·马丁DBX同样是该品牌的第一款SUV车型,区别于其他超豪华品牌的传统SUV造型,DBX更像是一台跨界车。而DBX的设计团队,也将阿斯顿·马丁的GT跑车血统赋予给了这台SUV,将它设计为一台灵动感十足的车型。

蚌式发动机盖、阿斯顿·马丁标志性的进气格栅这些经典的设计元素都出现在DBX上,它将阿斯顿·马丁品牌特有的优雅与绅士感完美的继承下来,即便是第一次见这款车,也立马就能喊出“马丁”这两个字。而如果单看图片的话,您并不会觉得DBX很大,协调的比例以及流畅的线条,让DBX从视觉上显得很时尚苗条。但您要知道,DBX的车身长度超过了5米,轴距也超过了3米,所以从定位上来说它和宾利添越一样,属于中大型SUV。

说实话一直以来,阿斯顿·马丁的内饰设计让我有些拧巴,它是很豪华,也很有设计感,但我总是觉得这内饰在那些方面都好像差一点。运动感比不上兰博基尼、豪华比不上宾利、复古与科技的那种矛盾感又比不上劳斯莱斯。但你要说它哪里不好呢,好像又找不出原因,DBX显然也延续了这个问题,不得不说在传承这方面,阿斯顿·马丁显然做的还真是不错。

DBX搭载的4.0T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自于AMG,最大功率405kW(550马力),最大扭矩700Nm。不过就在今日,搭载3.0T直列六缸发动机的新款DBX车型也正是上市了,189.8万元的售价让其更有竞争力。

阿斯顿·马丁所代表的生活态度,并非一味地追求速度,在这一点上,同样也适用于DBX。之前有数据显示阿斯顿·马丁在1-9月期间总共交付了2186辆DBX,而其他车型的总销量为2064辆,DBX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其他车型销量的总和。而这也足以说明这款车对阿斯顿·马丁的重要性了。

编辑总结:随着近年来SUV车型在全球市场日趋强大,“超级SUV”这一极其小众的细分市场开始逐渐崛起,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展现着才华,比如在运动或奢华方面做到尽善尽美,刷新人们对SUV的固有认知,也为富豪们彰显身份创造更多可能。而那些曾放出狠话“死也不造SUV”的品牌,如今却都靠着这些“超级SUV”赚得盆满钵满。至于那些豪言壮语……到最后,谁会在乎呢!

精彩内容回顾:

古德伍德速度节:Cayenne Turbo GT亮相

能上绿牌的宾利了解一下?试添越PHEV

售189.8万元 阿斯顿·马丁DBX新车型上市

那些超豪华品牌SUV-库里南/Urus/DB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