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再官宣,嘴硬式拒绝向纯电转型

2021年11月15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燃油车谢幕还早,氢动力和纯电动必有一战。

文/徐珊珊

从传统燃油汽车向新能源车换道转型,已经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认同。停售燃油车、全面电气化似乎是车厂必须要面对的未来趋势。但显然,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对此不以为然。

集体挣扎

丰田CEO丰田章男曾多次公开“炮轰”纯电动汽车,认为电动汽车存在被过度炒作的嫌疑。在他看来,发展纯电动汽车并非是实现碳中和的唯一途径。

丰田确实也言出必行。一边继续开发氢动力汽车,一边联合日本其他汽车制造商探索可替代绿色燃料。

近日,丰田马自达斯巴鲁、雅马哈和川崎重工等五家车企联合宣布,将探索用于内燃机汽车的绿色燃料,包括氢和源自生物质的合成燃料。不难看出,这是在电动化转型上布局迟缓的日本车企的又一次挣扎。

(左起)马自达社长丸本明、斯巴鲁社长中村友美、丰田社长丰田章男、雅马哈汽车社长日高义博、川崎重工社长桥本康彦

早些时候,日本政府宣布将在2035年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并明确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根据2020年底发布的“绿色增长战略”,日本将在电动车、氢能源等14个重点领域推进温室气体减排。不过相比于氢动力,丰田并没有对纯电动车表现出应有的热情。

个中原因显而易见。丰田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是现有燃油、混动车市场的既得利益者。再者,若整个汽车行业向纯电动转型,丰田数十年来打造的供应链资源可能会付之一炬。

另外,日本在制造业方面一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半导体制造设备还是关乎燃油车的核心技术——发动机,日本企业都扮演着关键角色。近日,丰田也宣布,将对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发动机工厂追加投资2.4亿美元。

这或许也是丰田执着于氢动力汽车,而排斥纯电动车的重要原因。不能再倚靠行业和技术优势,得重新抢夺市场份额,不是丰田也不是其他日本车企愿意看到的局面。

嘴硬式对抗

值得关注的是,丰田找来四家同行车企,共谋的还有“源自生物质的合成燃料”。

日经分析指出,目前这种燃料难以大规模生产,且成本高过汽油,原因之一是全球几乎没有可以支持其生产的基础设施。正如电动车普及需要充电桩一样,如果没有相应的生产设备,合成燃料也只能是一场空谈。

无论如何,日本车企铁了心要找出一条可以不走纯电的路。除了氢燃料,当下还需要扩大对以上合成燃料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汽车制造商认同并接受,进一步降低成本,使其具备经济效益。

你可以说丰田太过执拗,也可以认为这家老牌车企有机会“搏一搏,单车变摩托”。不过这注定会是一段漫长的时间,因为属于燃油车的时代还未真正谢幕,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是否会由纯电动主导,始终是一个未解之谜。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33万辆和233.3万辆,环比增长12.2%和12.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9.7万辆和38.3万辆,环比增长12.5%和7.2%,同比增长均为1.3倍。

尽管增速更加明显,但新能源汽车当月在汽车整体产销中占比仅为17%和16%,纯电动虽是主要品类但规模也十分有限。现阶段,新能源汽车需求主要仍由政策驱动,以市场为驱动力的强劲需求尚未真正出现。

不过谁能拒绝纯电的诱惑呢?丰田也不例外。

不久前,丰田计划到 2025 年推出 15 款电动汽车,并在未来十年内投入135 亿美元扩大动力电池产能。在拒绝为纯电动汽车说好话的同时,丰田也没有打算放弃这块“香饽饽”,可谓嘴硬的很。

尽管慢人一步,但丰田自身的优势不可小觑。近日,丰田已将全年净利润预测上调1900 亿日元,至 2.49 万亿日元,同比增长 1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