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攻防结合的“好搭档” 起亚K5保驾护航有妙招

2021年11月16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老百姓过日子,最基本的莫过于“衣食住行”。而关于衣食住行,其中的每一项都有着不同的涵义。举个例子,以“行”来讲,交通安全已成为当前社会一个重要的课题。但是,面对错综复杂的交通状况,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有时候也会措手不及,怎么办?这个时候就需要“好搭档”的神助攻!今天,我们不妨以起亚K5为例,看看它有何本领?

化危险于无形,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真香

驾驶辅助系统的本质,就是让驾驶更简单,让行车更安全。起亚K5搭载的L2+级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的这一诉求而生。比如后方交叉碰撞辅助,该功能可以通过车载系统开启/关闭,主要在停车场景中使用,当车泊在垂直车位需要倒出时,位于车辆两侧的盲区监测雷达会实时监测车辆尾部后保险杠两侧45°的空间,如果有车辆或行人靠近,车内会发出警告并实施制动,保障驾乘安全。

我们知道,从垂直车位倒车,无论是后视镜还是倒车影像,甚至360°环影也存在一定的盲区,比如车辆两侧停放着高大的SUV或其他大车时,后方盲区其实不小;同时,驾驶员几秒钟的走神儿也可能会发生碰撞,尤其是后方有小孩儿跑动或电动车穿行,碰撞几率会大幅提升。而起亚K5配备的后方交叉碰撞辅助,便可以挽救这些缺陷或失误。实际体验中,当起亚K5后方雷达成功识别后,车内会发出声音提示,同时中控屏也会出现图标,车辆会迅速制动,整套操作一气呵成,没有半点迟疑,识别率很高。

在停车场景下,乘客安全下车辅助也很实用,该功能就是为了预防上面提到的“开门杀”,现实场景中车内驾驶员/乘客未注意后方来车/非机动车而发生碰撞的案例时有发生,为此国内还曾特别推行过“荷式开门法”。而乘客安全下车辅助功能,当侦测到有车辆/非机动车靠近时,系统会发出警报提醒,并锁止车门,以防乘客突然下车发生碰撞事故。

在城市行车场景下,导航自适应巡航会与车道跟随辅助、双边侧后方影像、前方车辆出发提示、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协同配合。导航自适应巡航可以通方向盘的NSCC按键一键开启,操作简单,没有上手难度。车辆静止时便可以开启,跟车距离支持四档调节;启动导航自适应巡航后,车辆可以实现跟车刹停,并且刹停过程比较柔和,一点儿也不突兀。

低速跟车时,车辆通过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自动修正方向,让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而当车速高于60km/h时,即可启动车道偏离纠正。当出现其他车辆“加塞”的情况,系统会重新计算跟车距离并加以保持,智能化程度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起亚K5是同级中唯一提供左右两侧后侧方影像的车型。相比常见的盲区监测,起亚K5搭载的双边侧后方影像功能在实际变线时更好用,其通过外后视镜上的摄像头来捕捉后方车辆信息,当打转向灯时,在仪表盘上会显示相应侧后方的实时影像,避免因盲区导致的事故。整体来看,起亚K5这套L2+级驾驶辅助系统实现了让城市驾驶更省事、高速驾驶更简单、停车场景更安全的效果。即使遇到鬼探头、开门杀、加塞等情况也能处之泰然,提前预防,主动出击。

打铁还需自身硬,被动安全技术给用户周全防护

我们知道,汽车安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就车辆本身而言,被动安全是重中之重,而这方面的造诣,首先来自造车平台的先进程度。起亚K5基于现代起亚汽车第三代i-GMP平台打造,对车身碰撞安全性着重进行了升级改进,可以更好的保护乘客。

首先,起亚K5车身主要位置采用超高强度钢材,车身平均强度提高10%以上。同时,起亚K5车身采用热成型钢的零部件比上一代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乘员舱周围,确保车内人员安全的同时,还减轻了白车身重量。另外,超高张力及热冲压成形工艺的应用,也能让驾乘更安全。

其次,第三代i-GMP平台还对整车的碰撞能量通道进行了优化设计,通过构建多重吸能环结构,来分散碰撞时的能量。比如,为了增加车头的抗撞能力,车身前端使用了类似沃尔沃的shotgun-ring环形结构,这种结构就是将上纵梁延长后与下纵梁连接到一起,是一种经典的载荷传递路径设计,属于标准的吸能环设计。不仅如此,起亚K5底盘还采用了全框式副车架,可以更好的吸收、抵抗碰撞时的冲击能量,并且将冲击能量更好的传导至车身结构,提升整车安全性。

当前交通环境复杂多变,但在起亚K5丰富的驾驶辅助安全科技,和全面的被动安全技术协助下,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实在是值得庆幸的事。起亚K5能做到这一点,值得称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