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如何打造灵魂?

2021年11月17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蛰伏许久的阿维塔科技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自今年八月份长安汽车正式发布阿维塔品牌以来,时隔两月有余,阿维塔便迅速推出了旗下首款车型阿维塔11。

同时,以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为核心的高管团队,也首次公开亮相。

首款车型阿维塔11如何?

阿维塔11定位纯电动轿跑SUV,基于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打造,该平台由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开发。

“这款展车模型车。”不过,谭本宏表示,“阿维塔11的外观是99.999%的完成度,包括所有的间隙断差都是一样的,以后实车外观就是这样子的。”

目前新车展露的信息并不多,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1、德国慕尼黑全球设计中心操刀设计

据官方介绍,阿维塔11由位于德国慕尼黑的阿维塔全球设计中心操刀,以“未来感”为核心设计理念,展现出独特的美学魅力。

整体来看,新车非常的简洁流畅,在光滑的前脸部分勾勒出F形大灯组。C柱部分也采用了偏Hatchback的轿跑风格;轮毂目前看来尺寸较大,能够给人视觉上更强的动感。整体来看,新车在运动感和科技感的营造上,还是不错的。

2、续航超700km、算力400Tops

根据官方的表示,阿维塔11的续航里程至少可达700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不到4秒,拥有200千瓦的高压超级快充以及400Tops的顶级算力,属于一线水平。

简单横向对比一下,阿维塔11与目前大热的极氪001、蔚来ET7等车型在这些参数上也算能够打个平手。但是在算力方面,阿维塔11的争议则比较大。

相比蔚来ET7、智几L7等高端车型动辄就1000Tops多的算力,其400Tops的算力确实要弱一些。

对此,谭本宏则表示不同的看法。“华为余承东在讲话中说到了,阿维塔智驾能力在行业内是属于领先的,我们会持续释放我们的能力。”在谭本宏看来,算力并不代表一切,比起基础技术配置的多或少,如何将技术配置与软件实力聚合并达成互补增益更为重要。

谭本宏还以大家所熟知的安卓和苹果为例。“苹果手机以前会跟你拼内存吗?会跟你拼算力吗?而安卓则经常拿12G、8G、多少Hz等等硬件参数来说事儿。可实际体验来说,苹果手机要比大多数硬件更强的安卓手机还要流畅。”谭本宏认为,最终需要的是软件和硬件需要磨合,在一起分别利用自身的优势互补,而并不是硬件越多越好。

很多东西是硬件的“军备竞赛”,但其实硬件配置之所以能更为充分地发挥实力,软件支持是不可或缺的。谭本宏表示,如果将硬件配置和软件技术充分融合,可能三年后又会从1000变到800、400、200,完全有可能。

3、基于CHN平台打造

阿维塔11是CHN平台旗下的首款车型。该平台是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而“CHN”正是长安汽车(C)、华为(H)、宁德时代(N)各自的缩写。

目前,关于这一平台的信息并不多。但是谭本宏表示:阿维塔现在做的是“同域融合”,现在车上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原子化”服务了!

据了解,所谓“原子化”服务,即构成开发的600加“原子”,提供了1万+以上的功能组合方式。比如驾驶、座舱、车控三个领域的整车级虚拟仿真环境,实现全车功能场景可编排,以及提供了本地加云端拥有上百万TOPS算力储备,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平台开发需求。为开发者提供10类260个API接口。目前已经接入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上线超过200多个应用。

一句话概括就是,阿维塔为开发者们提供了所需的开发工具、接口与平台。未来,阿维塔可以像智能智能手机系统一样,不仅会有丰富的应用,还有各式各样的交互模式。这也是为什么,谭本宏自信的表示:我们的平台架构是非常领先的。

据了解,在这一平台下,阿维塔规划了“五年四车”,将陆续推出新产品。

4、关于交付时间和销售模式

对于新车的交付时间,谭本宏还表示,阿维塔11的首台白车身已经于10月份在重庆工厂下线,明年二季度将公布零售价格,零售网络也将陆续揭幕;并在第三季度量产并进行首批用户交付。

而对于销售网络方面,谭本宏表示,阿维塔不仅有自建网络,也会有华为的网络支持目前北京、上海已经签订了部分首批约,明年开始会扩展到更广的区域。谭本宏介绍,目前第一考虑的是直营,而交付和维修会采用合作的模式。

据悉,依靠位于重庆的智能柔性生产线,阿维塔宣称其最高年产能可达35万辆。在阿维塔11之后,阿维塔还宣布将在未来5年之内发布四款新车。

从发布会上介绍的信息来看,关于阿维塔11的详细信息其实并不多。不过,相比新车,大家更加关注的还有阿维塔背后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大巨头的加持,以及其背后的团队!

1+1+1>3

阿维塔科技成立于2018年,根据发布会上谭本宏的介绍,阿维塔科技采用两国三地的组织架构,公司分布于中国上海、重庆及德国慕尼黑。其中重庆是全球整车策划中心、全球整车研发中心、全球整车制造中心。上海是全球品牌中心、全球软件研发中心。慕尼黑是全球设计中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阿维塔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独特优势。其中,宁德时代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获得阿维塔23.99%的股权,成为阿维塔第二大股东。

而在此次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都纷纷发布了视频致辞。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判断和信念,十年内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这也是我对阿维塔的期许。长安将积累了百年的技术能力,连同最新的科研成果,全部毫无保留地赋予了阿维塔。”

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先生表示:“我们依托在ICT领域30年的技术积累,通过Huawei Inside的方式,为阿维塔提供智能汽车的整体解决方案。”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博士表示:“我们对阿维塔科技的长期发展有充分的信心,宁德时代将为阿维塔科技旗下的新世代智能电动汽车提供源源不断的驾乘动力,为终端用户打造更加低碳、智能的新能源出行生活。”

从以上三位大佬的发言中不难看出,长安、华为、宁德时代的分工其实非常明确!

其中,华为是世界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公司,将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为阿维塔赋能,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等。而宁德时代作为世界领先的智慧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将在三电系统、能源管理、充电网络等领域为阿维塔赋能。而最终,生产制造和销售则由长安汽车来完成。

谭本宏表示,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这三家企业作为行业领军者,在产业链头部集结,分别利用自身的优势互补,深度绑定,实现1+1+1>3的效果,为阿维塔科技塑造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打造同一个品牌、同一个平台、同一个产品阵列、同一个生态。

简单来说,这款车的灵魂来自华为,动力来自宁德时代,而生产制造和销售则由长安汽车来完成。而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者放在一起,就像是把成龙、周润发和周星驰三位巨星放在同一部电影中,表现自然让人非常期待。

谭本宏:做“情感智能的电动汽车”

如果说,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这三大铁三角构建了阿维塔品牌,那么“高端奢华”,“温暖体贴”和“未来感”则组成了阿维塔品牌建立用户情感的需求三角!

谭本宏认为,汽车作为大宗的这种消费品,基本的属性需求不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但是,汽车存在两个进阶需求。一个是“高端奢华”,一个则是“温暖体贴”。

“汽车消费者,特别是高端汽车品牌的消费者对‘高端奢华还是有需求的”。谭本宏表示,面对汽车行业面临新四化的变革,“高端奢华”不再是传统大牌的专属。

“温暖体贴”则是要进一步的把车“人格化”。谭本宏认为,“高端奢华”不仅是指车附加的服务和流程,车辆本身也要具备知你冷暖,懂你宠你的人格魅力。过去的品牌都是高高在上的,你要臣服于我的感觉。

“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阿维塔品牌建立的用户情感的需求三角,高端奢华、温暖体贴以及充满未来感。”谭本宏总结:阿维塔的理念就是做“情感智能的电动汽车”。这一概念被分为三个特征:第一极富情感的美学,第二知你懂你的人格。第三,科技无形的智慧魅力。

简单来说,阿维塔就是要造智能电动汽车。但同时,阿维塔的想法并没有这么简单,它在智能电动车的前面加上了“情感”这个属性。为此,阿维塔并搭建了用户情感需求三角——科技焊接起高端奢华与温暖体贴,同时富有未来感。

阿维塔能否成功?

正所谓三个“臭皮匠”,抵得上诸葛亮!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强联手打造的阿维塔,面对岚图、极狐这些传统品牌的高端新势力,能否成功呢?

确实,从时间节点上看,阿维塔来得似乎晚了一些。当前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已是群雄逐鹿,但产品和硬实力才是吸引消费者选择的关键。

阿维塔有宁德时代和华为两大BUFF加持,加之长安汽车本身的技术储备实力,以及产能、销售渠道,和服务层面等优势,阿维塔的起点显然更高。

不过,现阶段的阿维塔确实还停留在品牌建立的初期,大多数仍然都是“理念”阶段。比如其所提到的“高端奢华”和“温暖体贴”,以及“情感智能”等方面,仅凭目前阿维塔11的信息无法让用户感知。当然,这也是未来阿维塔今后需要重点发力的方向。

不过,谭本宏在发布会中的一句话,还是让很多人对阿维塔这个新品牌充满期待。他说:“汽车产业注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这条赛道上,阿维塔将扮演一个长期主义者,保持好奇,探索未知,拥抱变化。”

只是不知,阿维塔将能否做好一个“长期主义者”?还是等待时间检验吧!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