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沙龙”已至 自主品牌高端化竞争进入全新维度

2021年11月17日 10:51: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面向全球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如何突破向高处走的困局、改变中国车形象,就是要下大力发展汽车高科技产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2011年,魏建军在长城汽车首届科技节上的讲话,在十年之后看,颇有一番意味。

数字的表达最理性也最直观。

2011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49万辆;十年之后的2021年,长城汽车1-10月销量已逼近百万,达到99.61万辆;而到2025年,长城将销量目标标到了400万。

十年后,当我们回头再看魏建军当时的笃定,长城不仅掌握了核心科技,更重要的,是在“小”的市场中赚了“大”钱,这就是品类的意义。

“经过多年实践,我们认为,用户的消费选择,是以品类来思考、用品牌来表达。所以,长城汽车持续进行品类创新,以品类领先打造品类品牌,让我们的品牌成为品类的代表,最终实现品牌价值。”

在魏建军踌躇满志的2025战略中,品类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如今,长城的品类思维再次得到了深化:沙龙汽车,来了。

沙龙,长城的新开始

今年年中,沙龙曾发布了一则《致沙龙新伙伴的一封信》。彼时,沙龙曾宣布未来将采用“纯电+氢能”的技术路线,目标剑指“全球第一的氢电双能豪华品牌”。

而当首款产品落地之前,沙龙的方向也做了一些调整:氢不再是重点,首款产品将是一台豪华纯电轿车。

但这并不意味着长城放弃氢能源,据了解,长城的氢燃料电池产品未来有可能会放到其他品牌之中,而沙龙将专注于用3~5年时间打造中国纯电动领域第一高端汽车品牌。

这里,“轿车”二字成为了重点。作为长城的全新高端品牌,沙龙的出场方式并不是长城最擅长的SUV,而是一台轿车。

这也反映出长城对细分市场的深刻洞察。

目前市场上的高端纯电车型中,90%以上为SUV产品。但在燃油市场中,高端轿车往往更受欢迎。基于市场现状和消费者需求,沙龙最终选择了以轿车切入。

从产品力上看,沙龙的首款产品也极具看点。

比如,其拥有加速3.7秒破百的强劲动力,将搭4颗激光雷达,为全球首款搭4激光雷达,且是全球唯一激光全视角覆盖的车型,这预示着沙龙首款轿车将会拥有较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再比如,结合此前发布的预告图来看,其首款产品定位或将为一台四门轿跑车型,车身轮廓以及折线都比较硬朗,腰线从前大灯处微微上扬至翼子板后,贯穿至车尾。车尾部C柱线条迅速下滑,给人一种“溜背”的感觉。据悉新车是一台中大型纯电动轿跑车。

在价格定位上,沙龙也将切入长城此前从未触碰的区间——40-80万。电池系统上,此前长城发布的“永不起火、永不爆炸”的大禹电池技术,也将在沙龙车型上实现首次搭载。

按照规划,沙龙汽车首款车型将在2022年上市。

长城现有的版图里,我们已经看到了以哈弗为核心,WEY长城皮卡、欧拉、坦克分列于内的矩阵,作为长城品牌的第六个独立品牌,沙龙的意义颇为重大,这里的重大,可以从两个方面证明:

纵向看来,从长城现有的产品矩阵来看,沙龙应该是定位最高的品牌。而一家企业想要发展壮大,高端品牌就像阵地上高高竖起的大旗,彰显着企业的气势与实力,吸引用户慕名而来;高端品牌本身的高溢价,能带来更大的利润,即便销量少,也有助于带动中低价位产品的销售,提升企业整体的溢价能力。

横向看来,先有吉利极氪,再有长安阿维塔,而随着长城沙龙的亮相,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的竞争,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维度。

高端化:自主品牌竞争新维度

事实上,无论是极氪,阿维塔亦或沙龙,都是中国品牌在高端市场的一次全新尝试。

以极氪为开端,中国品牌高端化进入了量产和交付期。

吉利方面对于极氪的重视度也颇高,从目前来看,极氪最值得称赞的便是与用户的扁平化沟通方式,开创了一种中国自主高端品牌的全新可能;另外,极氪的意义还在于投石问路,为其他想要冲高的自主品牌,摸清了市场环境与消费者需求,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说,极氪是成功的。

虽然目前沙龙汽车被披露的消息并不多,但我们也能沿着长城的发展,摸清沙龙汽车的基本方向。

除整合长城在新能源平台、三电系统、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电子电器架构领域的技术能力之外,沙龙品牌将完全采用互联网化的运营模式,独立研发、独立运营、独立融资。

而在管理体制上,沙龙的组织架构扁平,更强调协同办公,而非传统的科层制。从这一角度来看,灵活的体制也让沙龙品牌的未来发展值得更多期待。

再来看长安的阿维塔。

不久前,阿维塔增资项目开启首轮融资,旨在引入更多具有多元化背景和雄厚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充分市场化运作。届时,募得资金将用以研发设计、产线投入、市场品牌发展、渠道建设等。

此前的现状是,长安汽车一直没有打开高端市场,相较于其他对手,在新能源领域起步也较晚。如何改变这一现状?长安为阿维塔选择的方式是,与华为、宁德时代等巨头合作,在传统造车上注入了华为全栈智能解决方案的灵魂以及宁德时代电动化技术,将全面提升其量产进度。

诚然,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不仅仅以上三家。一汽红旗上汽有飞凡,东风有岚图,北汽有极狐,广汽有埃安……再加上本就属于高端的“蔚小理”,显然,中国品牌的高端化竞争,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与维度。

当然,有竞争,就会有淘汰,这是市场规律决定的,但我们依然需要抱有信心和希望。因为这些新品牌的价值,是在新的竞争环境中,中国品牌对于最合理机制的探索。

写在最后:

行至当下,面对中国提出的“3060”双碳目标和行业关键核心技术,中国汽车品牌的动作,正反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内驱力,在这个领域的金字塔顶端,似乎站了许多的车企;但也似乎许多车企都还在通往顶端的路上。

因为面对新四化的挑战,中国车企从未懈怠过。

坚定全球大布局、持续研发大投入、深化企业大变革、创新用户大运营,这些果决之态成为了中国车企在高端化竞争中的共同动作,在这些动作中,中国汽车企业的机会,也渐渐清晰起来。

新的竞争,已经来临;新的机会,同样已经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