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沙龙来了:中国品牌高端电动车的有力破局者

2021年11月17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长城汽车一旦重新推出轿车产品,将是有国际范的,绝不再做中国式的,必须是做时尚科技、动感极强的产品,而且是高性能的。”

这是魏建军在长城汽车暂别轿车业务后,时隔七年喊出的回归宣言。随着轿车业务重启、高管调任、新车专利图曝光等一系列动作相继到来,这一宣言也逐步向肉眼可见的成果靠近。

而广州车展,将会是展示这一成果的最佳机会。

与很多人的猜测不同,长城的首款轿车并不是此前引发轰动的WEY魏牌轿车,而是一个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沙龙。

这一品牌从去年12月被披露的“SL项目”开始,一直像是在极为神秘地攒着大招。从长城官方透露的“氢电并举”“30万+市场”两大关键词来看,沙龙品牌的地位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吉利旗下的极氪、东风旗下的岚图、寻求独立的广汽埃安、上汽与阿里合作的智己以及刚刚实车首发的长安阿维塔。

但老实讲,高端市场的突围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并非意味着要在现有的赛道上拼命内卷才有出路。尤其是对于手握多个品牌,把差异化定位玩出花来的长城而言,让沙龙的轿车产品令人印象深刻绝对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选择一条自己能够施展拳脚,同时又可以和用户相向而行的赛道。

这不仅取决于手握核心技术的实力,更取决于全盘考量、把握市场大势的眼光。

从沙龙官方对外宣布的相关信息来看,首款车型是一款豪华纯电轿车,有着极为个性的机甲设计风格。硬朗犀利的线条走势和棱角分明的型面设计,呈现出的视觉效果与当下追求柔美动感的潮流形成鲜明对比。

同时车头还带有一定倾角的下探,配合着大角度溜背的尾部造型,令人不由得想起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楔形未来派风格。而沙龙如今将这一风格重新展现,也与当下流行的“复古未来主义(Retrofuturism)”不谋而合。

在技术方面,有一张宣传图更是十分大胆向友商喊话“4颗以下请别说话”,毕竟一款搭载四颗激光雷达,形成360°的全视角覆盖的量产车,已经在硬件水平上先压友商一头了,搭配上双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这款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表现自然值得期待。

至于此前发布过的“大禹”电池,驯服了811三元锂的热失控问题,从而为高能量密度下的安全性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再联系到这台车足以媲美D级车的尺寸,115kWh超大容量电池和802km的CLTC续航,也足以告别里程焦虑。

如果这还不够,沙龙还祭出了目前量产车领域最强悍的超级充电系统——全球最先进的800V电气架构,能够支持最高480kW的充电功率,充电10分钟补能401km,15分钟补能545km。虽说最终实现还需基础设施的配套普及,但如今已有多家车企意图冲击充电功率的新高,沙龙的480kW能否落地恐怕已不再需要画上问号了。

此外,沙龙首款车型还打出了“高性能机甲战跑”的旗号,在性能方面做到了媲美超级跑车的强劲实力。动力搭载前后永磁同步电机,综合输出高达400kW、750N·m,配合米其林高性能轮胎和Harman第二代车内声浪模拟技术(iESS),带来氛围感极强的3.7s破百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硬件科技猛堆料的同时,长城对沙龙在未来科技方面的定位却又与很多新兴车企有所不同。之所以主打“机甲科技”,更多地要以机械艺术的“灵魂”与人产生情感上的沟通。即便通过激光雷达和智能驾驶辅助,构建起了高度自动化的出行体验,沙龙依旧会为驾驶者保留纵享驾驶乐趣的权利。

毕竟,人车步调一致的完美驾驶体验,正如同很多人儿时对机甲的浪漫狂想一样,本质上是人与机械在灵魂上的互融互通,背后则是沙龙深厚的技术实力以及独到的造车哲学。

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沙龙汽车有长城雄厚的技术实力背书,但同时长城所积累的历史经验,又无法适用于沙龙征战市场所需要的思维和打法。这便需要沙龙撕裂原有思维,将看齐科技企业的融资结构、京冀沪三地协同的研发体系、直营销售的渠道建设、对用户权益的高度重视、超前构想的环保理念、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等等一样样地拿到手。

这个时候我们再回看开头魏建军的那一番话,就会发现沙龙的出道之作已经做到了所有的核心要素——国际范、时尚科技、动感极强、高性能。虽然这些并非是沙龙的独家专利,更多的是抽象化的追求,但无疑指出了中国品牌向上发展、走出国门的一条明路,并且有不少品牌已开始为之努力。

而这款将于明年正式上市的沙龙处女作,究竟会对处在汽车产业变革风暴中心的电动车市场造成怎样的冲击,就要等到广州车展开幕才能见分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