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通笑了,英伟达却哭了

2021年11月17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自动驾驶领域,高通和英伟达谁会成为老大?

文/徐珊珊

作为IC设计行业的劲敌,高通和英伟达之间的比试从未停止,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个“烈”如今就体现在自动驾驶领域。

两家公司都是全球重要的芯片设计公司。根据集邦咨询的统计数据,在2021年第二季度,高通稳居榜首,英伟达紧随其后。由于半导体产能持续供不应求,推升芯片价格进一步上涨,也带动两家公司当季业绩同比增长70%左右。

这样的两个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却在自动驾驶业务方面面临着不同的选择。

高通的进

昨晚,高通举行2021投资者大会,公布了对于旗下汽车业务的未来愿景。高通总裁兼CEO安蒙透露,宝马的下一代ADAS和自动驾驶系统将采用高通Snapdragon Ride自动驾驶平台。

尽管安蒙没有透露更详细的合作信息,但他表示,宝马多款车型将采用高通的骁龙芯片。而最早的一批车将在2025年开始量产。

目前,高通在远程信息处理、车辆网联以及下一代智能座舱三大领域排名第一,同时已向包括凯迪拉克、梅赛德斯、特斯拉和蔚来等36 个汽车品牌提供技术服务。使用高通方案的网联汽车数量已经达到2亿辆,有25家以上的车企选择使用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

另外,高通也积极通过并购手段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用安蒙自己的话来说,高通在ADAS领域具备绝佳的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芯片方面,高通宣布下一代基于Arm架构的CPU将有更强大的性能,最初会用于Windows PC,之后将拓展至移动设备、汽车及数据中心等多个领域。据称,新一代SoC将能够和苹果M系列芯片并驾齐驱,并有望在2023年上市。

尽管目前汽车业务还不是高通最核心的业务,2021财年营收仅为9.7亿美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为3.6%,但51%的年增速已经超过智能手机业务。

随着近年来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以及降低对苹果依赖的需要,高通对不断增长的汽车市场寄予厚望。据该公司预计,10年后汽车业务的年营收将达到80亿美元。

英伟达的退

就在高通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汽车蓝图之际,其主要竞争对手英伟达却收到英国政府对其收购Arm交易的审查通知。

去年9月,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但截至目前,这笔交易仍面临多国监管机构的审查。包括中国、美国、欧盟在内的国家及地区均未给出明确指导。

本周二,英国正式下令对这笔收购案展开深入调查。英国方面表示,鉴于 Arm 在全球芯片供应链的核心地位,将就其出售对市场竞争和国家安全的影响展开调查。随着全球愈发认识到拥有关键基础设施的必要性,Arm出售已经演变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早些时候,英国政府也表达过类似担忧。因为英伟达一旦控制了Arm,可能会削弱数据中心、物联网、汽车和游戏等各大领域的竞争,进而扼杀市场创新。

太平洋证券在去年的研究报告中指出,Arm处理器的性能经过多年性能升级之后,达到了与传统X86体系分庭抗礼的水平。除此之外,Arm处理器在手机、汽车、物联网都具备大量应用的潜质。

而英伟达在数据中心、游戏等领域一直以强者姿态自居,按照过去数据来看,两项业务合计占公司总营收的8成以上。如果将Arm收入麾下,英伟达在产品表现方面无疑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在自动驾驶领域,除了专有平台外,英伟达推出的AGX、ORIN等自动驾驶芯片都是基于Arm架构打造,最新推出的适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AI处理器NVIDIA DRIVE Atlan也包含了全新Arm CPU核。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说英伟达收购Arm,将能够完善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但以目前情况来看,英伟达在这场赌局中仍处于下风,即便同意作出让步,也很难过得了中国反垄断局的关。

写在最后

由于英伟达的竞争对手也广泛采用Arm架构开发产品,因此这笔交易不仅受到多国监管机构的重视,也引来了众多科技公司的反对。高通就是其中一位。

安蒙曾多次强调,如果软银集团考虑将Arm上市,而不是将其出售给英伟达,那么高通愿意与其他行业投资者一起购买Arm的股份。

对于英伟达来说,收购Arm等同于如虎添翼,即便交易取消,生意还是会继续。而自动驾驶赛道仍处于预热阶段,无需人为干预的L5级自动驾驶尚未照进现实,和高通的比试当然也可以慢慢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