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日系≈丰田+本田+轩逸?年轻人或许也这么想

2021年11月20日 17:51: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日系车在固有印象中,似乎是需要一定“年龄和阅历沉淀”才会选择的汽车产品。但是随着国内汽车消费人群的逐渐年轻化,舞台的中心迟早有一天需要交给95后甚至00后手中。到那个时候,日系车是否还能延续过去的强势表现呢?这次广州车展,我们就来看一下日系车到底带来了哪些新车型或新技术,以第一梯队“攻城略地”,第二梯队“隔靴搔痒”?

本届广州车展上,日系之中“南北丰田”的车型动作似乎最多。首先一汽丰田颇有“喧宾夺主”的味道,带来了一汽丰田卡罗拉锐放(即前期宣传的卡罗拉Cross),定位紧凑型SUV。而定位中型SUV的一汽丰田凌放HARRIER更是宣布正式上市,指导价21.18-29.78万元。

而本土作战的广汽丰田则是对应的带来了广汽丰田锋兰达以及威飒,不过两款车型都只是发布和预售。其中广汽丰田锋兰达定位紧凑型SUV,预售13.5-17.5万元。广汽丰田威飒定位中型SUV,预售价22-31万元。此外,广汽丰田bZ4X PROTOTYPE首发亮相,这款定位中型SUV的纯电车型,预计将在2022年初上市。

本田方面则是由广汽本田唱主角,广汽本田型格、e:NP1纷纷亮相,对应的弥补了自身的产品线。另一方面,广汽本田新款奥德赛“低调”改款。本田还借此机会发布了电动概念车e:N SUV concept。而日产毫无疑问,最大的动作当属e-POWER轩逸正式上市,官方售价13.89-15.59万元。

本届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并没有带来全新车型,最有特色的当属一款改装版CX-5,主要采用了大量白色涂装,营造运动氛围。广汽三菱则是直接预售了旗下首款纯电SUV——阿图柯AIRTREK,新车预售价21-24万元。斯巴鲁在“第二梯队”中动作稍大,一方面中期改款了主力产品斯巴鲁森林人,售价22.38-26.58万元。另外,便是亮相了旗下首款电动车斯巴鲁SOLTERRA。

丰田:TNGA甩开MQB?

可以看到,本次车展南北丰田几乎步调一致,将自身的产品序列细化到一个新的高度。如果你之前还在吐槽丰田在“小巧玲珑”的C-HR、奕泽IZOA之后,就是“门槛偏高”的RAV4荣放和威兰达。那么现在丰田卡罗拉锐放和锋兰达的出现,就是平衡价格和实用性的选择,并且精准的卡在了产品线的空白之中。

与这个操作类似的还有丰田凌放HARRIER以及威飒,在感叹丰田双车战略玩得如此之溜的同时,似乎也标志着越来越多新增的年轻消费者,选择了丰田的TNGA架构。遥想3年多以前,由“小众冷门”的小型SUV开始引入国内的TNGA架构,从一开始就抓住了新生代消费者对于个性和产品需求的分寸。并迅速通过双车战略,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此消彼长之下,以MQB平台“武装”的南北大众,在类似的双车战略下,逐步喝下以价换量的“解药”。在全面铺开国六排放标准之后,丰田大众的“体位”似乎更加明确。当大众将重心转向纯电动之后,丰田也并没有准备就躺在燃油和混合动力的功劳簿上睡觉。虽然在大众ID.系列已经稳定破万之后,广汽丰田bZ4X PROTOTYPE才“姗姗来迟”。但从设计上来看,一直被总结为中庸的丰田,在新的赛道上推行着更为激进的审美,这次丰田能再赶上MEB吗?

本田:怎么把燃油的乐趣给纯电?

丰田的固有形象不同,本田在年轻消费者心目中,一向有着较高的地位。但这一方面是本田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负担”。比如说广汽本田型格的亮相,作为本田思域的姊妹车型,该车的热度从曝光开始就相当不错。而且广汽本田还打算在全新思域“保守”之后,自己走激进路线。比如更高的配置,更个性的配色,以及推出手动挡车型等等。

另外,借助本田在i-MMD混合动力系统上迅速积累的口碑,“低调”改款的本田新款奥德赛,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近年来在产品力上的老化。特别是在家用消费者也日趋年轻化的情况下,选择MPV作为家庭出行座驾的观念开始慢慢普及。本田原本是这条赛道的先行者,但是现在需要适当“补课”了。

燃油和混动的驾趣口碑,给本田的电动化转型出了一道难题。本田e:N系列从之前的发布情况来看,也在着力强调自己在电动车产品上的驾驶乐趣。明年预计将正式上市的两款SUV车型,或许还有一点现款燃油车的设计影子。但是包括这次发布的e:N SUV concept概念车在内,随着本田纯电动车型的推出,其设计也逐渐激进。当然,在电动时代如何保持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我们还要等待本田e:N系列明年的正式落地。

日产:胜利之赌“e-POWER”?

日系第一梯队之中,日产的现状或许最为“紧张”。过去主力车型多元化的产品线,在市场竞争中逐渐集中。其中,特别是以日产轩逸车型充当了绝对的销量主力。而轩逸对年轻人有吸引力吗?其实年轻人也并不是就要“秒天秒地”,一款经济、实用、可靠,且价格合适的车型,是国内家庭购车需求中永恒的主题。无论这个家庭是80后还是90后,甚至是更年轻的组成。

既然如此,那么将这种产品力优势进一步强化又有何不可?而日产恰好还有这样的技术,那就是e-POWER。其实e-POWER在技术方面的科普已经很长时间,只是这次才真正将它落地在国内,并且直接优先配备在日产轩逸的产品序列之中。类“增程式”的混合动力系统,也让它“无限趋近于”纯电体验。低油耗是毋庸置疑的,但还有一个潜在问题在于“绿牌”和购置税等“配套”。

不过以车展上公布的13.89万元的起售价来看,配备e-POWER技术的日产轩逸确实拿出了足够的诚意。预计年底就能交付,也是除了价格之外的另一大诚意所在。那么凭借“闪充闪放”的e-POWER技术,到底能否凭借技术和更进一步的经济性,打动国内的年轻家用消费市场呢?

马自达:明年是2023年吗?

马自达颜值对年轻人胃口不?车展上的改装马自达CX-5好看吗?这些都是不需要回答的问题,但它们并不能对现在的马自达起到多少“安抚”作用。在国内马自达整合之后,“马粉”们翘首期盼的新车,似乎要等到2023年才能到来。而“铺垫”许久的马自达CX-50在北美发布,依旧是前置平台,依旧是熟悉的动力总成。

新发布的马自达CX-50美吗?美,但不够解渴。而对国内市场来说,甚至连这一点应急的抚慰都得不到。车展的马自达更多沉浸在“消费”自己的历史中,而明年的马自达注定要在“消化”渠道方面下大功夫。或许马自达是最想跳过2022年的车企之一,但谁又能保证,积攒多年的欲望,能够在2023年得到真正的释放呢?

三菱:重头戏没赶上,“借”电动车撑场

三菱在国内也是一个口碑高于市场表现的汽车品牌,无论是越野还是运动,三菱的产品调性与年轻消费者的主流审美,基本都是吻合的。但实际情况是三菱在国内市场“安分守己”就好。这次车展的广汽三菱阿图柯AIRTREK,作为一款纯电动车,按照常规“解释”,就是战略布局、电动转型等等话术。但它其实并非“预定”的主角,只可惜主角没赶上车展,这台与广汽AION Y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纯电动车顶上了舞台中央。

不过广汽三菱阿图柯AIRTREK毕竟也是纯电动平台的产物,加上尺寸更为出色,空间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另外,520km的综合续航,以及颇具三菱设计风格的硬朗造型,并不会给人以“敷衍”的感觉。

至于前面反复提到的“主角”,实际上是广汽三菱全新欧蓝德车型。按计划,该车型预计在今年10月份在广汽三菱投产,2022年正式亮相。无论是疫情或是其它原因,总之全新欧蓝德并没有赶上这次广州车展,我们也只能期待明年了。

斯巴鲁:有电动车,森林人不“装”了

全时四驱、水平对置,原谅我条件反射式的拿出这两句台词,毕竟它们一直是斯巴鲁品牌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标志性特点。而随着斯巴鲁纯电动车的推出,也许以后这两句词出现的频率就要开始减少了。斯巴鲁丰田联合开发全新纯电动SUV的消息早就不是新闻。本届车展,斯巴鲁SOLTERRA以及丰田bZ4X概念车便携手发布,并预计将在2022年正式上市。

斯巴鲁纯电动车的临近,或许让自家的森林人“松了一口气”。中期改款的斯巴鲁森林人在设计上“小修小补”。最大的变化反而是动力上抛弃了旧款所谓的“油电混合”系统,全面“佛系”的沿用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看来这幅电气化的“面具”,斯巴鲁森林人已经戴累了。但无论是“随缘”动力还是真·电动化的新产品,就能挽回年轻消费者的兴趣吗?

总结:

国内消费者对日系品牌的固有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部分走量的日系车,确实具备那些特点。但这并不意味着日系车就普遍不符合国内年轻消费者的口味。恰恰相反,丰田本田以及日产在日趋年轻化的消费环境下,依旧保持不错的发展势头,这还是基于它们对个性和实用需求的精准把握。至于口碑上一直是个性、运动、性能的部分日系品牌,似乎更加固化了自己在“第二梯队”的位置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