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

2021年11月21日 09:13: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1年10月1日-10月31日

有效问卷:103份

上汽大众途昂可以说是合资品牌中大型SUV车型的先驱,为了与广汽丰田汉兰达长安福特锐界等一众实力不凡的中型SUV较量,上汽大众直接采用越级PK的方式,快速吸引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之后途昂出色的市场表现,也再次证明上汽大众对中国市场的把控能力。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在设计和空间方面广受好评, 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其影音系统存在偶发故障问题。

在收集到的103份有效问卷中,综合车主对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真实评价,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在此次调查中的综合得分为86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车主多为中年男性 二次购车用户占比近四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03位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车主中,绝大部分为男性,占比高达97.1%。从年龄分段来看,受访车主大部分都集中在31-40岁之间,占比超六成。另外,26-30岁以及41-50岁的车主占比分别为13.5%和11.8%,这也从侧面证明途昂深受各个年龄层消费者的喜爱。其中,二次购车的车主比例达到了38.8%,可见在车主经济实力提升或家庭人口增多的情况下,途昂成为了不错的新选择。

二、车型基本面:稳重大气的设计深受喜爱

外观方面,上汽大众途昂有着极为稳重的设计风格以及硕大的车身尺寸,很符合“以大为美”的国内消费者喜好。双层式前格栅与两侧前大灯相连,不仅有效提升了整体感和视觉宽度,粗壮的镀铬装饰还彰显出庄重与大气。车尾部分更换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组,这也是上汽大众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内部灯带结构也有所调整,点亮之后颇具时尚感。

在此次调查中,有48.6%的车主对途昂的“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有17.5%的受访车主对途昂的“装配工艺”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内饰布局”、“人性化设计”和“储物空间”成为受访车主满意度较高的部分,占比分别为21.5%、15.6%和15.5%。新车整体内饰布局与上汽大众品牌近期新车几乎一致,空调出风口为上下双层式设计,与前大灯组相呼应,在使用时可以实现双向出风,非常实用。同时其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等方面有了大幅改进,如灯组控制模块、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多媒体以及空调控制区域等处均采用了触控操作方式,营造出较强的科技氛围。

总体来看,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基本上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车主对于其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4.4%,“不满意”评价占比为13.7%。

三、驾乘感受:舒适性出色 乘坐感受令多数人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58.3%的车主表示更看重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的乘坐感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途昂全系标配2+3+2座椅布局,从功能上来看,其就是专为全家出行而打造的SUV车型。同时,硕大的车身尺寸以及较高的离地间隙,注定它与操控的“缘分”较浅,而车主购买该车也更多是看重了它的多功能性。从数据来看,只有14.6%的车主更看重驾乘感受,可见舒适性才是途昂的立足之本。

当然,要推动这么一台“庞然大物”,尤其是坐满7人的满载情况,动力是否充沛就显得十分重要了。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提供了三套动力总成,380TSI和330TSI车型分别搭载高/低功率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62kW和137kW,峰值扭矩分别为350N·m和320N·m;530 V6车型则搭载2.5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220kW,峰值扭矩500N·m。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均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380TSI和530 V6车型均标配全时四驱系统。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途昂的加速性能、静音性和舒适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认为途昂的转向性能还有待提升,尤其是在狭窄的路段掉头时,不是很方便。

在针对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六成的受访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仅有9.8%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大部分车主表示可以接受

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的起售价虽然已经超过了29万元,但作为一款德系品牌的中大型SUV,这个价格尚处于合理范围内,如果再去掉美系对手,它就成了几乎唯一的选择。因此有72.8%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达到了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的油耗调查中,有高达66.1%车主表示油耗在10-12升,此外,还有油耗8-10L和12L以上的车主占比分别为16.5%和13.6%,绝大部分受访车主对于途昂的油耗表现表示可以接受。此外,在收到的103份调查问卷中,有超过八成的问卷认为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27.1%和44.7%,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9.5%,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8.7%。

五、质量可靠性:影音系统问题相对偏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3份有效问卷中,有30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行驶里程5000-10000公里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最高,达到了37.9%;其次是行驶里程10000公里以上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为27.1%。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的车辆首次故障出现在购车6个月内。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 “其他”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为31.1%。问题多体现为“多媒体屏幕出现花屏/黑屏”以及“扬声器异响”等方面。此外,还有17.5%和15.5%的受访车主反馈途昂存在 “顿挫”和“抖动”问题。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分别有26.3%和43.7%的车主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6.7%。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主对于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的质量可靠性持肯定态度,但也有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侧面说明其尚存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

六、售前/售后服务:服务态度有待提升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3份问卷中,有37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35.9%。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态度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在售后服务中存在“态度蛮横”、“无零配件”以及“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2.7%,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4.3%,另有15.6%和17.4%的车主给出了“一般”和“不满意”评价。

总评:

作为上汽大众品牌的旗舰SUV,途昂凭借着磅礴的气场以及精准的定位,将广汽丰田汉兰达长安福特锐际“霸占”的7座SUV市场撬开了一个裂缝,实现了口碑和销量双丰收。从此次针对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最满意”项目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和内饰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两个选项,占比分别达到了21.3%和18.6%。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18.5%的车主对于售前/售后服务表示出了不满。就整体调查结果而言,2021款上汽大众途昂各方面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有超过五成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考虑上汽大众品牌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