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全速启动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之路

2021年11月22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喧嚣的广州车展,过半比例的新能源车型争相发布,新旧势力横冲直撞,新时代的齿轮飞速前行,似乎要碾压一切方兴未艾的思维与格局。

宝马集团此次车展毫不怠慢,携电动化最新战略成果全员出席,齐聚在花都这片无声的战场之中。创新BMW iX、创新BMW i4和新BMW iX3领衔的电动化产品矩阵承载着传统时代信仰之光的同时,更将宝马在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积累和规划做了一一展现,这也表明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进击发展到了全新阶段。

宝马,全力提速电动化

今年是BMW i品牌诞生十周年,Project i带来的电动化技术红利与技术认可正在宝马新时代的产品上得到集中释放,设计、材料、动力系统以及数字交互等多个维度都在不断孵化与积累推出变革的新生力量。当创新BMW iX与创新BMW i4在广州车展上齐亮相,也似乎预示着,全线加速扩张的宝马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之路将不再低调。

时代洪潮裹挟的气势,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想要抓住时代的潮流,紧握重写游戏规则的画笔。如何应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的趋势,成为参与者们必须回答的问题,作为豪华电动出行服务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宝马集团早已为此谋篇布局。

到2023年,宝马将在全球推出13款纯电动车型,纯电动车型将覆盖几乎目前BMW品牌进入的每个细分市场。到2025年,宝马将进入电动化发展全新阶段,并推出 “新世代”车型系列;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有望占据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一半;到2030年初,MINI全系车型将实现纯电动化。

“对于宝马来说,iX和i4代表着电动汽车的新时代。”在任何时代,一个具有竞争力的豪华品牌,车型阵容总少不了这样几个角色:旗舰车型高高在上;英雄车兼顾规模和溢价;主力车冲击销量,入门车培养粉丝根基。如果说M POWER高高在上地载着宝马的灵魂与信仰,那么i品牌则为宝马的品牌力持续赋予着全新的时代内涵。

而此次车展惊艳亮相的创新BMW i4 M50车型,作为BMW M 家族首款纯电动车型,更是首次将BMW M对性能毫不妥协的追求与BMW i品牌对创新精神的追求完美融合。这款车型最高可产出400 千瓦 / 544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峰值扭矩高达795牛米,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为客户提供澎湃动力,打造实力超凡的高性能驾驶机器。

恢弘的蓝图缓缓展开,宝马坚定地推进电动化转型,在充沛的资金链以及完善的生产、销售、供应链体系的支撑下,宝马将迸发出所有的初创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的转型加速力。

责任定义豪华

一个能引领行业的品牌不仅需要在尊重市场与用户的前提下谋划产品布局,更是要在更高的价值维度层面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行业的发展方式。

宝马看来,豪华与可持续密不可分,宝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实际上,在20年的探索里,一直想成为新时代规则制定者的宝马,便一直锚定着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路线,力图以“三步走”构想推动向可持续的绿色出行转型。

“唯有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

在这场以“环保”为终极目标的产业转型长征中,宝马看穿了本质的问题,那便是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根据能源结构的发展规律,妥善平衡地布局与规划节能产品,在行业与整车的全生命周期中实现绿色低碳的目标。

作为宝马集团电动化战略最新成果,创新BMW iX、创新BMW i4和新BMW iX3便是多年来宝马深入思考可持续化发展的集中体现。以BMW iX为例,其应用了水力发电,开发和生产中不再使用稀土材料,再生铝的比例也不断增加,电池阴极材料中原料钴的比例已可降至 10%以下。

宝马设定了透明而宏伟的减碳目标: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包括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此前为降低40%),力争到2050年达成全价值链气候中和的目标。

在气候保护与移动出行之间形成双向奔赴,如此宏伟的减排战略当前,便不难理解宝马为何在此前的市场布局中总是显得“小心翼翼”,毕竟价值链的重新整合需要时间与空间。而如今宝马已经搭建起完整的“绿色”制造体系,重塑了从原材料开发到回收再利用的整个价值链价值。既然时机已至,那势必要全力开动。

今年是BMW i品牌诞生的第十年,宝马重新诠释了i品牌“超越电动”的创新精神及品牌内涵,也为自身规划出一条与众不同、持续领先的电动化道路,而这其中的先进性与颠覆性,都将到集中地印证。

宝马,中国化

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在华销量已经达到669,637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19.6%。这表明,宝马在中国市场正在进一步巩固豪华市场的地位;另一方面,去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销售了192,646辆电动宝马MINI汽车,比2019年增长了31.8%,这意味着电动化也正成为了宝马重要的增长驱动力。

时代不仅改变着市场评判豪华的标准,也改变着宝马。在汽车踏着电动化的巨浪前行之时,中国这个舞台上已是挤满了好手,各方早已是战得不可开交,看似“后发”的宝马,实则筹划着一场“先至”的好戏。

事实上,近年来宝马也确实在积极扩充在华足迹,扎根本土发展,坚定投资中国市场。宝马深知,中国市场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演化成创新机制最佳的孵化场。

为此,宝马中国建立起“中国梦之队”,它不仅在北京、上海、沈阳设立三大研发中心各负其责,更是在南京设立了创新基地,探索中国客户对于数字化体验的需求,并设计和验证适合中国客户的数字化交互方式。目前,宝马在中国已经拥有超1500名研发人员,构建起宝马在德国之外的最大研发体系。

当然,数字化不仅是技术的变革,归根到底是整个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的改变。从成立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到打造“SPARK”赋能经销商体系,从整合数字化汽车部门到上线全新myBMW APP,从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可远程软件升级车队到开启中国的“品牌体验之年”,从研发制造到营销服务,宝马正在全价值链体系内的各个环节中无声的一鼓作气,快速布局,力图将技术与品牌优势进一步延续放大。

目前来看,效果显著。刚刚过去的“BMW品牌日”,吸引了一万多名宝马粉丝。My BMW App在9月份推出一周年之际,总用户数已经突破300万。实现智能化的便捷服务,和打造社交化的品牌体验,是宝马这20年都在努力的事情,亦是争取中国用户的核心要素。

“这个旅程任重道远,而我们正在这一征程中全力以赴。”对于迈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的未来,宝马始终踌躇满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