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变轴距的黑科技,奥迪Skysphere亮相广州车展

2021年11月24日 11:43:0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未来真的已来?

未来的汽车会智能成什么样?

轴距自动伸缩自如?方向盘和踏板会自动隐藏?在L4自动驾驶下车内变成顶级头等舱?这些都不再是传说。

2021年11月17日,广州车展前夕,奥迪在广州塔下召开了一场名为「奥迪未来盛典」的发布会,在中国首秀了Skysphere、Grandsphere两款概念车,展现了上述科技功能。

一、Skysphere:可变轴距可变身

奥迪Skysphere首先亮相,它看上去是一款双门敞篷车型,但可能是第一款无法准确定位的车型。

因为它的轴距可以进行25cm的伸缩。当选择Sports模式时,轴距会自动缩短25cm,车长也减少25cm至4.94米,这时它是一款电动跑车。当选择Grand Touring模式时,轴距会伸长25cm,车长也增至5.19米,这时它是一款GT车型。

发布会现场,Skysphere做了轴距伸缩的现场演示,变化部位集中在外后视镜下方,相当于防火墙的位置,也是以前模块化平台唯一不能改变的位置。

这个变化,说明奥迪拥有了「架构造车」之外的黑科技,而且把轴距变化的决定权从主机厂手里交到了用户手里。

除了外观变化,驾舱也会随25cm轴距的变化,而发生深刻变化:在Grand Touring长轴距模式下,该车的方向盘和踏板会悉数隐藏,为用户营造了一个更加宽阔舒适的移动空间。

显然,Skysphere已经具备了L4自动驾驶能力。

不只是轴距可变,该车的离地间隙也能进行1cm的调整,来配合运动性和舒适性的转变。这是由奥迪最新的自适应空气悬架,来实现的。该系统有三个独立气室,在急加速时可以关闭某些气室,以此改变弹簧的特性,实现减小侧倾与俯仰以及空气阻力的目的。

还可以改变的,是车顶形态:Skysphere可以从硬顶跑车,变成敞篷跑车,一对无框车窗从A柱自然升起,经过车舱的曲线后,与C柱自然融为一体。是的,它没有B柱。

无论哪种形态,Skysphere都呈现出一种复古未来主义的美感。首先它的车身修长,采用短前悬、长机舱、短后悬的车身比例,外圆内方、流线车身的型面语言,无边界数字化、环保材料的细节设计。

它其实是在向奥迪1930年代的经典车型霍希853致敬,都是5.2米的车长,近2米的车宽,只不过Skyshpere概念车只有1.23米,远不像霍希853的1.77米那样高大。说明,新车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在刻画未来。

二、Skysphere:1.4米巨屏配L4

奥迪Skyshpere概念车重1.8吨,电机装在后桥,电池组主要装在座舱后,一小部分电池位于座椅之间的中央通道,这样它的前后配重比为4:6,让它有更强的加速性能。电机总功率465kW、扭矩为740Nm,零百加速为4秒。

电池容量预计将超过80kWh,在更节能的Grand Touring模式下,奥迪Skyphere的WLTP续航将超过500公里。

因为修长的机舱没有发动机、电机、或电池,该车顺便拥有了一个巨大的前备箱,而且是左右移门设计,可以放下高尔夫球包等大型物件。

尾部没有因为电机的安置,而变得呆板。体态上采用了跑车和猎装车的造型,并覆以大面积玻璃,以及数字控制的LED尾灯,像一片红宝石一样夺目,而且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可以呈现专门的动态序列。

奥迪Skysphere受Art Deco艺术风格启发,同样具有豪华感和未来感。黑色水晶风格的面板,像太空舱一样科幻,巨幅三联屏长达超过1.4米;顶级扬声器隐藏于门板之后,头枕的形状也避免气流扰动对音质的影响,可以让用户在疾驰中也能拥有音乐厅般的体验。

为了突出运动性,概念车前后悬挂均采用双叉臂结构,上下叉臂由铝合金铸造而成。前后轴转向均通过线控技术控制,由于与前桥没有机械连接,用户可通过按键就可选择不同转向比。再配合后桥转向技术、可变轴距技术,Skysphere可实现非常小的转弯半径。

这种线控底盘、可隐藏式方向盘与踏板,说明奥迪Skysphere具有高度自动化水准。

发布会现场,韩寒、马龙对奥迪Skysphere表示了深厚兴趣。

三、Grandsphere:续航750km

第二款概念车为奥迪Grandsphere,基于PPE平台打造。

奥迪Grandsphere采用紧凑型四门GT车型设计,长5.35米、宽2米、高1.39米,其中3.19米的轴距甚至超过了加长版的奥迪A8。其车轮样式延续了1990年代奥迪Avus概念车的经典风格。

对开车门、无B柱设计、方向盘与踏板可隐藏、透明车顶、2+2座椅布局,内饰大量采木材、羊毛、金属,而没有使用皮革。左右门扶手处还配有VR眼镜,可与Holoride系统搭配使用。

奥迪Grandsphere采用120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可达750公里。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530kW、最大扭矩960Nm,百公里加速4秒多。配备了800V充电技术,25分钟即可将电池从5%充至80%。

明年北京车展,还会展出第三款概念车:奥迪Urbansphere。

车聚小结

两款概念车都有一个sphere,即空间的意思。说明未来奥迪要着重把新车打造成一个智能的移动出行空间。这自然离不开自动驾驶。

一汽-大众党委书记潘占福称,股东双方基于中国本土化特征,开发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推进「V2X 5G技术」的研发和落地,让用户有全新的智能汽车体验。

据悉,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已经搭建了长春MLB evo+佛山MEB两大电动车生产基地,计划2022年引入10款奥迪的电气化车型,其中4款会进行国产。

奥迪未来的三大核心方向是:电动出行、数字化、自动驾驶。奥迪Skysphere、Grandsphere很好预示了它的三大方向。

那么明年的Urbansphere,又会带来哪些新科技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