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运V7有何不同? 远勤山如何面对市场寒冬?

2021年11月24日 17:17:04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近年来,重卡市场的发展态势堪称冰火两重天。

我们在见证部分新品牌诞生的同时,亦目睹了个别品牌的淡出。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重卡市场不断探底,重卡销量同比下降超过半,多数重卡厂商迎来寒冬。

2021年11月13日,大运全新重卡V7面市,以焕然一新的姿态为市场增添一股暖流,令行业侧目。

市场寒冬之下,大运重卡力推新品,背后有何战略考量?就此,中国卡车网专访了大运董事长远勤山。

三年正向研发,“冠军”破冰可期

经历三年正向研发,大运V7以崭新姿态驶入用户视野,它既沿袭了大运V平台家族式特征,又深度诠释了安全可靠、多拉快跑的造车理念。“无论何时,好车永远不缺市场。”

在远勤山看来,即便眼下进入市场寒冬,但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尤其值2012年-2013年,多数企业在行业陷入冰点期时举步维艰,有的中小型重卡企业甚至永远淡出了市场。

彼时,大运不仅安然走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而且稳居行业第二梯队,名列重卡行业前十、牵引车前六的位置。

此时,显然已经不是大运重卡第一次面对市场寒冬了。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央企、国企等行业竞争对手面前,大运重卡有何“杀手锏”?“秘诀只有一个:将产品做好!”远勤山认为,重卡市场经济“晴雨表”有好有坏,无论市场处于何种状态,用心将产品做好、做到极致,一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找准自身定位。大运重卡拥有驾驶室等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专利,凭借高品质、大吨位、优价位等特点市场拓展点,在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挂车等五大系列产品始终拥有不可小觑的市场份额。

从用户层面来说,大运重卡一直凭借稳定性能、可靠质量与威猛外观,在高效经济、安全舒适等方面保持着核心竞争力。“大运V7正是这样一款产品。”远勤山表示,大运V7在经济性、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尤其在整车轻量化方面,通过结构集成、新材料与新工艺的应用,使得整车具有超轻自重优势。此次面市的V7是一款面向中短途资源型运输市场的重卡,6*4牵引车在不装备胎的情况下,整车自重只有7.26吨,比行业同类最轻产品轻300公斤,比大运现有轻量化产品轻500公斤,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运输成本,单趟运输更多的货物,实实在在让用户增收。

那么,在战略定位方面,大运V7究竟是怎样一款重卡?

自凭借N8产品进入重卡行业后,12年来,大运N系列产品日臻完善,市场份额与日俱增,助力大运跻身重卡行业第二梯队。作为推出的首款基于正向研发的换代车型,大运V7除前脸采用家族化设计外,其它部分均属于全新平台开发,可同时满足传统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升级需求,或将逐步接替N平台产品,成为大运重卡的“明星”产品,重要性毋庸置疑。

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一个人能走多远,看他与谁同行。企业有何尝不是如此?“企业发展不可能依靠某一个人,而是依赖团队与合作伙伴才能基业常青。”在远勤山眼中,如果企业被“珍珠异宝”包围,那这家企业就是一块“聚宝盆”。大运全新一代轻量化标杆产品V7正式下线发布,迎合了当下市场用户对轻量化产品的需求,具备了未来的技术拓展空间,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加适合的解决方案。

换而言之,做企业需要懂得优势互补与嫁接。“重卡大小配件多达4万个,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太可能自制所有零部件,必须学会通过强强合作提升竞争力,故与龙头‘冠军’企业合作,意义不言而喻。大运的合作伙伴都是行业内龙头‘冠军’企业,大运V7搭配的是潍柴10.5H发动机与法士特变速箱,高品质、高价值等特征彰显无遗。”远勤山认为,值市场低谷期,产业链长的汽车厂商反而“船大难掉头”,易产生更多累赘。相比之下,产业链短的汽车厂商“船小好调头”,更能够从容面对市场寒冬。

与时俱进,资源共享,发力新能源

基于传统重卡优势,大运提前布局新能源领域,有效实现了资源共享与互补,提升了成本控制能力。

事实上,在新能源赛道上,大运同样与时俱进。大运从2010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陆续完成了纯电动轻卡和重卡、混合动力重卡、氢燃料重卡等产品布局;2017年,涉足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研究开发;2020年9月19日,大运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正式投产下线。

“创新是企业的未来,产品是企业的根本。大运集团坚持‘商乘并举’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各类产品的优化升级。大运远志M1凭借超高驾乘舒适感与超高性价比,面市后便快速获得客户青睐,仅用一年,销量便跻身行业前五。”远勤山介绍,日前,60多辆大运氢燃料重卡在河北投入运行。至此,大运在新能源技术路线上,纯电动+换电重卡+氢燃料重卡,一应俱全。

事实上,大运在新能源研发方面,与华为、博世与宁德时代等世界一流企业在多项前沿技术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合作研发了多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化、高性能、超长续航的新能源车型。“我们今年7月挂牌成立的大运·博世联合研发中心已迎来多位博世专家进驻运城工作站。”远勤山透露,明年北京车展,大运将携四款高档电动车型亮相。

除了强化轻量化、经济省油、高效舒适等新产品标签内涵外,大运在服务方面亦继续将优质进行到底。“我们推出了‘一年回购、两年免工时、三年置换补贴’等行业首推政策,免去了用户从购车、用车、置换等全生命周期的相关顾虑,切实做到了贴近用户需求的跟随式服务,这是基于我们对产品的信心满怀。”

在大运现有业务板块中,重卡业务在远勤山眼中一直颇具竞争力,“在市场战略方面,我们将努力保持传统车现有份额,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发展。当下市场环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运必须逆流而上,才能夯实市场地位。”

对于企业运营,远勤山大道至简,“有时候,企业运营很简单,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让用户能轻松挣到钱、多挣钱。用户满意了,企业才能生存得更好。”

对标国际主流竞企,大运作为中国民营重卡企业的领军代表,以有口皆碑的形象稳居行业第二梯队,确实让人侧目。

未来,在极致轻量化与舒适性的V7产品优势加持下,大运重卡将有何表现?

答案,不妨交给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