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

2021年11月24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910FCCEB16DC8E8CAAD28A08808ECAA6BAEEA52_size106_w680_h387.jpeg">

截至目前,国有六大汽车集团已有五家推出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分别是长安阿维塔、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和飞凡、广汽埃安、北汽极狐,仅剩一汽未推出,面对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的巨变,这或许会让它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风险比较高的位置。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推进,以“智能化和电动化”为契机,一直在谋求品牌高端化的自主车企纷纷将目光投至高端电动车市场,不约而同地推出新品牌。

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赛道玩法和逻辑完全不同,相比在传统燃油车品牌上直接电气化的做法,推出独立运营的新品牌更为合理,没有历史包袱。

一汽似乎没有推出新品牌的计划,目前新能源布局依然以现有燃油品牌为主。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拥有的资源是其他任何企业无法比拟的,这显然不合常理。

尤其近年来在董事长徐留平的带领下,一汽自主板块开始强势复苏,红旗“实现自主品牌跃迁式成长”,奔腾也出现了新势能。由此不妨做出大胆猜想,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其实正在酝酿当中。

阿维塔之后<a href=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265748A0574D16E9993E9029609C5F2C8E597BBD_size81_w640_h360.jpeg">

01

扎堆高端电动车市场

全新品牌接连问世

在“新四化”浪潮推动下,稳步发展百年的汽车行业正迎来颠覆性的改变,智能电动汽车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只是传统车厂面临转型,很多科技企业也开始“下海”造车。

阿维塔之后<a href=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530E349C85608742AFB919D1CCFF40ABB3865FF_size107_w680_h384.jpeg">

2021年可谓是“全民造车年”。开年至今,百度、OPPO、华为、小米、滴滴等科技企业纷纷宣布加入造车大军。

在这之中,又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无论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很多都选择了走高端路线,新车售价大多是20万元起步。

为何会这样?

这是因为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愈发明显的两极分化发展趋势,以A00级为主的低端市场和以B级及以上为主的高端市场销量表现突出,代表车型分别为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Model 3

国内高端电动市场由造车新势力把持,除了特斯拉一枝独秀外,自主方面也已经呈现出“蔚小理”三足鼎立格局,初具规模。

今年1-10月份,小鹏汽车一共交付了66542台车,理想汽车一共交付了62919台理想ONE,蔚来汽车一共交付了70062台车。而且受到资本市场青睐,今年新能源车概念股普遍大涨。

在这样的背景下,想要在高端市场和电动时代同时分一杯羹的自主车企,当然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于是全新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接连问世。

阿维塔之后<a href=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F79B7698E6BBF88056765BBF4F780B9C642962B_size120_w650_h437.jpeg">

02

新能源赛道玩法完全不同

推出新品牌势在必行

不过,截至目前,一汽还没有传出要推出新品牌的消息,红旗是其在高端电动市场的为抓手。

阿维塔之后<a href=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3AD4BB4C8038E6D74E0BBDE88D5BDA0881A18A0_size96_w680_h388.jpeg">

但问题是新能源赛道玩法已经完全不同,产品逻辑和消费者习惯都发生了改变,若是一汽持续在红旗基础上开拓新能源品牌,可能效果并不好。

可以看到,就连跨国车企布局新能源时或成立新公司,或推出新品牌。比如奔驰EQ品牌,宝马 i 品牌,都是类似的例子。

新品牌意味着新形象、新起点,可以帮助车企摆脱沉重的历史包袱。在传统燃油时代,自主品牌由于历史较短,且技术积累相对薄弱,讲故事的能力远远比不上百年汽车品牌。

新能源汽车时代可以改变上述局面。由于电动车天生“环保”、“智能”、“新生代”的标签,完全可以讲新的故事。这便是新势力品牌能够突围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最早特斯拉的主力用户就是一批互联网从业人员,他们关心环保、关注智能、追逐新的东西,跟Old Money是两个群体。

国内也呈现出同样的消费趋势,用户变得更年轻,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也更高,这类群体能够很容易被蔚来们的新故事打动。

作为“共和国长子”,相比其他自主车企,一汽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其实都不输,并不缺乏发展一个新品牌的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在整车平台、氢能等核心技术领域都有布局,形成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方位发力、齐头并进发展的新局面,面世的新能源产品市场竞争力也不弱,比如新红旗E-QM5拥有专利技术超过200项,支持换电和充电模式,可做到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仅103克,这一数据领先行业。

阿维塔之后<a href=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7393ADE180E7FC49ED3E96062C75F5C0A9972D18_size66_w615_h410.jpeg">

03

一汽自主板块大有起色

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

在徐留平的操盘下,一汽集团自主板块近年来已有很大的起色。

其中红旗品牌自2018年后实现跃迁式成长,销量从2018年的3万辆到2019年10万辆,再到2020年突破20万辆,创造了独有的“红旗速度”。2021年,红旗不仅提前三个月达成了本年度销量20万辆的里程碑,更是在刚刚过去的10月里,取得了突破35000台的单月销量纪录。

阿维塔之后<a href=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AD6D92D3E6749B573B5D92FD2FED7728AABADD0_size94_w680_h273.jpeg">

红旗复兴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奔腾也在加速变革的步伐,整体呈现出全新的面貌。作为一汽自主乘用车核心组成单元,一汽的振兴不能没有奔腾品牌的复兴。

今年5月21日,以隆重纪念15周年为契机,奔腾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徐留平亲自督阵,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表示:“一定要把奔腾品牌搞上去,2023年30万辆,2025年必达60万辆,并向经营百万辆规模发起挑战!”

阿维塔之后<a href=一汽新能源新品牌呼之欲出-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3DE63E180964CA9D98D076387621B6EE6D11780_size125_w680_h453.jpeg">

10月,一汽奔腾B70 2.0T车型正式上市,这款车颜值出众,且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少有提供2.0T动力的车型,又成为奔腾冲高的新力量。

目前,一汽的新能源战略在原有燃油车品牌上展开。其中红旗目前推出了三款新能源车型,分别红旗E-HS9和红旗E-HS3,以及专供网约车市场的红旗E-QM5;奔腾方面,至今推出了奔腾B30 EV(已停售)、奔腾B30 EV以及面向出租、网约等出行市场的奔腾NAT。

从销量来看,上述车型的表现并不算好,这让一汽在新能源领域处于不利的局面。若是一汽未来不想在新赛道“掉队”,失去其在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发展一个新品牌是大概率的事。

按照中国一汽的“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一汽实现新能源智能汽车销量占比达20%,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智能汽车销量占比超30%,红旗品牌占比超40%。

观点:

在徐留平的掌舵下,无论红旗还是奔腾品牌都呈现明显的复苏势头,尤其红旗更是成为可以代表中国造车水平的豪华汽车品牌,这份成绩值得肯定。

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能源汽车浪潮,若是一汽未来不能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加快转型步伐,这种景象很可能难以持续。

一汽当然不会不清楚其中的利害关系,只是有自己的考量,而且它并不是没有能力推出一个新品牌,相信等到时机成熟时一定会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