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日花销54元,腾势X插混为何比“兄弟车”更省?

2021年11月25日 17:27: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提到腾势汽车,相信不少关注新能源汽车朋友一定不会陌生,作为由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和与世界豪华车制造巨头德国戴姆勒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腾势汽车首款纯电车型“腾势”早在2014年就推出市场,只是由于当时市场环境因素以及较高的售价,这款产品很快就销声匿迹了。

一直到2019年,腾势汽车才推出了第二款产品——“腾势X”,不过这款车无论从设计、动力总成等方面,都和比亚迪“唐新能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同样有PHEV插混版。既然和比亚迪唐DM搭载相同动力,那么性能自然强劲,百公里加速4.3秒成绩也说明了这一点。那么在用车成本方面,腾势X PHEV的表现也会和唐DM一样吗?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就对它进行一番调查,范围主要在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腾势X PHEV车型中,售价31.98万元的“2020款 PHEV旗舰版”买的人最多,原因是腾势X PHEV的四款车型整体差价并不大,最高配和最低配车型之间只差3万元,顶配车型配置上多出了方向盘记忆、更多的座椅调节方式,座椅记忆、更多的扬声器等一系列高端配置,而这些对于选择腾势X PHEV的用户来说,却有着更多意义。所以,我们此次就以“2020款 PHEV旗舰版”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腾势X PHEV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838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腾势X PHEV三年保险费用成本大约为20950元,平均一年保费约6983元。这个价格比唐DM顶配车型保险要便宜400多元,主要原因是腾势X PHEV不少地区终端优惠后,裸车价已经低于唐DM了。

保养费用调查

腾势X PHEV和唐DM都使用的是比亚迪2.0T插混系统,因此保养周期基本上是一样的,需要在HEV里程3500km或6个月进行首保,再次保养间隔为7500km或12个月或 HEV里程5000km。此外,腾势X PHEV的保养价格有A保(小保养)和B保(大保养)的区别,A保养不到800元,B保养在1000元左右。在配件更换周期方面,空调滤芯每隔15000km要进行检查/更换;制动液每隔15000km进行检查/更换;火花塞、空气滤芯、防冻液每隔30000km需要进行更换。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腾势X PHEV保养费用,大约需要9000多元,小保养一次最低为724元。相比唐DM,腾势X PHEV小保养价格要便宜个60多元,三年下来能省个500多元。保养总费用方面,也是腾势X PHEV更便宜,比唐DM要便宜1000多元。当然,虽然保养价格有一些差别,但平摊到每个月之中,就不是那么明显了,对日常使用没太多影响。

油费调查

作为一款插混中型SUV,腾势X PHEV纯电最高续航能够达到100km,它的NEDC综合油耗最低为1.5L/百公里,低电量状态下油耗为7.5L/百公里,和唐DM完全一样。根据我们调查,腾势X PHEV用户实际平均油耗在6.6L/百公里。我们以目前92号汽油每升7.3元计算油费,行驶20000km为9636元,三年60000km的为28908元,平均每月约803元。腾势X PHEV油耗表现和唐DM几乎没有差别,但由于目前油价涨了一些,所以每月油费贵了几十块钱,对出行没有影响。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腾势X PHEV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58858元,平均一年约19619元,每月约1634元,日均开销54元。综合来看,腾势X PHEV作为一款插混中型SUV,各方面表现几乎和比亚迪唐DM一样,每年用车成本仅有600多元的差别,平均到每天也就2元钱的差别。而腾势X PHEV的用车比唐DM稍稍便宜的原因,除了保险更便宜外,更省的小保养也是一个原因。当然,介于两车中国品牌以及合资品牌的身份,最终结果还是有些让人意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