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七年时间 小鹏的“护城河”日渐牢固

2021年11月25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时间是最可怕的敌人,但也是最好的见证者。

11月23日,小鹏汽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再创新高,达到25,666台,同比增长199%。今年前9个月的累计交付量突破56,400台,超过2020年全年交付量的2倍。

这意味着,小鹏很可能提前锁定四季度新势力销冠。

在这样的势头之下,小鹏三季度的毛利率达到14.4%,环比提升了2.5个百分点;总收入为57.2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187.4%,环比上升52.1%;现金储备453.6亿元,二季度末该数据为328.7亿元。

小鹏预期第四季度汽车交付量达到34,500至36,500辆,同比增长约166.1%至181.5%。总收入最高达75亿元,同比增长约163.0%。

3季度至今,小鹏的各种动作也体现了其生命力。9月,交付量首次过万,也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交付过万的车企;10月,小鹏科技日,宣布并展示城市NGP功能,公开飞行汽车量产日程;11月,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中大型智能纯电动旗舰 SUV G9,配备XPILOT4.0辅助驾驶系统,也是首款搭载全新LOGO标识的车型。

7年,小鹏的回望与远望

成立至今,小鹏经历了整整7年。这个时候,最适合回望过去。

事实上,小鹏汽车第一款车型在2017年7月就登上工信部公告,在众多新造车同行中最早的,同时也是第一个进行小规模内部交付的造车新势力。

2018年,新造车进入生死战,奇点汽车欠薪背后的资金危机,博郡汽车北京分部的突然裁撤,都勾勒出冬季残酷的一面。而另一面,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第一个,在2018年已经建厂并成功向用户交付,同时还登陆了纽交所。

而作为新造车重要力量的小鹏汽车,在获得百亿融资护航,并设计了股权、债券等融资结构之后,果断放缓了节奏,着眼于产品基础的打磨。直到2018年12月,小鹏G3才正式交付市场。

这期间,足足等了17个月。但小鹏就是这样,始终目光坚定地望向远方,事实却证明了小鹏的战略正确。7年时间,小鹏汽车从一个跨界造车的“野蛮人”成功蜕变为中国智能汽车领域的“引领者”。

截至目前,小鹏旗下的产品已经诞生3款产品,分别为超长续航智能轿跑小鹏P7、超长续航智能SUV小鹏G3、23小时智能第三空间小鹏P5这三款完全不同于传统汽车的智能化产品。其中,旗舰轿车小鹏P7 10月交付量达6044辆,同比增长187%,已成为小鹏汽车的主销车型。

这意味着,智能化已经成为了小鹏DNA式的标签;这与小鹏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密不可分。

何小鹏曾说,在2019年,小鹏汽车经历至暗时刻的那段时间里,他对大部分团队都进行了裁员,但唯独完整保留了技术团队,因为他始终坚信未来一定是智能化的未来。

事实证明,小鹏汽车在那个最残酷的冬天活了下来,且生命力日趋旺盛、顽强。更重要的是,正是在这样执拗的坚持下,小鹏汽车“智能”的护城河得以成功建立。

但它却不打算止步于此。

何小鹏说,小鹏汽车希望用对科技的探索,来引领未来的出行变革,成为未来出行的探索者。“因为我们更着眼未来,有着更远大的构想,所以需要一个全新的小鹏去承载。”

智能 小鹏至宽的护城河

何小鹏曾这样评价“蔚小理”:蔚来追求高端和服务,理想追求当前中国场景的最佳匹配度,我们追求科技所带来最终的变革和形态。

不难看出,“蔚小理”三家公司创始人对于造车有着截然不同的终局思维,李斌是想把蔚来做成一个生活方式公司,李想是想把车打造成一个移动的家,而何小鹏是想把造车当作是改变全球交通格局的一张门票。

对小鹏来说,这样的目标本来就意味着做难而正确的事。何小鹏说,“我们选择的这条路,前面很困难,因为研发投入高,时间长,但是到中后期就会稍微进入佳境。”

这条路实际上就是全栈自研,把关键技术做到尽可能深,但深度自研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形成数据上的闭环,更是为了让这条路越走越开阔,用何小鹏的话来说,是为了点亮一棵“科技树”,而他想成为那条路上的播种者。

所以,智能科技成为了小鹏的护城河,这条护城河有多宽?我们来看几组报告。

根据易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高科技含量汽车的受众群体,以高学历、高收入、大城市、拥车数量多等为主。目前中国豪华车市主要用户也集中大城市、高收入、拥车数量多,学历也相对偏高。自动驾驶高意向购买用户与豪华品牌主要用户的高度重叠,基本说明豪华品牌用户对自动驾驶有较强消费诉求,意味着自动驾驶更有可能成为重塑豪华车市竞争格局的新突破口。

另外,在对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进行的用户调研中,小鹏车主最年轻,43%为90后和部分00后,其他三个品牌的年龄结构基本一致,主力人群为30-40岁。年龄结构和消费能力在统计上呈成相关,因此随着P7车型的热销,蔚来小鹏车主的年龄分布还有可能发生变化。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出刊的《制胜汽车行业下半场》表示:智能化正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核心购买驱动因素之一。

可见,“软件定义汽车”正逐渐成为风潮,其思想是,决定未来汽车的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而不再是汽车的马力,沙发座椅的材质,以及机械性能的好坏。从这个角度上说,小鹏也跑在了其他车企前面。

特斯拉作为对比,从硬件上来说,特斯拉Model 3采用了8 个摄像头(1个三目+4个ADAS+1个倒车影像)、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这个硬件感知方案就能实现一个类似于下图的360°无死角监控的感知方案;小鹏同样是视觉方案,但其根据中国路况在硬件布局和感知硬件做了一些调整。P7采用14个摄像头(1个三木+4个环视+1个安全辅助+6个增强)、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毫米波雷达(分辨率是特斯拉2倍),这个方案同样可以360°无死角监控,甚至还有重叠的地方。

再比如,特斯拉主要通过视觉算法把二维的图像计算出三维的场景,从而判断与汽车、物体和人之间的距离,然而当前的深度神经网络充其量只是对人类视觉系统的粗略模仿,只是模拟了人类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一小部分;小鹏则使用双频GPS和高精度地图导航技术进行安全冗余,使得小鹏NGP在探测的同时也会对周边车辆的行为进行预测。不仅对汽车、人也有了更加精准的距离感知能力,还能让NGP更早的判断弯道曲率等优势。

所以,从目前阶段来看,小鹏依靠冗余相比特斯拉单纯靠视觉,优势更加明显。

同时,小鹏还站在了下一个风口。

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科技不断驱动并且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变革步伐越来越快。想在前、做在前,就意味着能够时刻迎接下一个风口,甚至创造下一个风口。

在智能汽车基础上,小鹏汽车还前瞻性地把空间延伸到智能机器人和飞行汽车上。

小鹏汽车认为,当前正在经历“互联网-被动式移动互联网-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技术变革,而智能机器人将是开启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

相比智能汽车还需要辅助驾驶的过程,机器马可以直接实现“无人驾驶”,而且可以面对更加开放、三维、多细节的环境。

以“智”取胜,这是小鹏的武器,也是最重要的决胜武器。

写在最后

“移动互联网诞生了微信、支付宝、滴滴这样的应用,但以后当场景变迁到汽车上,会诞生什么?我想做最早一批探索的人。”何小鹏曾说。

他本身就是一个探索者。

在他的购物清单中,曾出现过各类黑科技产品,包括水上漂的,天上飞的,甚至还有潜水艇等。想想谁的购物清单里,会有这些天马行空的物件?而这样的探索基因,不仅留在何小鹏身上,更流进了小鹏汽车的DNA中。

从这个角度上讲,小鹏汽车的本质并非一个汽车公司,而是一个科技公司,而科技公司的目标则更伟大,那就是:让未来快一点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