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拟分拆捷氢科技登陆科创板 氢能源的时代快来了?

2021年11月26日 12:55:0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1月25日晚,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汽集团拟在其控股子公司捷氢科技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将其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除捷氢科技之外,科创板目前已有一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厂商亿华通,该企业于去年8月登陆科创板,目前股价为280.3元/股,较76.65元/股的发行价增长超过三倍,不过从近一年的走势来看,该企业股价波动巨大。

根据上汽集团公告内容,上汽集团直接持有捷氢科技4.6211%的股权,并直接持有上柴股份47.99%的股份,间接合计持有常州创发100%的股权。因此,上汽集团合计直接/间接持有捷氢科技68.3011%的股权,为捷氢科技的间接控股股东。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汽集团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捷氢科技的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告中,上汽集团将捷氢科技称为“集团深化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能力建设的关键载体”,捷氢科技单独拆分上市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似乎意义非凡。

拆分上市有前兆 20年氢能梦结出硕果

公开资料显示,捷氢科技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目前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已完成5轮融资,其中最新一轮A+轮融资于本月3日公开。今年9月,捷氢科技还获上柴股份斥资1.99亿元收购6.1268%股份。

关于捷氢科技将拆分上市的传言已久,早在2020年就有消息称,捷氢科技有望迈出混改步伐,并计划登陆科创板。今年6月,上汽集团叫停了公司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决定不再对该项目投入募集资金,未来集团拟聚焦燃料电池的整车制造及销售。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内发行股票及募集资金投向的业务和资产,不得作为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资产。鉴于此,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集团终止燃料电池项目或许正是为捷氢科技登陆科创板做铺垫。

而随着本次公告发布,捷氢科技登录科创板已是板上钉钉。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上汽集团20年氢能梦结出的硕果。早在2001年,上汽集团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20辆上汽燃料电池轿车完成示范运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上汽成功实现包括174辆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千辆新能源车、长达半年时间的示范运营。去年开始,上汽集团再度把氢能源提到新的高度,发布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十四五”期间,将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

而捷氢科技除在拆分上市方面迈出一步之外,在技术方面也卓有成果。10月末,捷氢科技召开“源·启未来”新产品发布会,推出了首个燃料电池电堆平台——M4电堆平台,基于该平台的捷氢启源M4H燃料电池电堆和捷氢启源P4H、P4L燃料电池系统,核心性能指标比肩全球顶尖水平,彼时,这被称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燃料电池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

氢能源风起 盈利仍是大难题

氢能被普遍认为是脱碳和未来清洁能源的重要解决方案,财政部等五部委在8月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以及国务院近期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有11处涉及氢能,包括利用氢能助力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等。在“碳中和”的催动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也在近年来受到了很高的关注,而像上汽集团这样努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就在11月23日,海马汽车还曾公告称,该公司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建设完成。更早之前的去年8月,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厂商亿华通已经登陆科创板。但由于目前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相关基础性配套建设尚在完善中,短时间内市场大规模商业化存在不确定性。

中汽协发布最新汽车工业产销情况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56.6万辆和254.2万辆,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40辆和953辆,同比分别增长45.3%和44.8%。对比新能源汽车数以百万计的产销量,氢燃料电池汽车表现惨淡。

因此,氢燃料电池产业的企业极少有能够盈利的,以首家登陆科创板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厂商亿华通为例,其去年营收为5.7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252万元,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56亿元,单季度归母净利润-5457.79万元。而根据上汽集团公告,2018-2020年,捷氢科技归母净利润也连续三年为负,且亏损额度不小。

不过,对于上汽集团来说,捷氢科技的拆分上市仍具有重要意义。上汽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是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提升氢能源关键技术能力,打造绿色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要实践,同时也是上汽积极推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加快氢能和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有利于上汽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建设,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捷氢科技提升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产业核心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