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三年,比唐EV少花近2千,腾势X纯电用车省在哪?

2021年11月26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腾势汽车的第二款产品,腾势X和比亚迪唐新能源有着太多相似性,不过,这些相似的地方更多是夸赞,毕竟比亚迪唐新能源的产品力,在同级中是很强的存在,无论加速性能,还是科技属性都做的比较好。

目前腾势X在售车型中,大家对于PHEV插混版关注的更多,但这并不意味着BEV(以下简称纯电版)做的就不好,毕竟从日常用车成本以及行驶品质方面来说,纯电版有着明显优势,只是价格门槛要更高一些。那么问题来了,腾势X纯电版用车成本到底如何?相比唐EV又有多大差别呢?接下来,我们就对它进行一番调查,范围主要在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腾势X纯电版在售车型中,“2020款 纯电运动版”热度最高,销量最好,原因是作为前后双电机版本车型,动力方面要比前置单电机版更好,零百加速时间只需4.6秒,完全是性能车水准,更重要的是,价格只比前置单电机版贵了2.4万元,性价比足够高,对于年轻人来说有较高吸引力。另外,“2020款 纯电运动版”相比顶配车型,只少了一些座椅功能以及后视镜功能,其余没有太大差别,消费者觉得没有必要上顶配。所以,我们此次就以“2020款 纯电运动版”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腾势X纯电版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8900元。后期使用过程中如果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腾势X纯电版三年保险费用,大约为22250元,平均一年保费约7417元。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保养手册显示,腾势X纯电版首保需要在12000km或6个月进行,项目为空调滤芯的更换,以及三电系统的检查,常规检查费为300元。再次保养间隔为12000km或6个月。其它需要定期更换的项目有空调滤芯每隔12000km要进行更换;制动液每隔48000km要进行更换;齿轮油每隔48000km要进行更换。配件价格在100-400元不等。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腾势X纯电版保养费用,大约需要2800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933元。由于每次小保养的同时,需要同时更换空调滤芯,因此小保养一次,价格最低为410元。作为一辆纯电中型SUV,腾势X纯电版三年保养总费用十分便宜,平均每年不足千元,在同价位产品中有一定优势。和比亚迪唐EV相比,也没有太大差别,但每次依旧要收取300元的检查费用。

电费调查

腾势X纯电版最高续航有520km,根据我们调查,用户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5.7kWh左右,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为例,每百公里的电费约为8.46元,10000公里电费就是879元,三年60000km的电费大约为5274元,平均每月电费约147元。对比唐EV,腾势X纯电版百公里耗电量要略高一点,主要原因可能和用户驾驶习惯有关,但这些差异也在合理范围之内,每月十几元的电费差价对于日常用车影响不大。同时,和同级燃油车动辄每月千元的油费相比,腾势X纯电版的电费水平可能只是它们的零头。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腾势X纯电版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30324元,平均一年约10108元,每月约842元,日均开销28元。综合来看,腾势X纯电版在保养价格以及电费方面,和比亚迪唐EV几乎保持一致,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而每月842元的花销,可能只有同级燃油车一半的水平。腾势X纯电版和唐EV之间,三年用车成本存在约2000元的差价,主要原因是腾势X纯电版一些地区的最终成交价更便宜,所以保险方面要比唐EV更省,当然,平摊到每个月之后,其实也就是50多元的差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