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字游戏还是鱿鱼游戏?中国车企“内卷”2025年

2021年11月27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5,对于国内的头部车企们,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

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工信部对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阶段性规划,都把2025年视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而车企们也几乎无一例外地为2025年定下了宏伟的销量目标:三大央企一汽650万辆、上汽845万辆、东风500万辆;自主三强长安300万辆、吉利365万辆、长城400万辆;还有广汽350万辆、比亚迪300万辆……

此前中汽研、中汽协等行业机构的报告都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的产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20%。粗略计算一下,光是上面这几家车企的销量目标总和就已经超过3700万辆了。如果再把其他车企、造车新势力、甚至是目前一只脚已经跨入汽车行业的潜在造车势力小米、华为、百度也都考虑在内,销量目标妥妥的超过4000万辆以上。

而如果单计新能源车,各车企2025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总目标可以达到1557万辆,占比将近40%,也远远超过了预测的20%占比。

虽然这其中会有一部分销量来自于海外出口,但以目前的海外出口规模来看,即便是到2025年海外销量也不会占据总销量的太多份额。所以,如果各家车企都能如愿完成目标,那么202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将会远超预期。

超出预测值1000万辆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即使是回到10年前汽车行业井喷的时候,似乎也没有如此乐观过。这光景仿佛是一次汽车行业的产销大跃进。当车企们在用数字来描绘着未来汽车市场的美好蓝图的时候,我们不禁想问这到底只是一个数字游戏还是一场鱿鱼游戏。

目标始终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立一个flag,规划一个数字,表一表决心。只不过饼画得太大,难免会让人觉得有些不放心。

事实上,随着近两年合资品牌增长的逐步放缓,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以及新能源市场的普及,传统车企们都将未来押宝在了自主和新能源板块。最擅长画饼的三位央企老大哥当中,一汽的650万辆销量目标中,自主品牌销量超200万辆,红旗品牌销量超100万辆。而今年红旗品牌的目标还是40万辆,要实现2025年销量100万辆,在接下里的四年里红旗的销量还需要至少翻一倍以上。

上汽集团去年的销量是560万辆,今年年度销量目标为617万辆,增长率约10%,1-10月目前完成率68%,年底能否达标还是个未知数。未来四年要想实现845万辆的目标,至少要保持10%的年均增长,有希望但也并不容易。

东风的目标或许更加没谱。东风提出的3个“一百万”计划,是要在2025年实现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而东风的自主乘用车板块多年来始终未能真正站稳市场,以岚图为代表的新能源今年才刚刚正式推向市场,四年的时间要分别实现100万的销量,难度可想而知。

而自主三强中,长城最为激进,以目前110万辆的年销量,要想四年后达到400万辆的目标,意味着每年都要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增加100万辆。相比之下,长安吉利都显得保守了。

善于玩“数字游戏”的还有造车新势力们。比如理想就不提具体销量,而是把目标设定为取得中国电动车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小鹏提出到2025年要抢占电动车市场10%的份额。换算下来,虽然绝对销量数字与传统车企相比并不高,但增长率却更加夸张。

假如2025年的市场体量就只如预测的3000万辆水平,那么为了实现这个数字游戏的目标,意味着车企们要进入鱿鱼游戏。

看过《鱿鱼游戏》的都知道,活下来的人必定是踩着众多竞争者的尸体才能走到最后的。直白点说,要完成自己的销量目标,就必然要夺取竞争对手的份额。品牌与品牌之间,燃油车与燃油车之间,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之间,都会互相抢夺份额,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内卷”。

或许,未来的四年,将会是一个竞争异常残酷的四年,还会有更多车企出局。不过,对消费者来说可能会是一件好事,为了争夺市场,车企在消费者身上花费的成本将会更高,消费者也会更加受益。(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