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艾米龙:别争了,我才是“表中宝沃”!

2021年11月29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谈到宝沃,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创新的典范,也是一个失败的典范。关于宝沃品牌的定义,早在2018宝沃汽车品牌日上,时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就给出了明确的定义——“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从此结束了宝沃到底是中国品牌,还是德国品牌的争议,“宝沃模式”也成为了品牌的重要特色。

何为“宝沃模式”?自称“最具工程师气质的中国汽车人之一”的杨嵩,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课。杨嵩指出,“宝沃另辟蹊径地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品牌收购模式。这一‘举重若轻’的创举,是以最少的投入收购国际品牌,以最大的资本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研发制造,从而打造出最具‘安全感’的产品,并以品牌最速和技术最速的双引擎发力,打造一条让中国力量问鼎国际舞台的‘最速曲线’。而这,就是宝沃模式。”

关于“宝沃模式”的体现,在我们团队的办公室里,还有一件十分珍贵的“遗物”。为了本期话题,我们特地将其用消毒湿纸巾擦拭了一遍,才让这件“宝沃模式”教学实验仪器,有了与大家再次见面的机会。当两颗小钢珠同时从高处自由落下,直线的轨道速度要低于曲线的轨道,这条曲线就叫“最速曲线”。这都能想出来,时至今日,依然不得不佩服杨嵩超群的才华。

在此之前,我们也聊过“表中宝沃”的话题,关于哪个钟表品牌才能称得上是“表中宝沃”,一直存在着争议。直到最近,我们了解完艾米丽的这个钟表品牌后才发现,这“宝沃模式”不光是汽车行业里有,在钟表行业里也早有先驱。本期话题,我们就聊聊这个“表中宝沃”——艾米龙。

艾米龙的前世今生

艾米龙,对于国内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是非常陌生的,这和品牌在国内的宣传做得比较少、专柜开设少有一定的关系,国内的认知度自然是极低的。如今,当你想要了解一个全新的品牌,通常会去网络上搜索,关于艾米龙品牌,在中文互联网上的描述通常是这样的:“艾米龙(Emile Chouriet)品牌创立于瑞士日内瓦,是瑞士Montres Chouriet SA公司旗下的独立腕表品牌。其品牌渊源可追溯至17世纪末……”

乖乖,直接把历史拉到了17世纪末。虽然我们读书读得少,但这历史直接从16XX年开始,这岂不是要让百达翡丽(创始于1851年)、江诗丹顿(创始于1755年)、宝玑(创始于1775年)都要叫声爷爷了,就连号称世界上第一个注册钟表商标的宝珀(创始于1735年)也不例外。如果真有那么悠久的历史,不应该知名度那么低,钟表历史介绍的相关书籍和资料里也不应该默默无闻。在宣传方面,艾米龙甚至可以学习奔驰一样,直接打出“钟表发明者”的口号,那岂不是能瞬间碾压所有对手,毕竟按照艾米龙的说法,目前所有在售的钟表品牌历史都没有它悠久。

好了,有点扯远了。就目前来看,艾米龙自称品牌可以追溯到17世纪末,显然是无法赢得行业认可的。那么,我们就再来看看这瑞士Montres Chouriet SA公司(“瑞士MC公司”),相信哪怕是钟表行业从业者,也未必了解这个公司。我们找到了一份2011年“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瑞士Montres Chouriet SA公司购买厂房建设装配线的公告”,在公告开篇的“交易概述”中,是这样说的:据飞亚达公司国际化品牌定位及产品品牌发展战略,2010年初,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飞亚达(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公司”)收购了瑞士Montres Chouriet SA公司(“瑞士MC公司”)100%股权,并拥有知名高端腕表“Emile Chouriet”品牌(“艾米龙”)。

由此可见,早在2010年初,飞亚达集团旗下的“香港公司”就已经收购了“瑞士MC公司”及艾米龙品牌。

时间来到2017年,飞亚达集团发布一则“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全资孙公司Montres Chouriet SA股权的公告”,公告中有这样的描述: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于近日与全资子公司飞亚达(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香港公司所持有的Montres Chouriet SA(以下简称“MC公司”)100%股权。上述股权收购以MC公司201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作价,确定为1,200万瑞士法郎。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MC公司100%股权。

就此,飞亚达集团通过收购“香港公司”持有的“MC公司”100%的股权,实际掌控了“MC公司”,其中当然也包括了艾米龙品牌。关于这股权变更背后还有哪些故事,在此我们并不想去深挖。但对于上市公司的重大投资和股权变更公示,这还是比较容易查到的,而且具有法律效应。如今我们看到的瑞士艾米龙,就是一个“中国资本控股的瑞士品牌”,这样的品牌定义是最为精确的。这番操作,是不是很“宝沃”?

艾米龙的产品解读

关于艾米龙的品牌定义,相信大家已经有一定了解了,这和传统意义上的瑞士钟表品牌还是有一定差异的。不过,本着“拿产品说话”的原则,我们来看看目前艾米龙品牌旗下主力表款到底实力如何?

以目前艾米龙主打的冰峰系列腕表来看,配合上雪山、登山者的海报,还是挺好看的。仔细来看,表圈有点像不带螺丝的宇舶和萧邦,表盘的坑纹则是转了90度的鹦鹉螺,就连表盘的颜色都是一样的,表盘的刻度,则是萧邦的风格。这样的“热门组合”,让冰峰系列又有了新的风格,好看不好看,这就因人而异了。至少,我们不会推荐那种没有标志性特征的设计和内涵的腕表。

说到内涵,这个词就精髓了。说一款腕表有内涵,不光可以指品牌和腕表本身有着有趣的历史,让人每当谈起,还能有一些吹嘘的资本。此外,内涵也可以指腕表的机芯素质。在1万出头的瑞士钟表里,绝大多数都采用了通用机芯,原因也很简单,一方面是直接从外部采购机芯成本更低,而且性能比较稳定,另一方面,品牌不具备自主研发机芯的实力。

艾米龙冰峰系列腕表采用的是SW通用机芯,这也是意料之中的。这款机芯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优点是比较稳定可靠,缺点是动储比较短,只有38小时。都2021年了,这动储确实有点一言难尽。但对于艾米龙来说,无法拿出稳定可靠的基础机芯,直接用SW通用机芯,无疑是最优的解决方案,少一点返修率,对处于“打口碑”的品牌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毕竟整个行业基本都是那么玩的。

我们的建议和观点

第一,在消费高价值产品时,消费者对于品牌依法享有知情权。品牌是“中国资本控股的洋品牌”,还是纯正的国外高端品牌,这些一句话能说明白的问题,品牌方应履行告知义务。避免消费者以为买的是纯粹的国外高端品牌,实际却是“中国资本控制的洋品牌”的情况。这就需要品牌方在公关宣传方面“自律”,虚假宣传带来的后果,自然是后患无穷。汽车和钟表并非是一蹴而就的网红产业,更需要品牌口碑的不断积累,这样才会有收获。

在实际的调查中,很多宝沃车主甚至宝沃加盟经销商,在刚接触宝沃汽车时,都以为宝沃是纯正的德国汽车品牌,这和“北汽福田自主制造的贴牌汽车”本质显然有很大的差别,宝沃汽车是“德系四强”和“德系同门四兄弟”的营销故事,自然就成了行业笑话。当华丽的外衣被褪去,老车主口碑和经销商网络的崩塌,最终导致了品牌以失败收场。

第二,宝沃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失败了,直到现在,还欠着大量供应商的应收款和媒体的广告费,这里面的故事,依然是一言难尽。在这里,我们并不想说“中国资本控制的洋品牌”就一定不好,在汽车行业里,也有比较成功的例子,那就是沃尔沃。众所周知,沃尔沃前些年被吉利集团收购了乘用车业务,如今的沃尔沃,依然在豪华汽车市场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一扫在收购之前连年亏损的困境。说是吉利集团拯救了沃尔沃,那一点都没毛病。

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集团在品牌高端化的进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已经成立5周年的领克品牌,由沃尔沃吉利汽车合资创立,有着与沃尔沃同平台的技术,作为与用户共创的全球新高端品牌,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60万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就在上周开幕的2021广州车展上,吉利集团旗下的英国跑车品牌路特斯(大家俗称的“莲花跑车”)正式带来旗下最后一款燃油跑车Emira的中国首秀,并正式官宣了首发版“First Edition”的中国大陆地区售价:85.8万元。朋友圈还有人第一时间预定了这款莲花全新跑车,除了说“真有钱”,还能说啥呢?至于,这搭载奔驰AMG 2.0T发动机,还要卖80多万的莲花跑车到底怎么样?这我们还真没开过,就不多评论了。

第三,从中国资本接连控股国外品牌的商业行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品牌在现代商业竞争中的不自信,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以往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在汽车行业,德国品牌的汽车,会让人感觉比较高级;在钟表行业,则是瑞士品牌的腕表,让人感觉比较高级。尤其是对于这两个行业不太了解的朋友,这样的固定思维,也促使中国资本开启了新模式。

在这里,我们并不想去神化国外的汽车和钟表就可以完胜中国的产品。汽车行业,头部的长城吉利,新势力造车的蔚来、理想,都有了和世界级汽车品牌较量的水准。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这是好事,这是中国制造工业崛起的希望。品牌固然重要,但更需要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去支撑,否则经过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品牌的本质很快就会“现原形”。

第四,我们来分享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某些品牌宣传的时候,过分在强调是某国品牌的时候,根据以往的经验,这就需要特别留意了。回忆一下,当年你看到的德国宝沃、瑞士艾米龙,是不是都这样?为啥奔驰在日常宣传中,很少说自己是德国奔驰?百达翡丽在日常宣传中,就没见过瑞士百达翡丽?仔细推敲下,你或许就能体会其中的奥妙了。

近些年,在国内的电商平台,一些冒充国外“假名牌”的店铺屡见不鲜,有的日常交易量甚至已经超越了“正版”店铺,靠营造国外品牌来收割国内消费者,这一商业套路已经深入到生活的各个领域。或许买个日常用品、衣服、化妆品、包包,损失不会很大。但面对像汽车、高档钟表这样的,如果因为认知偏差,买了原本不想买的产品,再遇到品牌不靠谱的,这学费交得就惨痛了。这样的例子,身边比比皆是,一句“后悔买前没多问问你”,真是无奈又哭笑不得。

写在最后

聊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于艾米龙的前世今生和产品素质应该也了解得七七八八了,在和外行谈起的时候,至少能有一些吹嘘的资本了。“表中宝沃”,就算是内行人听了,也一定会“直呼内行”。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一个品牌,说一些品牌核心媒体想说又不敢说的话。不然,都是无底线的吹嘘,还不如直接去看品牌公关软文,如果真都这样了,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